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信用卡 >> 正文

上半年信用卡业务“大比武”:招行、浦发收入超200亿

2017/9/1 9:55:54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谢水旺  作者:谢水旺
文章简介:仅从累计发卡量来看,工行、建行信用卡累计发卡量突破亿张,招行和其他三家国有大行位列第二梯队,其他股份行紧随其后。至于城商行,半年报鲜有披露信用卡业务情况,累计发卡量在1000万张以下,其中,上海银行近500万张,江苏银行近200万张。

本报记者 谢水旺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谢水旺 上海报道

  2017年上半年,信用卡业务竞争依然激烈。

  上市银行半年报基本披露完毕,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其信用卡业务主要指标,上市银行信用卡业务三大梯队显现,且上半年新增发卡量超7000万张。

  仅从累计发卡量来看,工行、建行信用卡累计发卡量突破亿张,招行和其他三家国有大行位列第二梯队,其他股份行紧随其后。

  从各项指标来看,招行信用卡业务居于股份行首位,而浦发则是“黑马”,近年来,信用卡业务保持高速发展,上半年,其累计发卡量超过民生,信用卡业务总收入218亿元,同比增长94%。

  上半年新增发卡量超7000万张

  具体来看,工行、建行信用卡累计发卡量突破亿张,分别为1.29亿张、1.02亿张,建行累计发卡量首次破亿;招行和农行、中行、交行等三家国有大行位列第二梯队,累计发卡量介于5000万至1亿之间;中信、光大、浦发、民生、平安、兴业、华夏等股份行紧随其后,累计发卡量均在5000万以下。

  至于城商行,半年报鲜有披露信用卡业务情况,累计发卡量在1000万张以下,其中,上海银行近500万张,江苏银行近200万张。

  华东一家城商行信用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在信用卡业务方面,国有大行原有基础好,基数大,增速较慢;股份行正在发力,增速较快;城商行没有什么优势,受到地域限制,网点太少,发展较慢。

  从信用卡交易额来看,工行、建行、交行等国有大行和招行超过1万亿元,其他股份行则在1万亿元以下。上述城商行信用卡人士分析称,信用卡交易额包括消费额和贷款等,体现信用卡客户活跃度。

  另外,从各项指标来看,招行信用卡业务居于股份行首位,甚至超过了部分国有大行。

  8月31日,银监会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主要介绍招行拥抱FinTech,系统布局消费金融的相关情况。据招商银行(600036,股吧)信用卡中心总经理张东透露,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该行有4000万的客户,1.5万亿交易金额。

  招商银行副行长刘建军介绍,掌上生活App已成为招行信用卡线上经营的最重要入口和平台,半月前,掌上生活绑定用户数跨过4000万大关,已具备独立营销和经营外部客户的能力;8月28日,掌上生活首次全面开放智能消费金融服务,将以金融科技为主轴,以“e系列消费金融产品”为核心。

  部分上市银行还公布了信用卡业务收入和不良情况。比如,招行和浦发信用卡业务收入超过200亿元。

  招行表示,2017年1-6月信用卡利息收入189.20亿元,同比增长21.63%;信用卡非利息业务收入67.75亿元,同比增长29.37%;截至报告期末,信用卡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下降0.14个百分点,为1.26%,风险水平整体可控。浦发则称,信用卡业务总收入218.65亿元,同比增长94.05%。

  浦发信用卡业务收入接近翻倍

  从各项指标来看,浦发信用卡业务保持快速发展,而且,2017年上半年,其信用卡累计发卡量超越民生,在股份行中,居于招行、中信、光大之后。

  具体来看,截至报告期末,浦发信用卡累计发卡3462.74万张,同比增长54.62%;流通卡数2243.73万张,较上年末增长32.95%;流通户数1927.16万户,较上年末增长27.56%;信用卡透支余额3789.4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2.04%。报告期内,信用卡交易额5035.17亿元,同比增长77.26%;信用卡业务总收入218.65亿元,同比增长94.05%。

  8月29日晚间,在2017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上,浦发银行(600000,股吧)零售业务总监、零售业务管理部总经理刘显峰表示,浦发银行信用卡近几年保持高速发展,现在逐渐进入稳定发展期,回顾过去几年,信用卡业务不断提升客户数量。另外也加大产品和服务的创新,以此来吸引客户。未来还是要加大获客力度,精确定位目标客群,也要围绕年轻客群为主体的消费主力迭代创新,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手段进行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的2016年度,浦发信用卡业务亦保持快速发展,比如,其总收入216.67亿元,同比增长104.77%。

  今年3月31日,2016年年报业绩发布会上,浦发银行副行长潘卫东曾表示,今年零售方面仍会增加消费信贷、信用卡方面的投入。(本报记者王俊丹对本文亦有贡献。)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重庆8岁孩独自吃火锅走红 网友们服了:社会我钱
     痛心!父亲开车撞死女儿(图)监控画面曝光 疑因
    [银行]  上半年信用卡业务“大比武”:招行、浦发收入超
     3万亿存款现金跑了!刚刚,银行公布实情!
    [股票]  明星私募大调仓 这些股或突围(附股)
     499股获买入评级 31只股或涨超50%
    [基金]  明星私募二季度大调仓:成泉资本重押次新股 王亚
     10名基金经理上半年赚钱171亿元 超半数对A股走势
    [保险]  中国保监会印发《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
     《保险业务要素数据规范》发布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9/1)
     五大券商周五看好6板块41股(9/1)
    [港股]  腾讯急升5.3% 带动恒指高开201点
     万达旗下AMC院线股价今年已累计下跌57%
    [美股]  外媒:中国工商总局正评估对苹果涉违反反垄断法
     从强生天价赔偿案 看美国人如何当上帝
    [外汇]  知情人士:中国央行拟调整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
     央行突施"紧箍咒"  当心这几个利空
    [债券]  工行新闻发言人:没有抛售客户债券 有人过度解读
     瑞银:中国债券市场规模5年内将超越日本成全球第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ICO的“暴富神话”背后 究竟是馅饼还是陷阱
     杰伦开通首个社交账号!晒与叶惠美合影
    [信托]  银监会:9月起实施信托登记管理办法 设3个月过渡
     乐视网称与民生信托达成和解:乐视系12亿资产冻
    [房产]  任大炮放言:中国地产没泡沫 房子该买还是得买!
     重磅!31部门推37条惩戒措施 房企违规将入黑名单
    [汽车]  运营资金不足 北京现代陷停产风波
     盘点美国各州最受欢迎的汽车 大多数人都选了这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