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每日必读 >> 每日要闻点评 >> 正文

操盘必读2月1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2012-2-1 9:19:3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每日要闻点评
核心提示:1、周二美国股市涨跌不一道指下跌20.81点,收于12,632.91点,跌幅为0.16%;纳指上涨1.90点,收于2,813.84点,涨幅为0.07%;标准普尔下跌0.61点,收于1,312.40点,
  1、周二美国股市涨跌不一

  道指下跌20.81点,收于12,632.91点,跌幅为0.16%;纳指上涨1.90点,收于2,813.84点,涨幅为0.07%;标准普尔下跌0.61点,收于1,312.40点,跌幅为0.05%。

  原油期货下跌0.3%,收于每桶98.48美元。黄金期货价格上涨0.4%美元,收于每盎司1740.4美元。

  (沙:在新的一年里,1月份全月道指上涨3.4%,纳指上涨8%,标普500指数收高约4.4%。)

  2、养老金入市双赢的重要一步

  《中国证券报》头版社评——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去年底关于养老金入市的建议,引发各方热烈讨论。养老金多元化投资,无论是对实现自身保值增值,让老百姓“老有所养”,还是促进资本市场制度完善,都大有益处。

  从目前的情况看,可以说,我国养老金中一部分资金实际已入市。养老保险可大致分为基本养老保险、补充养老保险、商业保险和个人储蓄。其中,企业年金(补充养老保险)从2004年颁布《企业年金试行办法》后开始大发展,目前在股票债券市场均有投资。

  在基本养老保险中,由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的部分资金也在资本市场投资。主要是13个试点省份,将做实个人账户中央财政补助的那一部分资金,委托给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资产配置中也包括股票债券。在基本养老保险中,由各地政府负责管理的养老保险基金,是目前讨论最多的没有“入市”部分,其规模是养老金中最大的。

  尽快“做厚家底”是各类养老金重要任务。截至2009年底,美国养老资产规模达16.1万亿美元。相比之下,我国养老资产就单薄得多。据人社部统计,截至2011年底,我国养老保险累计结余1.92万亿元人民币。截至2010年底,社保基金资产总额8567亿元,企业年金3000多亿元。

  数据显示,全国社保基金进入资本市场以来,2000-2010年,通过股市获得的年均投资收益率为9.17%。地方养老金只能存银行和买国债,收益率低得多,年均不到2%。在通货膨胀预期背景下,继续存银行的做法,实际上是使养老金处于隐性亏损和不断贬值状态。

  从发达国家历史经验看,养老金入市已成为一种通例。多数发达国家的养老保险基金,无论是政府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还是企业私营保险基金,相当比例投放到资本市场中去。以美国为例,截至2010年底,在参与美国“401K”养老计划的投资者中,有约60%的投资者将他们账户中超过80%的资金投向股市。

  对资本市场而言,养老金入市是治市而非托市、救市,能从多个层面促进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和变革。

  首先,养老金入市能够改善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扩大机构投资者规模,提高机构投资者持股比重。这有助于抑制市场中不重基本面、闻风炒作、追涨杀跌等现象,从短期看有利于提振股市信心,从中长期看更是熨平波动、有效止跌的坚强市场后盾。在目前市场中,社保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持股合计只占总市值的15.6%,还不足以发挥稳定器作用,需养老金等其他长期资金入市共同发挥基石作用。

  其次,养老金入市意味着大量银行储蓄转入资本市场,这将极大促进直接融资发展,尤其是推动债券市场发展。养老金入市除投资股票外,将更多投资于固定收益类产品和低风险产品,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推出更多公司债、地方债、市政债等多样化金融产品,以多层次产品推动市场多层次发展,以产品的丰富化促进市场创新。

  此外,养老金等长期资金注入,会间接促使监管部门加快治理股市制度积弊,推动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和变革。

  有观点认为,目前我国资本市场还不够完善,市场波动大,养老金应该等市场成熟之后再入市。然而更多人认为,我国资本市场之所以不够成熟,正是因为缺乏养老金这样的长期投资者。养老金入市这一问题陷入了“‘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怪圈中。

  从美国经验看,资本市场的成熟壮大与养老金制度的发展几乎是同步的,二者之间是相互促进的关系。养老制度改革离不开稳定发展的资本市场及其良好的投资环境,资本市场进一步发展又需养老体系支持和配合。美国很多家庭首次接触资本市场就是从养老金投资开始的,在这一过程中,养老计划参与者对股权文化、信托文化的认识不断加深,中小投资者对美国股市中长期发展充满信心,反过来刺激养老金计划自身的发展。

  目前,在我国资本市场上,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参与投资,尽管比起市场其他参与主体已较为明显地贯彻长期稳定的投资理念,但仍然难免受到目前市场短期化、重套利、轻分红等一些惯有的弊端影响,很多时候较为被动,难以真正实现长期化的运营思路。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其规模有限,还不足以重塑整个市场的投资理念、投资文化和投资习惯。听任发展,可能会陷入恶性循环之中。所以,可以期待,养老金入市是迈出“做厚家底”的第一步。

  (沙:养老金入市是2012年股市最重大的主题,亦或成为2012年股市最重大的利好,投资者应该人人关心,此篇社评写得深入浅出,大家不妨细读一下!)

