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特朗普的经济战:美国正在改变全球贸易趋势!

2017/5/23 16:17:48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名仕论金
文章简介:

全球最大的经济战场就是贸易战,美国随着特朗普的上任,在这个全球战场里正逐步改变贸易趋势。美国本身是全球最大的贸易进口国,至少近30年以来,都是呈现贸易逆差趋势。美国1980年代的里根时期,美国贸易结构从出口大国,转变成进口大国,到了克林顿时代,美国贸易逆差一飞冲天,1990年代末期,克林顿的充分就业市场荣景,搭配财政出现盈余与GDP相对高档成长,掩盖了美国贸易逆差大幅扩大的隐忧。

美国庞大的贸易逆差,主要原因在於制造业不断的外移和被取代,一方面是美国本土的生产成本持续攀升,二方面是中国、墨西哥、东南亚等许多兴新市场先后崛起,制造业进入新的量产趋势、价位难以拉抬,许多传统制造业在美国几乎难以生存,导致美国制造业的就业人口持续不断下降。2000年以後,中国制造业以超低价位的贸易武器,进攻全球制造业市场,进而成为世界工厂

2016年,美国商品贸易逆差高达7340亿美元,而中国就是导致逆差的最大来源,在服饰、手机、电脑、电视、家俱、消耗性商品项目,美国的进口额远大於出口额,对美国来说,这些贸易差等於帮中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但是要去跟中国商品削价竞争,其实没有什麽实质意义。

到了欧巴马时期,美国其实已经有改善贸易逆差结构,尤其在能源项目,大幅削减了从海外进口的需求量,以本土的页岩油和页岩气取代。但是这还不够,美国贸易逆差仍然约有5000亿上下的庞大差距,特朗普显然意识到这个问题,但仅靠奥巴马时代的手段和产业政策,仍无法有效缩小贸易逆差,美国还需要重拾国际汇率和贸易关税这两项武器。

美国的目的不是为了取代中国成为世界工厂,而是将庞大的进口改为在地生产,让美国人消费自己生产的商品与服务,这样就能让美国就业市场再度扩大,除了增加实质经济成长之外,同时扩大内需市场,将美国经济成长极大化。

特朗普上任以後有两招出手,第一招:扩大基础建设支出、第二招:积极和参众议院进行实施调降企业税率的谈判。特朗普任内,即使美元持续升息,利率仍然维持在美国历史上的极低水平,企业融资和民间借贷虽然成本缓慢攀升,水平仍然在相对低点,这是过去小布希总统小布什时代初上任的改革老招,今天被特朗普再度拿出来使用。

这几招还不够,美国必须把资本和市场重新牢牢掌握在手里,才能让经济再推向另一波高峰,时代用过炒房和炒能源的手段,前者还可以重演,但能源很难再回到高价时代,既然吸引国际资本的手段减少,那就尽可能减少资本外流——贸易逆差,或许就是解决方式之一。

特朗普先透过美国财政部过去例行性发布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直接批判某些国家操作汇率,而且实质上,特朗普已经尽可能在市场预期美元升息趋势下,把美元近年来的涨势压制住。压低汇率是改善贸易顺逆差的有效工具,给予贸易顺差国有汇率升值的压力,在抑制自己汇率升值的同时,有效缩小美国本身的贸易逆差;除此之外,特朗普也开始着手新的贸易政策。

特朗普在2017年第二季,下令调查各国滥用贸易手段导致美国出现庞大贸易逆差的情形,并加强改善外国不公平的补贴倾销和设置反补贴关税,缩小外国对美国产生的非互惠的贸易措施负面影响,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对外宣布,涉嫌用非自由市场机制手段的国家有:日本、德国、墨西哥、爱尔兰,越南、义大利、南韩、马来西亚、印度、泰国、法国、瑞士、台湾、印尼和加拿大等,这些国家就是造成美国贸易逆差的元凶。当然,怎麽认定哪些是非自由市场机制的手段,都是美国自己说了算。

众所皆知,美国头号要打击的对象就是中0国,至少施压中0国迫使其移除某些贸易障碍,或者对美国商品开放其市场,特朗普已经下令从钢铁产业开始,针对中0国钢材倾销施压,除此之外,以往被国际认为与美国关系良好的加拿大,竟然被特朗普放话,要对加拿大某些企业实施反补贴税,然后以「暂时不会」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来要胁加拿大和墨西哥,迫使两国不得不和美国迅速重启谈判。

特朗普连过去关系极佳的加拿大都敢威胁,更别说是欧亚非地区的贸易国。而且特朗普这种夹带贸易手段,搭配与众不同的沟通风格、不按牌理出牌,沟通难度相当高,以往享有大额贸易顺差的国家,恐怕要好好准备应付这场贸易战中的(美国点名)了。

最后借用释迦牟尼的一句话:“伸手需要一瞬间,牵手却要很多年,无论你遇见谁,他都是你生命该出现的人,绝非偶然”。我每写一篇文章,也是希望能遇到有缘人,我能帮助到他。【非诚勿扰】
不关注金融,你将会被这个世界抛弃,因为你赚钱的速度很难赶上印钞的速度。笔者不仅是一位期货金融分析师,同时也关注国内外经济形态和动向,大宗商品无一不与经济息息相关。解读世界经济要闻,剖析全球经济大趋势!投资体系包括:投资理念、投资心态、投资策略、以及资金风险管控和操作手法、思路。对投资(美原油,黄金白银外汇股指)等投资有交流需要的朋友
【欢迎订阅】_ _ _ _ _ _ _ _ _ _ _ _
笔者名仕论金官方V 信【mines108】(长按复制)
获取每日投资获利资讯,行情走势分析,交易策略指导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日媒:6名日本人在中国军港所在地被拘 或是间谍
     人口学者称中国人口总量或被高估 60后退休影响巨
    [银行]  湖北首家民营银行众邦银行开业
     央行开展MLF操作4590亿元 今日未进行逆回购操作
    [股票]  214只A股5月以来获增持!产业资本买买买就是底你
     乐视网管理层“换血”:贾跃亭辞任总经理 梁军接
    [基金]  贵州茅台创新高 基金经理看好白马股
     金针探底结束? 基金已经建仓(附股)
    [保险]  官媒参与揭秘“安邦帝国” 安邦保险恐难全身而退
     恒大人寿回应:针对保监会处罚已进行深刻反思和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5/23)
     明日最具爆发力六大黑马(5/23)
    [港股]  辉山乳业被调出港股通股票名单
     港股再现断崖式暴跌 中国金控半小时跌80%
    [美股]  传iPhone 8生产流程图曝光:双摄依然凸起
     iPhone 8凭啥敢卖1000刀?这俩原因没毛病
    [外汇]  央行突施"紧箍咒"  当心这几个利空
     人民币汇率迎来鸡年首秀:对美元中间价小幅升值
    [债券]  川煤集团再现5亿债券违约 地方政府或成唯一救命
     央行:1月份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1.7 万亿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微信朋友圈藏微盘投资骗局:多名受害者被骗2000
     网友偶遇刘亦菲与父母吃饭低调聚会不忘用伞遮挡
    [信托]  华宸信托员工诈骗两年无人察觉 7500多万挥霍一空
     再曝5亿操纵大案:伞形信托、专户等49个账户"合
    [房产]  锁死炒房客后,政府又抡起大棒砸向开发商!
     超20城楼市开启限售模式刚需客或迎买房好时机
    [汽车]  马自达CX-8无伪谍照曝光 或年中发布
     丰田新款雷凌上市 售10.98-16.18万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