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穷则思变 小基金百分百私募化

2013-1-18 9:27:1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基金公司就是运作公募基金的观念在2013年或要被彻底颠覆。近期,基金业协会披露了2012年基金公司基本经营数据统计表,红塔红土、英大基金两家公司的专户资产管理规模占总规模的比例达到了100%这意味着,这两家基金公司不再是由传统的公募业务

  基金公司就是运作公募基金的观念在2013年或要被彻底颠覆。

  近期,基金业协会披露了2012年基金公司基本经营数据统计表,红塔红土、英大基金两家公司的专户资产管理规模占总规模的比例达到了100%这意味着,这两家基金公司不再是由传统的公募业务支撑起来的基金公司,它们更应该称为“私募基金公司”。

  “传统业务(公募业务)的资源已经被大型基金公司越来越多的占有,若在传统业务上跟大型基金公司竞争,几乎没有出头之日,因此我们另辟蹊径。”深圳一家目前只开展专户业务的基金公司人士称。

  另辟蹊径的不只是向着专户发展。观察目前基金公司专户子公司的名单,12家公司中,2010年之后成立的基金公司有平安大华、方正富邦、富安达、红塔红土。此外,国金通用、华辰未来等次新的基金公司也都传出要设子公司的消息。

  而据了解,一些新基金公司在子公司的设立上已经瞄准了独有的方向,如国金通用做信托、华辰未来做地产基金

  大型基金公司在业务边际的拓展上亦未定下脚步。嘉实基金在设立嘉实资本后,又获批了嘉实财富,加上之前设立的嘉实另类投资公司、嘉实国际两家子公司,嘉实旗下公开的子公司就多达三家。其更像是投资公司。

  即便是传统业务,基金公司也在分化,比如万家基金表示将更专注固定收益业务;华商基金表示更擅长主动管理的权益类业务;鹏华基金在社保基金中是行业老大;博时基金不久前入股国泰君安国际,进一步开拓QFII资产管理业务。

  2013年,基金业无处不分化。

  大基金公司的虹吸效应

  今年刚开年,上海一家中小型基金公司的市场部总监就忧心忡忡:“即便市场配合,我们也感觉很难卖产品。”很多基金销售部门人士还在期待一波牛市,能重演2007年基金产品鸡犬升天的壮观场景,但这位总监认为:“那是不可能的事情了,资源越来越被大型基金公司"垄断",即便出现大牛市,中小基金公司连发行的新产品的机会都没有,更别说做老产品的持续营销。”

  这位市场部总监所言的背景是,管理层几乎放开了基金产品的发行。今年1月1日起,新基金审核制度迎来重大改革,最大的变化在于取消原有的审核通道制,且缩短产品审核期限,常规产品按照简易程序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同时作为配套改革措施,实行基金产品网上申报与审核。证监会基金部的一位官员戏称:“我们都快没事干了。”

  而放开审核通道制或将带来新基金发行的井喷。2012年,行业新基金发行数量255只,募资总规模达到6400亿元,较之2011年分别上升25.6%、150%。而业内预期,2013年,这一数字将再创新高。

  近期不少大中型基金公司在2013年都纷纷加码新基金发行计划,如易方达计划发行20只以上甚至30只产品,华安15至20只,南方、富国、国泰、鹏华、博时等公司都计划发行10只以上的产品。

  新基金发行的放开会促生行业内的马太效应。在2009年之前,通常一家基金公司只被允许发行两只产品,基金公司产品发行较为平均,大小公司机会均等。但在逐步市场化的过程中,马太效应也逐渐显现。有统计,2012年20%的基金公司发行了80%的产品。这一趋势将会在今年更加突出。

  这不是简单的预测,而是基于当下市场环境的判断。

  在2012年,有多家基金公司一只产品未发。如华富基金、天治基金、宝盈基金。宝盈基金是因为股权代持问题未得到解决而被动未发新产品。但是华富基金和天治基金则是主动不发新产品。

  “渠道拥挤,发行效果不会好,加上发行要付出高额成本,发产品就是亏损,因此我们不发新产品。”其中一家在2012年未发新产品的基金公司内部人士透露。

  所谓的渠道拥挤是指基金发行的主渠道依靠银行,而银行数量有限,具有基金销售实力的银行数量更有限。2012年,建设银行(601939)、工商银行(601398)、中国银行(601988)、农业银行(601288)以及交通银行(601328)、招商银行(600036)几乎垄断了基金的托管。这六大银行托管了225只新基金,占到了当年新基金总数量的85%。

  一般托管行就是基金的主销售渠道,托管行的集中意味着基金销售渠道的拥挤这刺激了基金行业的分化。

  “渠道更喜欢销售大型基金公司的产品,它们品牌更响、跟渠道沟通能力更强。”上海一家中小型基金公司人士称。

  “今年前十五大基金公司计划发行的产品数量都接近200只,这意味着剩余60多家中小型基金公司分摊剩余的150只基金。”上述人士分析,据此计算,中小型基金公司只能发2-3只产品。

  而回顾2012年的基金状况,行业增量是新基金及年末“注水”冲规模的货币基金带来,老基金是被赎回的。如果剔除掉四季度增长的货币基金和2012年全年发行的新基金的合计接近9000亿元规模,2012年基金规模非但没有增长,反而出现了赎回。这意味着,中小型基金公司在2013年新基金发行量小的话,其份额会继续被大型基金公司吸走。

