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光大保德信稳收管理费21亿 让基民亏126亿

2012-2-29 8:42:3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情报站
核心提示: 发自《投资快报》 记者高丽霞 7年半的时间,花20.8亿元,光大保德信基金的广大持有人换来的不是财富的增值,而是累计亏损126.47亿元!这种投资你干吗?这样的基金公司你信赖吗? Wind统计显示,自光大保德信基金成立以来,7年半的时间里,

  发自《投资快报》

  记者 高丽霞

  7年半的时间,花20.8亿元,光大保德信基金的广大持有人换来的不是财富的增值,而是累计亏损126.47亿元!这种投资你干吗?这样的基金公司你信赖吗?

  Wind统计显示,自光大保德信基金成立以来,7年半的时间里,累计给基金持有人亏损了126.47亿元,但却稳收管理费20.8亿元。此外,对于2011年公司原基金经理许春茂老鼠仓一案,光大保德信不仅没有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自省,也没有提供任何对于此案涉及基民的赔偿方案,甚至是赔偿的意向。

  累计亏损126.47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光大保德信基金成立于2004年4月22日,成立时间在行业内位居中流,目前的资产管理规模也位居中流。旗下11只基金(8只偏股型基金,2只分级债基,1只货币基金),份额合计316.67亿份,资产合计238.79亿元。

  从公司7份年报和1份中报来看,光大保德信只有2006年、2007年、2009年这三年没有亏损,其他4个会计年度和2011年上半年均为亏损。像其他基金公司一样,2008年也是光大保德信基金亏损最为厉害的一年,当年就累计给投资者造成亏损341.42亿元。其次是2010年和去年上半年,公司分别亏损了15.97亿元、12.39亿元。

  而公司为投资者赚得最多的一年则是2009年,共让投资者盈利184.18亿元,其次是2007年,为投资者赚得53.05亿元。不过累计算下来,7年半的时间里,光大保德信共让基金持有人累计亏损了126.47亿元,但却稳收了20.8亿元的管理费。

  从天堂到地狱

  虽然成立于2004年,到2006年,光大保德信旗下的基金也达到了4只,但其资产管理规模一直都在40亿元以下。然而2007年,光大保德信基金不管是在业绩,还是在规模上,均大幅翻了数番。2006年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仅有15.67亿份、20.16亿元,然而到了2007年末,公司的基金份额一下子就到了411.22亿份,规模达572.73亿元。

  如果说2007年光大保德信还处在天堂的话,那2008年其真的是一下子就掉进了地狱。2007年,旗下3只具有可比数据的股票型基金,收益率均在140%以上,光大红利更是以175.49%的收益率在同类型的131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四。光大新增长、量化核心也均排到了股票基金前20%的位置。

  收益高涨、业绩优秀的光大保德信基金,信心满满,在2007年8月发行了另一只股票型基金光大优势。成立时,该基金募集份额高达99亿份,是公司成立以来至今,旗下基金募集份额最高的一只产品。2007年底,该基金的份额翻番,飙升至189亿份。

  然而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上证指数一泻而下。光大保德信基金瞬间从天堂掉到地狱,旗下4只具有可比数据的产品(全为股票型),当年的亏损幅度均超过了55%,广大基民只能直呼“伤不起”。数据显示,具体数据显示,光大保德信推出的第一只产品光大量化核心2008年的亏幅最高,为64.76%。如果从排名来看,四只股票型基金均排到了同类型基金后五分之一的位置。

  一年好一年坏的怪圈

  纵观光大保德信成立以来的情况,公司似乎陷入了一年好一年坏的怪圈里。2006年、2008年、2010年光大保德信旗下基金整体业绩较差,而2007年、2009年以及2011年相对较好。

  2009年,公司业绩排名均有所好转,然而2010年公司旗下的偏股型基金又多只垫底,旗下偏股型基金的平均收益仅为0.60%,在同期可比的60家公司中排名44位。2011年,公司旗下多只产品的业绩均排到了同类型产品前50%的位置。但光大中小盘的表现却非常差劲,全年净值下跌31.38%,位居股票基金后10%的位置。

  当然2010年表现活跃的中小盘股,然而2011年中小盘股均遭受了大幅的调整,将投资标的瞄向中小盘股的光大中小盘净值下跌自然也在所难免。

  去年开年市场热点即转换到了大盘蓝筹股与低估值周期股方向,中小盘和创业板随即调整,一些表现优异的基金的基金经理或是去年四季度已经开始布局大盘蓝筹,或是已经调低了中小盘个股的配置。然而,光大保德信中小盘在中小盘个股集体调整的情况下,却在一季度保持了92.80%的高仓位,这不能不说是公司投研团队能力不强,趋势判断能力欠缺了。

  在各方压力下,公司原投资总监袁宏隆选择于2011年5月离开了光大保德信基金。在进入光大保德信之前,袁宏隆的主要投资经历在海外及台湾地区,投资风格偏学院派,重理性逻辑模型,而不注重调研。进入光大保德信之后,袁宏隆偶有亮点,但最终仍体现出水土不服。

  “老鼠仓”事件之痛

  2011年6月,上海市基金同业工会诚信平台披露,原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许春茂,在任职基金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便利,通过本人操作或指使他人操作相关证券账户,持续以先于、同步于或稍后于基金买卖相关个股的方式牟取巨额利益。因其违法行为延续至刑法修正案(七)实施日后,许春茂一案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实际上,早在2010年8月,业界就已经有消息传出,许春茂因涉嫌内幕交易被调查。在此之前的4月15日,光大保德信发布公告称,光大保德信红利基金及光大保德信均衡精选基金原基金经理许春茂因个人原因申请辞职。而许春茂2005年就加入光大保德信,曾任光大保德信红利基金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之后担任光大保德信投资总监,离任前执掌光大保德信旗下光大红利及光大精选两只基金

  不过2010年对于许春茂被调查的传言,光大保德信基金一直都沉默以对,并没有对外作出正式的说明。一直到2011年6月份,许春茂涉“老鼠仓”事件披露后,光大保德信才对外公开回应。不过其回应不仅言辞空洞、缺乏实质性内容,还存在推脱责任的嫌疑,却对没有对公司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自省。此外,公司也没有提供任何对于此案涉及基民的赔偿方案,甚至是赔偿的意向。

  发自《投资快报》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