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黄金 >> 黄金-投资-学院 >> 正文

老何论金吧--影响未来黄金价格趋势的几个重要因素​

2013-7-2 9:40:56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老何论金…
核心提示:老何论金吧--影响未来黄金价格趋势的几个重要因素​

  在伯克南6月19日发表2014年结束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之后,6月20日黄金价格再次暴跌6。24%,跌破1300美元,这是继今年4月15日之后的第二个暴跌交易日。未来黄金价格如何?实物黄金是否值得投资,尤其是我国的中央银行,是否应该购买黄金?这是很多人关注的话题。更多黄金白银方面的走势分析尽在老何论金吧中金博客,敬请查看!!

  认识黄金的特点

  1.不能形成垄断价格。一些资源在一定时期内可以形成垄断价格,比如铁矿石。但黄金矿产资源,目前不具有垄断性。因此,黄金市场不能形成垄断价格,而只具有投机价格,最多是投机性或资金垄断性价格。

  2.供给具有累积性,没有周期更新。除工业用黄金外,历史沉淀的黄金都可以是未来市场的供给,它不是一次性消费品,也不是一次性使用品,可以积累、储藏和收藏,目前,全球的黄金累计量达到16万吨。由于累积性,当黄金价格高涨、需求扩张时,存量黄金都可能出售。

  3.消费弹性大。属于奢侈品,而不是必需品。其购买可以多,也可以少,可以有,也可以无。奢侈品的特点是在收入下降和经济危机时期,需求下降,价格下降,类似珠宝和钻石。奢侈品是经济富裕阶段的大众和普及消费品,当经济进入景气周期,货币供应量和需求量增加会导致黄金价格大幅度上涨。2003-2011年,中国经济符合这个特征。

  4.不具有货币属性,但具有商品属性。类似钻石、珠宝、字画、古董等皆具有储藏或收藏价值。黄金被剔除出货币行列之后,就不具有货币属性,只具有商品属性,而且,是比较特殊的商品,它可以作为工艺品、纪念品,乃至作为投资和投机品。由于黄金的商品特性,黄金价格与其他金融资产投资存在反向运动关系,在各种资产价格下跌的时候,黄金价格可能上涨。但这要看类似的商品价格趋向如何,看众人是否有投资黄金的预期和意愿。

  5.持有黄金的比较成本高。黄金不是生息或付息资本,持有黄金意味着放弃资金的利息、利润、分红等投资回报。购买的投资性黄金产品出售时,比卖出价格至少要低2%左右。作为机构、国家储藏黄金,如果是存放在境外如美国、英国的央行,不仅没有利息,而且需要支付保管费用。

  6.黄金价格与通货膨胀有一定的关联性。虽然黄金不再是货币,但作为商品,长时期内,随着货币供应量和各种物价的上涨,黄金也会跟随工资、开采成本和税收成本的变化而增加,尤其是随着货币供应量增加导致的通货膨胀,其物价也会上涨,但其价格上涨是否超过物价上涨或与物价上涨接近,要根据时间和情况而确定。通常,普通人会把储藏黄金作为规避通货膨胀的手段,而且,其确实也可以具有这方面的效用。

  7.黄金易于保存和遗传。黄金不同于字画、家具、瓷器等容易损坏的收藏品,它不怕火烧,不怕水淹,也不会烂掉,可以代代相传,其保管条件要求不高,成本比较低,其他收藏品不具备这些条件。从这个意义来说,黄金收藏品的保管成本低。

  影响黄金价格的基本要素

  1.黄金的供求和生产成本

  这是影响和决定黄金价格及其波动的最基本因素。如2000-2002年,黄金的全部成本在240美元/盎司以下,而零售价格只有270~280美元,极不相称。商品的零售合理价格至少应该在全部成本的60%-100%以上(因为还有运输、零售、税收、中间环节以及利润等成本)。从这个意义来说,2003年以后黄金价格的上涨具有合理因素。而2010-2012年的黄金生产成本为每盎司800-1300美元(各公司成本不同,也可能存在成本虚高问题)。

  2.资金供求状况和投机偏好

  商品的价格不仅取决于产品自身的供求,还取决于影响商品价格的货币供求,货币供应越多,如果趋向的商品比较集中,商品价格可能远远偏离供求价格。由于黄金并非是生产和生活必需用品,其弹性比较大,因此,正常时期的价格上涨不会体现到黄金上,往往会在一个比较长的周期上体现出来,即所谓的价格停步不前,到了一定时期补涨。

