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正面受压

2013-2-27 9:24:0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秦伟香港,台湾,新加坡,伦敦。人民币国际化多点开花,却以此四地最盛。从首只RQFII基金到首只点心债强积金基金,尽管人民币升值预期放缓,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仍在做出新的尝试。2月25日,景顺投资管理在香
秦伟

  香港,台湾,新加坡,伦敦。人民币国际化多点开花,却以此四地最盛。

  从首只RQFII基金到首只点心债强积金基金,尽管人民币升值预期放缓,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仍在做出新的尝试。2月25日,景顺投资管理在香港强积金平台上,推出离岸人民币债券基金,基金将有至少70%资产净值投资于“点心债”,回报预期在6%至8%之间。

  香港之外,2013开年,台湾、新加坡和伦敦的人民币业务屡有突破:2月初台湾正式启动人民币业务,并有计划在近期发行首只人民币债券;工行新加坡分行获任新加坡人民币业务清算银行;英国央行即将与中国央行签订人民币/英镑互换协议。

  一直致力打造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香港,竞合之间,如何突围?

  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或受压

  今年1月,中行台北分行与央行签订了人民币清算协议,成为台湾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正式开始为参加行开立人民币账户、办理人民币清算及结算、提供人民币购售及人民币拆借等服务。

  截至2月5日,已有46家银行与中行台北分行签订人民币清算协议,在该行开立了清算及结算账户。2月6日,台湾人民币业务正式启动,第一天人民币存款额就已经达到13亿元。

  “随着新政策的推出,到2013年底,台湾的人民币存款可能会激增至1000亿元。”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高级策略师刘立男预计,在接下来的两到三年里,受企业或机构投资者以及个人投资者资产分配或资产多元化需求的影响,台湾人民币存款将增至2000亿元。

  目前,台湾银行提供的一年期人民币存款利率一般在2.08%至2.38%之间,与香港市躇本一致,随着台湾的银行开始提供人民币相关的资产管理、投资和保险产品,台湾人民币业务的发展可能会对香港的人民币流动性带来一定压力。

  刘立男认为,随着台湾人民币清算中心地位的确定,一些原本将人民币资金存在香港银行的台湾客户,可能会选择将这部分资产转回自己更熟悉的台湾银行,这个因素可能会助长台湾人民币存款量的增长。她预期,2013年底1000亿元规模的人民币存款中,有400亿至500亿元可能是台湾居民或企业从香港转移而来。

  “台湾与香港的离岸人民币流动资产是完全可替代的。”刘立男指出,一方面,两个离岸人民币市场之间没有任何关于人民币流动的限制,另一方面,对于贸易相关的人民币交易,双方市场的银行都可进入在岸美元人民币汇率窗口。

  今年年初,台湾中国信托商业银行宣布计划在春节后发行台湾首只人民币债券,总规模约相当于50亿新台币,年期为两至五年。

  “香港的债券市场要比台湾发达。”景顺联席投资总监戴福来认为,尽管港币债券市场发展较差,但离岸人民币债券的情况则不一样。“主要是因为利率太低,货币订住美元缺乏升值预期,但人民币债券的利率比较有吸引力,人民币本身也有升值潜力。”

  另一个“竞争对手”新加坡今年也有了自己的业务清算行。2月8日,人行授权工行新加坡分行担任新加坡人民币业务清算银行,为新加坡的金融机构打开了一个新的窗口。

  “ 将可以直接通过美元人民币市场得到人民币供给,而不是依赖于中银香港或内地的往来银行进行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刘立男指出,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人民币在东南亚地区的使用。

  今年,台湾和新加坡人民币业务的发展,也打破了香港唯一离岸人民币业务清算行的地位。

  “三地在政策层面没有明显差别,在清算安排上也非常接近。”刘立男认为,对于同在一个时区的新加坡、香港和台湾来说,人民币业务的发展将更大程度上取决于每个区域对人民币投资的兴趣、可选择人民币投资的政策等本地因素。

  不过,与“新起之秀”相比,香港依然还有先发优势,尽管台湾已经计划试水人民币债券,但目前在台湾可供投资的人民币资产仍然非常有限。

  “台湾和新加坡仍在发展,在交易量和市场地位上与香港还不具有可比性。”刘立男坦言。

  目前,台湾机构及个人投资者进入在岸人民币市场的投资渠道仍未确定,最终方案可能在今年上半年敲定,这也就意味着多数台湾投资者只能把人民币资产投资于香港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常

  “越多投资者参与越好,说明整个市场在成长。”戴福来认为,尽管处在同一个时区,不应把台湾的加入看作是威胁,两地的投资者分布并不相同,例如,台湾以银行保险公司为主,而香港则以基金、对冲基金、资产管理等机构为主。

  “香港的一个优势在于流动性最大。”刘立男表示,香港仍是点心债的首选发行地,在定价上有一定的话语权和主动权,另一方面,香港与内地的货币互换规模也最大。

  先发优势

  伦敦:互补多过竞争

  中国人的新年假期刚结束,英国央行就宣布,正在与中国央行洽谈建立3年期的人民币/英镑互换协议,以支持英中之间的贸易和直接投资等,最终协议将在短期内签订。

  “这就像打开了水龙头。”刘立男表示,人民币目前还不是可以完全自由兑换的货币,在这种背景下,英格兰银行可以通过与中国央行的货币互换协议,为客户提供所需人民币资金,为英国及欧洲提供更充足的人民币流动性,充足的流动性则是日后投资等进一步发展的基矗

  2011年伦敦的人民币业务开始起步。伦敦金融城统计的数据显示,去年前6个月,伦敦的人民币贸易服务业务量已经增长至人民币22亿元,较2011年上半年平均值增长390%,信用证业务量则翻了20倍至人民币37亿元。外汇规模也实现显著增长,人民币即期外汇日均交易额同比增长150%至17亿美元,可交割外汇互换日均交易额同比增长240%至31亿美元。

  人民币产品方面也在快速发展。去年4月,汇丰银行在伦敦首先发行20亿元三年期的人民币债券, 其中60%为欧洲投资者所认购。随后,澳新银行发行的10亿元三年期的人民币债券,也受到欧洲机构投资者和私人银行客户的热捧。此后,巴西银行和建行伦敦分行也相继发行人民币债券。其他产品包括工行伦敦分行发行的1亿元可转让存单以及欧洲商业票据等,去年5月,渣打银行[微博]宣布其发行的欧洲商业票据已达10亿元。

  “伦敦的角色更多是弥补香港的不便之处,尤其是时区方面的优势。”刘立男认为,由于交通便利和习惯等因素,许多欧洲企业尚未开始使用人民币,“伦敦的大规模人民币贸易清算还未开始,但很有潜力。”她指出,伦敦的发展对香港人民币流动性不会有明显影响。(外汇网)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