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机构观点 >> 正文

欧债危机乍暖还寒 欧元上涨难以持久

2012-4-19 9:12:3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机构观点
核心提示: 西班牙售债初战告捷欧元区面临衰退长痛周二西班牙国债拍卖金额高于预期,市场风险偏好情绪升温,令风险货币纷纷低位反弹收复失地,但投资者对于持有风险货币依然保持着谨慎态度,因此各主要风险货币涨幅受限。

  西班牙售债初战告捷 欧元区面临衰退长痛

  周二西班牙国债拍卖金额高于预期,市场风险偏好情绪升温,令风险货币纷纷低位反弹收复失地,但投资者对于持有风险货币依然保持着谨慎态度,因此各主要风险货币涨幅受限。

  据媒体报道,保尔森在与投资者举行的一个电话会议上表示,考虑到西班牙银行业所持有的西班牙债券及客户提款,他对西班牙银行业过于依赖欧洲央行进行融资的状况感到担忧。保尔森表示,其正在做空欧洲主权债券,并在买进欧洲债券的信用违约掉期合约。早在今年2月,他在给投资者的信中就表示,欧元存在结构上的缺陷,最终将导致欧元区解体。

  不过,不少市场人士仍对欧债前景不太乐观。对冲基金经理人鲍尔森透露,他正在做空欧洲主权债。有分析认为,本周四,西班牙还将发行一批较长期限的国债,各方还将密切关注届时的市场反应。另外,西班牙、意大利等欧元区国家依然面临着避免经济陷入深度衰退的艰巨挑战。

  苏格兰皇家银行汇市策略师BrianKim称:“风险人气略有好转,我们看到美元兑日元上涨,诸如澳元,纽元和加元等风险较高货币也上扬。加拿大央行对全球经济的评估没有那么悲观也扶助整体市场人气。”

  而分析师猜测,西班牙仍将迫于市场压力支付较高的借贷成本,特别是因为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仍位于接近6%的水平;多数经济学家认为这一水平将使债务无法持续。Action Economics汇市研究部门董事Ron Simpson表示,目前没有人真正对欧洲热衷。

  另外ia,金融大鳄集体唱空欧洲,西班牙债务危机无疑成为最大导火索。不过,在昨日的欧洲交易时段,西班牙进行的国债拍卖涉险过关。西班牙拍卖了31.8亿欧元的12个月和18个月期国债,收益率一如预期大幅上升,但发债规模略超预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投资者的紧张情绪。

  在发债结束之后,二级市场上西班牙国债价格小幅上涨。10年期西班牙国债收益率早盘跌12个基点,至5.95%。周一该品种收益率一度突破6%,创下今年来的新高。欧洲股市也对此作出正面回应。多数欧洲市场都在西班牙发债结果公布后扩大涨幅,德法股市周二早盘的涨幅都超过1.3%,西班牙、意大利、希腊等国股市也上涨逾1%。在外汇市场,欧元对美元微升0.1%,至1.3150附近。

  但尽管有好消息,但欧元无法守住涨幅。分析师表示,市场仍担心西班牙岌岌可危的财政状况,周四该国标售10年期国债将是最重要的测试。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穿6%,周一该收益率跳升,因担心其财赤及疲弱经济可能迫使该国寻求国际援助。ActionEconomics汇市研究部门董事RonSimpson表示:“欧元上档空间仍非常有限,因周四还有西班牙国债标售,还有更大的情势要考虑,目前没有人真正对欧洲热衷。”

  押注欧元可能下跌的欧元卖权溢价周二升至约-2.2,显示对欧元区债务情势的一些不安。自月初以来,欧元风险逆转倾斜稳步恶化,尽管交易商表示还未到接近恐慌的水准。

  现在,西班牙售债初战告捷,但是欧元区已就面临着衰退的风险,未来欧元还需小心。

  欧债危机风险犹存 欧元上涨并不“坚强”

  周二外汇市场,非美货币展开反弹,因IMF上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西班牙短期国债拍卖融资额度超预期,美国公司财报亮丽,诸多利好提振股市上涨,风险偏好情绪升温。但因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依然逼近6%的高位,且周四西班牙将发行更为关键的长期国债,再加上美国方面经济好坏参半,非美货币反弹幅度有限,周二美元指数仅小幅收跌。

  而从近期局势演变来看,去年第四季度呈现的欧债危机紧张局面已大为改观。此时,市场对欧债问题的研判也出现了分化,有观点认为欧债危机警报已经解除。笔者认为,当前欧债局势总体向好,已渡过最困难时期;但从中长期看,危机产生的根源并未消除,未来危机恶化或演变成周期性危机的可能性仍然存在,绝不可掉以轻心。

  目前市场的焦点集中于各国经济前景以及欧洲债务危机上,各国经济数据的好转以及欧洲债务危机担忧的缓解都有利于非美货币的反弹。但是这两方面因素目前仍处于不稳定状态,未来市场仍将受到影响。

  欧洲的官员们认为,欧元区作为一个整体的预算赤字要低于美国和英国,公债水平则差不多。与美国和英国不同,欧元区各国加总后存在经常项目盈余,却保证了欧元区可以“自力更生”。欧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作用与日俱增,并要竭尽全力捍卫货币联盟的统一。但同样是这群决策者认为世界其他部分应该拯救欧元。此时,欧元不再是极其成功的统一货币,而只是一种一组主权债权国和债务国共用的货币而已,因此认为IMF有义务支持债务国。

  另外,IMF在周二公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小幅上修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同样对市场信心起到了提振作用。根据最新预测,IMF将全球2012年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3.5%,1月份预期为3.3%;将2013年增长预期上调至4.1%,亦高于此前预计的3.9%。

  在危机之始,欧元区解体难以想象:欧元计价的资产与负债错综复杂,势必引发难以控制的崩溃。但危机渐渐演变,欧元区已重新导向要符合国家立场。LTRO使西班牙和意大利银行,得以在本国公债市场从事高获利、低风险的套利。ECB持有的希腊公债享有优惠,将减损主权债券对投资人的吸引力。

  德国央行已发现这种危险,正疾呼反对无限扩张货币供给,并开始采取措施以限制万一解体可能承受的损失。但这是自我实现的预言:一旦德国央行开始防卫解体,所有人都将跟进。市场已开始反映这一点。

  许多欧元区领导人认为,世界其他部分有义务援助欧元区,因为该货币联盟算得上“躺着也中枪”。欧元区的基本面要比其他经济体更稳定,但市场导致欧元区中苦苦挣扎的成员国无法完成必要的调整。因此,欧元区应该获得国际力量的保护。

  但是,IMF应该坚持原则,只支持欧元区暂时受外部融资问题困扰的国家。一个拒绝改善其制度性缺陷的富有债权地区不适用IMF的援助标准,如果欧元区各国不愿意建设稳定欧元区所必需的联盟制度,那么他们要么自己组织一个足够大的援助基金,要么接受单一货币在现状下难以维持的事实。

  目前,欧元区经济体发展不平衡加剧了欧债问题未来演变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欧债危机乍暖还寒,欧元区理应自救而非求助于人,现在的欧元上涨并不“坚强”,未来欧元还应当小心为妙。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