  3.战争和各种危机

  大凡战争或内乱的国家,由于生产和供给不足,物价飞涨,纸币大幅度贬值,黄金价格会上涨。经济和金融危机时期,人们对黄金需求会增加,也会导致价格上涨。2010年3月以来中东北非国家动荡不止,目前达到20多个国家,也成为影响黄金价格上涨的一个因素。

  4.商品期货价格

  国际商品期货价格涨跌,黄金的商品属性使其跟随。目前,黄金摆脱了与其他实物期货价格相随波动的规律,单独走出自己的路线图。这其中的原因在于大家对黄金存在依恋不舍,投机人的渲染也加剧了公众的羊群效应。如果大家形成共同意识,行为金融就可以影响和左右价格趋势,目前的黄金价格上涨属于这种情况。

  5.黄金投资存在一些特殊现象

  由于黄金与与美元的特殊历史关系,美元贬值,黄金价格会升值,而美元升值,黄金价格会下跌。2009-2011年,全球金融资产价格一直处于上下波动之中,而黄金价格则是上升波动,显示了黄金的特殊商品特征。

  黄金价格虽然也会大幅度波动,但相对股票、证券化资产,不会价值突然缩水使财务陷入困境,而不动产、股票价格具有泡沫性质和危险、危机的可能。当然,持有黄金可以避免在金融机构存款面临倒闭而不能偿还的损失以及政府征收高额存款税的风险。

  影响未来黄金价格趋势的几个重要因素

  1.各国央行对黄金的态度和行为

  2001年底全球官方黄金储备3。3万吨,2013年6月31,794吨,比2010年增加1200吨多,但仍然没有超过2001年的规模。由于债务危机,不排除欧洲某些国家继续出售黄金储备的可能性。欧洲卖,其他国家买,官方黄金储备总量增加有限。从老何论金吧经验来看,各国中央银行购买抬高黄金价格的作用力有限。

  我国黄金储备不多,但每年的黄金进口量不小,民众手中的黄金储备不少,如果没有战略考虑,就不必要增加。全球目前的黄金储备相当于1。6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不到(按照1400美元/盎司计算),我国有3。44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没有必要去增加黄金作为外汇储备。

  2.美国货币政策和黄金投资基金的发展

  美国央行货币政策无疑是影响未来黄金价格走势的一个重要因素。总体趋势是不利而不是越来越有利,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终究要退出,或减少购买,这对黄金价格来说,不是利好因素。

  2010-2012年全球黄金投资需求达到1500-1700吨,分别占当年全部需求38。13%、37。11%、34。83%,远远高于2008-2009年的比例,黄金投资占全部的需求如此之高,不利于未来黄金价格上涨。因此,即使我国开设和扩大黄金投资基金和交易,黄金价格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也不大。

  3.印度和我国进口的影响

  中国和印度是黄金最大消费国。2012年以来印度由于经常项目贸易逆差,外汇储备减少,已经连续3次提高黄金进口税到8%,印度每年消费950吨黄金,估计未来1-2年印度黄金进口会下降。最近几年,我国黄金消费大规模增加,2013年将达到1000吨,其中进口占50%,但因价格回落,投资价值降低,需求基本趋向稳定。因此,中国、印度进口消费推高黄金价格持续上涨的因素依然存在,但影响有限。

  4.人民币汇率的变化

  2005年以来,人民币兑换美元的汇率升值了25%以上,国际黄金价格上涨要扣减汇率升值部分,未来的人民币汇率依然存在升值的可能,人民币兑换美元的汇率长期看,升值可能趋向5:1——6:1之间,故黄金价格上涨要提出汇兑损失。比较人民币存款利率和投资收益,扣除汇率升值因素的作用,纯黄金投资,其中长期价值和意义都不大。

  基本结论

  老何论金吧总体来说,把黄金作为投资品的升值空间主要是在经济繁荣时期和货币供应量扩张时期,不在这个背景下的黄金价格,基本是跟随物价上涨,但可能要远低于物价上涨。目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大,结构调整的压力也比较大,货币政策也不会再过度扩张,故黄金价格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很小。由于美联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退出和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影响,国内黄金价格下行压力依然存在。

  黄金虽然是投资品,但当投资品成为普通大众的需求时,该产品就不具有长期投资价值。但如果把黄金作为家庭继承和遗传的资产,避免存款被高额征税和银行倒闭不能赔偿的风险,在经济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依然可以购买一些黄金。

笔者:老何论金吧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