  被大型基金吸取的不只是份额,还有人才、信息等软性的东西。不难理解,大型基金公司利润高,会挖中小型公司优秀的人;大型基金公司规模大,卖方的研究服务会更加重视。

  另有某大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直言:“虽然我们发产品头一两年也是亏损的,但是我们承担得起这种亏损。这种亏损的收获是我们抢占了市场份额。”虽然这位人士并没有提及会对中小型基金公司的影响,但实际情况就是留给中小型基金公司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

  2011年年底,前十五大基金公司公募资产管理规模占全行业比重是60.98%,2012年年末这一比例上升至62.08%。

  中型公司陷“中等收入陷阱”

  基金业协会2012年年底的数据显示,中小型基金公司并不是坐以待毙,专户业务成为当前救命稻草。英大基金管理的21.3亿元、红塔红土管理的40.89亿元全部来自专户。

  “相比公募基金,专户产品费用更低。”其中一家基金公司人士称。较之公募产品,专户产品不需要支付管理费60%-80%的佣金及尾随,不需要搭建复杂的IT系统,不需要雇佣覆盖全国的销售团队,不需要支付品牌宣传费用。只需要根据客户的需求量身定做适合的产品即可。

  这位人士称:“新基金公司没有过往业绩,渠道并不认可,从专户入手实属逼不得已。”

  事实上,这也是新基金公司试错的结果。

  2010年之后成立的新基金公司在公募产品中栽了大跟头。2010年共成立了2家新基金公司,2011年新成立基金公司一举增加至7家,2012年成立了4家新基金公司。过去三年间,一共成立基金公司13家,而截至2012年年末,开展公募业务的基金公司10家。但这10家基金公司的规模在2012年的排名中,有9家居于后十名,合计规模仅仅136.7亿元。

  这10家基金公司所发行的第一只产品全部都是主动管理型产品,但发行后,缩水严重。方正富邦、国金通用、长安基金的第一只产品在2012年年底规模都不足两亿元。

  于是,英大基金、红塔红土等公司成立后,转向了专户。

  而基金公司允许开始专户子公司后,再次拓宽了中小型基金公司的业务方向。在中大型基金公司注册专户子公司还只为占个坑的时候,一些小基金公司已经制定了清晰并且差异化的发展道路。

  近期,上海基金业讨论较多的一个话题来自一家去年方才成立的基金公司身上,这家公司就是华辰未来:“我听说他们要投实体”;据说他们要募资金投会所……

  华辰未来一内部人士透露,该公司子公司已经制定了三条业务线:房地产基金、基础设施投资基金以及FOF。

  跟信托主要是债券融资不同,华辰未来打算通过子公司募资基金以参股的形式进入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我们会寻找合作方,一起合作做基金的投资。”华辰未来内部人士表示。而江湖传言投实体,投会所不过是房地产基金和基础设施建设基金所投资的方向。

  进一步了解,华辰未来也会做专户,目标指向结构化固定收益类产品、量化对冲产品以及定向增发产品。而其公募业务亦不会放弃,但是初期只做指数基金、固定收益类基金。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暂不会触及。

  而上述业务较之权益类公募基金都相对低成本。“我们内部核算过,这些业务开展起来,能够实现盈亏平衡,甚至少有盈利。”据该公司人士透露。

  至今,2010年之后成立的基金公司尚无实现盈利的先例。

  国金通用的方向走向信托业务。去年年末,传言国金通用进行了一轮大裁员,研究员所剩无几。而后传出消息,原来是该公司为了信托业务做准备。

  去年年底,国金通用就开始准备专户子公司,据北京基金公司业内透露,该公司子公司要做的就是信托

  大型基金公司业务的分化更多还在母公司层面。根据基金业协会2012年的行业数据,鹏华基金的社保管理规模高达686亿元,位居全行业第一,超越了华夏、嘉实等巨型基金公司;在企业年金管理上,华夏基金和嘉实基金规模超过300亿元让追赶者难以企及;工银瑞信专户规模竟然有249.44亿元,可谓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

  还有未披露的,但据记者了解,博时基金、海富通基金在QFII管理规模上领先行业;南方基金和大成基金均发行了海外公募产品,嘉实基金形成了三类子公司并驾齐驱的局面。

  而中型基金公司则在新业务拓展上情况最不乐观。根据基金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在50亿元资产管规模以下的16家基金公司中,非公募规模平均占比为29.02%;而在500亿元以上的22家基金公司中,非公募规模平均占比为22.7%;但50亿元-500亿元的35家基金公司中,非公募业务占比只有4.85%。

  “小型基金公司是穷则思变,大型基金公司是富则求变,中型基金公司更有安于现状之感。”对这样一种局面,一位规模在300多亿元的中型基金公司人士直言。

  另有一家中型基金公司人士称,相比大型基金公司,中型基金公司没有更多的精力去做其他业务;相比小型基金公司,中型基金公司又不愿意割弃已经能够给公司实现利润的公募业务,于是在基金创新的当口,中型基金公司进攻性最差。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