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雾霾肆虐激化油品质量争议 机构分析三重阻力

2013-2-1 9:26:4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北京市今起执行“京五”机动车排放标准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国家有意加快油品质量升级的脚步,但重重阻碍使这一进程一缓再缓。建议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增加清洁能源终端,加快电动车推广的市场脚步,以促进空气质量的提升 ⊙记者陈其珏 已经

  北京市今起执行“京五”机动车排放标准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国家有意加快油品质量升级的脚步,但重重阻碍使这一进程一缓再缓。建议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增加清洁能源终端,加快电动车推广的市场脚步,以促进空气质量的提升

  ⊙记者 陈其珏

  已经三度“肆虐”的严重雾霾天气令这个冬季不太平静,而油品质量作为造成雾霾的原因之一也被推到风口浪尖。近日,随着中石化发言人回应称公司在北京提供的油品质量与欧洲标准一致,及此后有媒体对两大集团油品质量提出新一轮质疑,关于油品质量的争论再度激化。

  阻碍油品质量升级存三大原因

  而就在今天(2月1日),北京市就将率先执行相当于“欧五”的“京五”机动车排放标准,预计这会让坊间重新掀起对油品质量问题的关注和热议。记者从多家机构了解到,目前各方讨论最多的还是国内油品升级为何如此不易?

  金银岛分析师韩景媛昨天对此表示,就市场层面而言,油品升级的具体落实需要较长的过程,原因首先是炼厂装置升级改造。

  “现阶段,除北京执行‘京五’、上海,广东,江苏执行‘国四’标准以外,国内其他地区基本执行‘国三’汽油排放标准。而北京的燃油供应主要来自燕山石化、华北石化、齐鲁石化及主营单位下属东北个别炼厂。如果当下在全国‘一刀切’地执行国五标准,因炼厂生产工艺并未达到,需要升级改造过程,燃油供应将很难得到保障。”韩景媛说。

  中宇资讯分析师高承莎昨天也告诉本报记者,虽然国家有意加快油品质量升级的脚步,但重重阻碍不得不使这一进程一缓再缓。

  “我们认为阻力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其一,炼厂要转产高品质汽柴油,装置产能及提炼技术也要跟随升级,同时带动炼油成本的增加。其二,炼油成本虽有增加,但往往油品置换需要几个月甚至半年的过渡时间,在这期间炼厂出厂价及销售公司销售价都不得提高,抑制了央企利润收益,打压其置换的积极性。其三,市场接受也需要时间。”高承莎说。

  她指出,油品升级之后,对应的销售价格上涨,消费者消费负担加大,一定程度上抑制其消费积极性。而高价同样会打压业内贸易商的操作热情,市场投机性需求也相应减少。从众多因素考虑,国内成品油升级大业仍任重道远,需要各方利益的平衡。

  在这种情况下,韩景媛认为,应该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增加清洁能源终端,加快电动车推广的市场脚步,以促进空气质量的提升。

  国标不严导致炼油企业无动力改造设备

  根据北京市现阶段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要求,经国务院批准,从2013年2月1日起,北京市执行相当于“欧五”的“京五”机动车排放标准,3月1日起停止销售注册不符合“京五”标准的轻型汽油车。这在雾霾天气与油品质量争议连连的当下,被普遍视为一个改变现状的重要契机。

  记者另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国家计划于4月1日起在海南全省封闭推行国四汽柴油。2013年6月底前,在浙江全省封闭施行国四标准的汽柴油。另外,上海也计划在2013年推行沪五标准汽柴油。根据国家要求,自2013年起全国车用汽油需置换至国四标准,过渡期至年底;而从2013年7月起国内流通的国标柴油需全部升级到国三标准。

  就在数天前,国家环保部对《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五阶段)》二次公开征求意见,其加严了污染物排放限值,其中氮氧化物加严25%-28%,颗粒物加严82%,大幅削减了新生产汽车的单车排放量;增加了颗粒物粒子数量这一污染物控制项目,此外还有其他一些规定。

  不过,环保部有关人士也表示,考虑到实施《轻型车国五标准》需要供应相应的燃油,标准的实施时间需待燃油供应时间明确后才能确定。

  值得注意的是,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31日在京表示,炼油企业是雾霾天气直接责任者之一,但这并非因油企质量不达标,而是我国标准不够,只有北京推行含硫量在10ppm以下的欧五,但全国普遍为150ppm的欧三,标准不提高设备改造就上不去。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