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黄金 >> 黄金新闻 >> 正文

美国加息对黄金走势影响?美联储缩表和加息区别

2017/9/7 16:04:19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箫若维
文章简介:

箫若维:美国加息对黄金走势有什么影响?美联储缩表和加息的区别是什么?

【美国加息对黄金走势有什么影响?】

近期黄金波动蛮大,而市场吵得沸沸扬扬的无怪乎美联储加息、缩表、和央行会议。前面维思对会议分析了下,现在就讲讲美联储加息。加息是什么,加息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中央银行提高利息的行为,从而使商业银行对中央银行的借贷成本提高,进而迫使市场的利息也进行增加。加息的目的包括减少货币供应、压抑消费、压抑通货膨胀、鼓励存款、减缓市场投机等等。加息也可作为提升本国或本地区货币对其它货币的币值(汇率)的间接手段。加息,即上调基准利率,意味着银行存款利率提高,而贷款利率同样更高,那美联储加息意味着什么?对黄金有什么影响呢?

加息背景

一般都是经济增速过快,有过热风险,央行为了平衡经济风险,会选择加息,即上调基准利率,以截留部分资金在银行,即减少市场上的货币供应量。

加息在平衡经济风险的同时,一般会提振本国货币的汇率,相应的,也会影响本国出口。一旦过度,又导致通货紧缩的风险。

美联储加息对黄金投资的影响

美联储加息会提振美元汇率。作为以美元计价的投资品,美元升值,则黄金的价格直接承压。

箫若维V芯号:xrw6134觉得另一方面,加息意味着美国经济运行态势良好,美元上涨可期,这将吸引更多资金流向美元。作为与美元同属避险资产的投资品,黄金市场资金势必减少,黄金价格同样承压。

更深层次来看,美联储加息意味着美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经济体运行良好,有益于平抑金融市场的风险。投资者避险情绪降温,则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同样将受到打压。

从短期来看:加息对黄金有害无益,也就是说,加息政策预期升温,或者直接实施,都将导致金价走势下行压力加大。但是,从更长的时间跨度来看,加息政策落地之后,黄金价格则未必承压。

具体来看:加息预期升温,到加息政策正式实施,将逐步提振美元,最终让美元涨势到达顶点。

【美联储缩表和加息的区别是什么?】

市场预期今年9月美联储将进行缩减资产负债表(以下简称缩表),美联储加息大家都熟悉,简单来说就是美联储提高美元的存款利率,美元将顺势升值,那么缩表与加息有什么不同呢?

现在经常有一种分析称,美联储缩表一次相当于加息三次,其实这么说并不准确,从美联储负债端的结构上看,目前准备金的规模还处在历史高位,美联储缩表进程短期内不会造成准备金的短缺,因此也不会引起货币市场资金利率的飙升。

V芯号:xrw6134预计在美联储缩表进程中,联邦基金有效利率仍然会维持在美联储的政策区间内稳定运行,即单纯缩表不会带来加息效应。

美联储加息与美债收益率

纵观过去四轮加息周期中,每轮加息都伴随着美债期限结构变平,并且几乎都出现了倒挂的现象。而本次加息周期中伴随着缩表,则意味着美联储又新增了一项工具,能有效控制长端收益率曲线不出现倒挂,配合缓慢的加息节奏,理论上能维持美国经济的长期稳定复苏而不陷入过热。

美联储负债端结构

此外,如果美联储持有的国债到期后,财政部续发而美联储不再购买,那么财政部需要寻找新的买主,如果新的买主购入国债的意愿并不强烈的话,意味着国债利率要上行,因此美联储缩表主要影响的是中长端利率,或者说是期限利差。

就当前美联储多名官员在近期频频对缩表的方式与路径展开论述,而相较于加息,缩表对金融市场产生的影响将更加直接,同时具有极强的不确定性。

而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已从危机前的不足0.9万亿扩张到目前的4.5万亿左右,过于庞大的资产负债表不仅阻碍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实施,更会给美国经济带来潜在风险。

但在今年7月17日美联储理事雷纳德(LaelBrainard)发表了题为《资产负债表正常化的溢出效应》的讨论中,里面对美联储缩表和加息对汇率的影响做了模拟分析,分析结果表明,汇率对加息更加敏感,而非缩表。

  箫若维V芯号:xrw6134认为综合来看,美联储缩表进程的开始,意味着加息的暂时搁置,而且考虑到银行准备金比较充裕,缩表也不会带来货币市场利率的明显抬升,因此美联储缩表与加息不同,美联储缩表并不能像加息一样,成为美元走强的助推器,故而美联储缩表并不能提振美元。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银监会官方网站显示:祝树民任银监会副主席
     今年大闸蟹卖火了:单价涨200元 女性用户数同比
    [银行]  汇丰成首家启用人脸识别技术在华外资银行
     上半年信用卡业务“大比武”:招行、浦发收入超
    [股票]  正常调整还是上行趋势终结?名博分析及周五操作
     五大券商周五看好6板块37股(09.07)
    [基金]  明星私募二季度大调仓:成泉资本重押次新股 王亚
     10名基金经理上半年赚钱171亿元 超半数对A股走势
    [保险]  中国保监会印发《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
     《保险业务要素数据规范》发布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9/8)
     8日机构强推买入 六股成摇钱树(9/8)
    [港股]  美股下周一因劳工节休市 港股正常开市
     腾讯急升5.3% 带动恒指高开201点
    [美股]  外媒:中国工商总局正评估对苹果涉违反反垄断法
     从强生天价赔偿案 看美国人如何当上帝
    [外汇]  知情人士:中国央行拟调整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
     央行突施"紧箍咒"  当心这几个利空
    [债券]  工行新闻发言人:没有抛售客户债券 有人过度解读
     瑞银:中国债券市场规模5年内将超越日本成全球第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留学6年底薪两千 到底值不值?
     网红坐王俊凯宿舍床上直播被批 发长文致歉
    [信托]  银监会:9月起实施信托登记管理办法 设3个月过渡
     乐视网称与民生信托达成和解:乐视系12亿资产冻
    [房产]  2017房贷审批有多严? 你的房贷审批历时多久?
     按揭买房必备 贷款利息怎么算?
    [汽车]  起亚PicantoX官图发布 法兰克福车展首秀
     史上最极端MINI概念车公布 将亮相法兰克福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