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黄金 >> 黄金-投资-学院 >> 正文

中金社:天津贵金属交易所全面整顿 将引来重大改革

2014-8-1 12:28:26  文章来源:中金社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昨日天津贵金属交易所(以下简称“津贵所”)下发了一份关于会员暂停经营和终止开发会员的文件以对会员进行全面整顿,作为现货交易所中的行头老大,津贵所的改革意味着现货交易所市场将出现较大的变革,贵金属现货交易所乱象有望得到进一步改善。
天津贵金属交易所
  龙头企业津贵所整顿会员困难重重
   据中金社报道称,津贵所是贵金属电子盘的龙头企业,旗下有约160个综合会员和数量众多的一般会员。在投资者维权的背景下,业务转型与会员原有利益关系的处理将是难题。
  此前下发的《贵金属交易所会员暂停经营、暂停会员资格及终止会员资格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目的是为确保津贵所会员暂停经营、暂停会员资格、终止会员资格的相关处置有序、合规、合规进行。
  据《管理办法》显示,会员因自身原因申请暂停经营,在暂停经营期间内该会员暂停发展新客户,会员暂停经营不得超过3个月。同时,会员单位出现非交易风险或者违规行为在一定期限内会被交易所暂停会员资格;更严重的是,若会员单位存在违法或违规行为,暂停会员资格逾期未能恢复正常经营等原因,如被工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等,会被交易所取消会员资格。
  津贵所在《管理办法》中多次提到后台操作权限。《管理办法》第十八条显示,会员单位应主动配合进行客户接管工作,移交相关客户信息和后台操作权限,出具所需文件;若会员届时未能移交相关客户信息和后台操作权限的,同意由交易所收回相关资质。
  改革实为监管层博弈的结果
  我国的现货交易所基本都处于监管空白之下,虽然名义上归地方政府金融办管辖,但由于其从事的业务属于类期货交易,按照国务院出台的“38号”文件,又应该归证监会监管。正因为这种监管空白,交易所乱象十分严重,特别是作为行头老大的津贵所,至今无人能撼动其地位,到底津贵所此次是主动改革还是和监管层协调的结果?
  津贵所做出这一制度安排不会是主动的,肯定有来自监管部门的压力。
  津贵所在日前给会员单位的公告中表示,在与证监会及其他相关部门进行了多次沟通后,在市场面对清理整顿还在困惑的时候,津贵所也将进行改革。
  中金社此前报道曾指出,今年4月,江苏省金融办向下辖的市级金融办和各类交易场所下发的一份关于“分散式柜台交易”叫停的通知,正是因为怕投资者在政府部门拉横幅上访影响南京青奥会的举办,特别是7月以来,先后有四个省市金融办发布了清理交易所的通知。
  在地方监管部门纷纷发文进行监管后,交易所也开始一系列的自查措施。据不完全统计,7月以来就有7家交易所发布整顿通知。7月1日,阳澄湖大闸蟹交易市场提示客户及时出金;7月2日,清河羊绒(国际)交易中心因整顿停盘;7月3日,安徽之金贵金属电子商务交易中心暂停交易,内蒙古农产品交易市场停盘并进行重组;7月4日,中京商品交易市场、昆明贵金属交易所因系统升级暂停交易;直至7月25日天津贵金属交易所向其会员单位发布声明,宣告以天津贵金属交易所为代表的国内做市商模式面临调整,贵金属市场整治行动成效显著。
  做市商制度收紧
  在央视等各大媒体报道贵金属乱象后,津贵所可能正在筹划新的交易模式来进行改革。7月24日,津贵所向其会员单位发布声明,称新交易模式已经得到监管部门的认可。
  津贵所某会员单位的知情人士透露,可能会在做市商制度上开刀,现在每个综合会员都是一个做市商,未来可能会统一成一家做市商制度。
  另一家津贵所会员单位的李姓负责人表示,他们暂时还没有收到津贵所正式下发的新交易模式的通知,也不知道后边具体怎么改。津贵所很多制度都会跟市里领导协商,对于会员单位并没有提示,可能暂时还没到公布的时候。
  传言将与其他交易所合并
  中金社从贵金属公司有关人士处了解到,津贵所可能会和上海的某交易所合并。尽管这只是市场的一种猜测,并没有得到津贵所的确认,但是对于津贵所的会员单位而言,合并并非坏事。
  上述津贵所会员单位李姓负责人表示,如果津贵所有合并前景更好,要是成为国家级别的交易所,作为会员单位来说是好事,他们也会更稳定。
  近日部分交易所在国内的整顿和规范情况下进行了合并和整合。而资深分析人士表示,交易所合并将成为下半年的趋势,资源不集中最后只能被淘汰掉。
  天津贵金属交易所简介:
  天津贵金属交易所(以下简称“交易所”)是根据国务院关于《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国发﹝2006﹞20号)的政策精神,经天津市政府批准,由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发起设立的公司制交易所。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品种有现货铂金、现货钯金、现货镍、现货白银、现货铜现货铝六种贵金属。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