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IFX Markets:美元止跌回稳,希腊问题阴魂不散

2015/4/21 17:39:59  文章来源:亚洲外汇网  作者:IFXforex
文章简介:

  美元多头终于在周一姗姗来迟。美元隔夜普涨,欧元兑美元下挫逾0.5%,因市场对希腊可能债务违约的担忧加重。此外,在美联储噤声期前的最后时刻,美联储鸽派官员发表倒戈的强硬言论,也令市场疑虑加深。而希腊问题阴魂不散,再成焦点。  

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周一(421)表示,美国经济1季度增长疲软,GDP增速需要反弹至2.5%-3.0%以达到充分就业和通胀升向2.0%。他表示,“我们都希望在一个适当的时点加息,目前还不是时机,但有望今年达成。”  

罗森格伦向来在美联储中秉持相对鸽派的立场,因此昨日的讲话显然释放出了一些立场转变的信号。上周他曾表示,美联储两个加息条件(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对通胀将回升至2%抱有信心)现在都还没有满足,3月份就业状况令人失望,没有清晰迹象表明通胀何时回归2%。他指出,美国还未满足升息的条件,即使等待时间很长,也不应武断地采取加息行动,在加息前经济应该具备强劲动能。  

此外,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周一称,对美国经济复苏持较为乐观的态度,相信经济将支持美联储在今年晚些时候加息,尽管加息时间的不确定性上升。  

杜德利在彭博美洲货币峰会上表示:“尽管美国经济数据第一季度表现疲软,但我仍然相信,经济增长前景在2015年剩余时间出现改善。不过尽管数据可能支持美联储在今年晚些时候加息,但并不代表美国货币政策趋紧。”  

据美联储3FOMC会议纪要显示,官员们就6月是否加息存在分歧。根据317-18日的FOMC会议纪要来看,一些美联储官员认为,经济数据和前景有可能支持美联储在6月会议上开始正常化货币政策。另一些官员则认为,能源价格的下降和美元的升值将继续抑制通胀,暗示加息应推迟到今年晚些时候。一些官员甚至表示,应将加息推迟至2016年。  

美联储将在北京时间下周四(430)公布最新一期利率决议。依照惯例,在美联储决议前的一周时间内为其官员讲话的噤声期(不能在公开场合评论货币政策),而通常噤声期前美联储官员的相关表态就显得尤为关键。在连续下跌后,美元隔夜的仓位调整或多或少也受到了相关表态的影响。  

本周后市焦点:阴魂不散的希腊  

目前来看,有关希腊债务的忧虑依然将是本周后市市场炒作的焦点。希腊与债权人的谈判还在继续,该国正同欧元区伙伴国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磋商释出剩余救助资金所需的改革。欧盟发言人表示,希腊协商工作已经加快,政治和技术层面都正在进行协商。  

424日欧元集团财长将在里加举行的会议,讨论希腊问题,投资者需要密切留意。不过,花旗分析师Todd Elmer称,“在此次欧元集团会议上不太可能将希腊协议具体化。”  

周一希腊要求公共实体将闲置资金储备转交央行,以帮助应对资金周转困难的局面。希腊的这项要求又再度引发了市场的担忧。此外,希腊财长周日表示,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将不可避免的波及到其他国家。  

欧元区官员也就希腊问题表达了观点。欧洲央行副行长康斯坦西奥周一表示,即便希腊债务违约,希腊也不一定非要离开欧元区,但欧洲央行官员担心希腊是否能偿还IMF即将在5月到期的10亿欧元贷款。  

欧洲央行诺亚Noyer在媒体发表观点称,希腊退欧将重创欧元区,甚至将影响全球经济。如果希腊退欧,它将面临重大经济危机,希腊必须迅速做出全面的改革方案。  

对于希腊的忧虑还可以从希腊债券收益率走势上明显看出。周一希腊10年期公债收益率升逾35个基点,报2012年底来最高的13.38%,两年期公债收益率激升150个基点,报28.88%  

目前留给希腊的时间已经不多。希腊需要分别在51日和58日偿还IMF 2.02亿欧元和7.71亿欧元的贷款,但其已经在资金耗尽的边缘。官员们之前对路透社表示,希腊本月末将需要用最后的总计20亿欧元现金储备支付公务员工资和养老金。如果在里加会议上达不成协议的话,希腊不得不再度面临二选一的选择,是支付工资和养老金还是在5月偿还IMF10亿欧元债务。另外58日和515日还有总计28亿欧元的债券到期。  

对于欧元而言,目前希腊的局势只有可能有三种结果,而欧元也可能只有三种命运。一是希腊援助协议在本周谈成,那么欧元自然万事大吉。  

二则是谈判继续久拖不决拖后至下月初(目前最有可能的局面),那么欧元很可能在未来两周持续承压。  

而最后,如果希腊最终违约乃至退欧,欧元无疑将面临晴天霹雳。欧元兑美元很可能经历“瑞郎风暴”似的短线大跌行情。当然,就更长远的角度看,长痛不如短痛,希腊退欧对欧元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希腊退出意味着德国不再背负希腊债务,可能巩固国内企业度过新一轮金融危机的安全网。因此如果欧元在一轮暴跌后出现缓步反弹,投资者可能也不必过于惊讶。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