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黄金 >> 黄金-投资-学院 >> 正文

柳佳城:“微利时代”下,黄金矿业面临着多重压力与挑站

2014-10-24 13:06:01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柳佳城
文章简介:
  寻找“微利时代”新的发展红利
  
  —山东招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路东尚谈应对挑战
  
  “微利时代”,黄金矿业的新发展红利在哪里?
  
  10月22日,在2014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矿业发展高层论坛上,山东招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路东尚发表演讲时认为,尽快释放管理变革的红利、科技创新的红利、产融结合的红利、投资运营的红利、产业整合的红利,才能在新一轮的矿业洗牌期,实现可持续发展。
  
  “微利时代”的严峻考验
  
  全球矿业市场持续低迷,矿产品价格不断下跌。
  
  据路东尚介绍,2011年至2013年,每克黄金的市场价格下跌了50多元,克金综合生产成本却增加了30多元,这“一降一升”导致我国黄金矿业销售利润率由10.47%,迅速下滑至4.67%,利润同比大幅下跌60%,结束了连续11年的增长。
  
  同时,国外黄金巨头,如巴里克、纽蒙特等企业,利润总额也持续下降,市值缩水严重,甚至一些黄金企业已经处于亏损状态。可以说,目前,整个黄金矿业进入了“微利时代”。
  
  “微利时代”下,黄金矿业面临着多重压力与挑战。
  
  路东尚认为,当前黄金矿业面临着融资能力、企业增长质量、风控能力、安全环保等四方面的严峻考验。
  
  他说:“过去10多年,整个行业"跑马圈地"、资源并购,导致整个黄金行业出现负债率较高,融资压力增大,财务成本增高等现实问题。在"微利时代",要思考如何找到钱,找到更便宜的资金,降低财务成本,保持良好的现金流。”
  
  对于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路东尚提出,“重生产轻管理、重产量轻质量、重规模轻效益”的粗放式增长方式已经难以为继,要提高赢利能力,更多要依靠优化现金流、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等内在动力。
  
  在谈及面临的挑战时,路东尚认为,目前比较突出的是投资、价格和发展环境三大风险。
  
  同时,在新一轮改革中,黄金已被纳入资源税征收范围,环境保护费改税等政策以及新环保法、新安全生产法等法律已开始实施,黄金矿业安全环保的压力和由此产生的代价会越来越高。
  
  释放新红利
  
  在路东尚看来,我国作为第一产金大国的背后,是大而不强,是以浪费资源和破坏环境为代价的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微利时代”下,市场倒逼转型升级,必须寻找新的发展红利。
  
  首先是管理变革的红利,也就是说,在生产成本上挖潜增效的空间依然很大,要围绕工程管理、物流采购、人均创利等方面,实施对标管理和精细化管理。
  
  我国黄金资源禀赋差,复杂难处理资源多,回收率低的技术难题长期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这就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巨大空间。路东尚说:“这是未来黄金矿业依靠科技创新、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的关键所在。同样,选矿尾矿、氰化尾渣中有价金属、非金属的综合回收和分离技术也迫切需要解决,真正做到"吃干榨净",实现产业链、产品链的延伸,才能进一步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
  
  如何挖掘产融结合的红利,路东尚说:“我们创新融资工具,用黄金租赁替代流动贷款,资金成本控制在5.4%左右,年节省支出3000万元以上;创新融资方式,发行中期票据、信托融资、公司债等共计54亿元,较同期贷款下降10%,企业贷款结构基本趋于合理;打造融资平台,通过打造矿业基金、财务公司、期货公司等金融平台,发行基金产品、理财产品;探索新型融资方式,积极研究国外融资、金属融资、保险社保资金利用,以及基金的发展和应用等新方式、新渠道,募集低成本资金。”
  
  对于如何寻找投资运营方面的红利,路东尚表示,应将优势的资本、人员、政策等要素向骨干企业聚集,以增强投资的集中度;对微利企业充分放权,搞活经营机制,并且加快低效资产的处置速度,优化现金流;严格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抓好设计、施工、验收三大关口,坚决做到“反复优化、严格审查、建设不完、优化不停”,持续降低工程投入,提高投资回报率。
  
  金价下跌,对于黄金矿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兼并重组和资源整合的难得机遇。路东尚建议,要探索产业整合的红利,从国家战略层面出台政策,鼓励矿业企业“走出去”,获取优质资源;同时,加快行业内部战略联盟,推进物资设备采购、工程施工、科研创新、收购兼并、海外扩张等领域合作,实现抱团取暖、组团出海、共赢发展。
  
  我们因梦想而伟大,所有的成功者都是大梦想家:在冬夜的火堆旁,在阴天的雨雾中,梦想着未来。有些人让梦想悄然绝灭,有些人则细心培育、维护,直到它安然度过困境,迎来光明和希望,而光明和希望总是降临在那些真心相信梦想一定会成真的人身上-威尔逊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