  3、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支持政策将陆续出台

  上证报记者31日从权威渠道独家获悉,为支持引导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相关部门正在制定一揽子支撑政策,有望于近期集中发布。其中,工信部牵头组织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目录》课题已经结题,正在加快研究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国家发改委牵头编写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将于上半年出台。此外,包括信息产业、智能制造装备、新材料等重点领域规划也已完成,预计于近期发布。

  记者了解到,各相关部门都异常关注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将其视作为突破口,即形成新的增长点,作为调结构实现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

  (沙:2012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政策全面启动和推进年!紧紧抓住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股票莫放松!)

  4、深交所发布战略性新兴产业指数系列

  深圳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日前宣布,于2012年2月1日发布深证战略性新兴产业指数系列,包括深证战略性新兴产业指数、中小板战略性新兴产业指数、创业板战略性新兴产业指数。三条指数的样本数量分别为200只、100只、100只,指数基日为2010年6月30日,基点为1000点。

  (沙:关注这200只样本股!)

  5、大盘股IPO弱市“瘦身”或成常态

  缩量、压价又延期……去年下半年以来,从中国水电、新华保险到中国交建,看似来势汹汹的大盘股纷纷“瘦身”发行,引发业界诸多揣测。

  对此,有消息人士表示,证监会的新股发行审核不会重走行政指导的老路。投行人士认为,新股发行审核正日益从严,对募集资金严格把关,未来新股发行应更多地顾及市场的承受能力和企业的实际需求。如果市场未见好转,可能有更多大盘股“瘦身”发行。

  (沙:实际上是股市的投资功能尽失也会严重影响到股市的融资功能!)

  6、央企分红规模有望突破3500亿元

  在徐徐展开的年报大戏中,现金分配成为了突出的热点。相比于2010年的2827亿元,2011年央企分红规模有望再上一个台阶,考虑到同比增幅,以及中国水电等次新股因素,274家央企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或超过3500亿元,规模预计超过中国平安的总市值。

  (沙:之所以看好春节后的行情,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很简单的道理是,大股东们都持股等着分红!)

  7、方星海:国际板推出需待条件成熟

  上海市金融办主任方星海昨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际板未来肯定会推出,但需等待条件成熟。

  (沙:讲了10年也没有推出!国际板绝对不会在近两年推出!也绝对不会在5000点以下推出!)

  附:人民日报:全球股市还有两个重要利好有望现更多机会

  1月31日,亚太主要股票市场多数上涨,中国沪深两市在本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小幅收涨,至此沪指1月上涨4.24%,深成指上涨4.31%,从而结束了此前月线两连阴的弱势格局。上周末,亚太一些国家的股市上扬到近5周来新高。今年以来的18个交易日中,标普500指数已有13天上涨,截至目前,标普500指数今年已经上涨4.6%。欧洲股市从去年12月以来也一路上扬,一度触及6个月来的高位。

  这样的上扬究竟能有多强的后续动力?记者采访的专家均持谨慎乐观态度,认为未来全球股市走向仍会保持震荡上行,有望出现更多投资机会。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对本报记者表示,从近期来看,美联储将0—0.25%的超低利率政策延期到2014年,意味着非常有可能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流动性将在全球进一步增加。这将很有可能导致欧美股市上升,对亚太股市也会产生连带效应。英国《金融时报》1月30日的报道称,投资者已经开始将更多资金投向新兴经济体的股票债券市场,上周投入的资金高达44亿美元,是自去年4月以来最多的一周。

  最近,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亚洲经济体也纷纷下调利率,印度、印尼、泰国及新加坡等国,在通胀压力相对减弱的情况下,下调了短期利率,并有可能在未来几个月继续这一政策。这无疑会增加流动性,为亚洲新兴经济体的股市上涨创造动力。

  从全球股市的走势看,还有另外两个重要利好因素。刘利刚认为,目前全球股市的估值比较低,这一先决条件为全球市场的上升提供了有利条件。而且,现在很多大的跨国公司,尤其是美国公司的现金流非常大,如果它们开始投资,进入市场收购股份,或者回美国再投资,对股市的作用会相当正面;其次,如果希腊债务减记达成具体协议,欧债的恶化趋势会转缓,欧洲经济有可能恢复稳定。

  老沙的感觉

  1、昨天有位“消息灵通人士”人给我发来一天短信,信曰“春季里来业绩浪,浪里格里格里格浪;三月里来好风光,两千五百点以上”,但愿如此!

  2、与多位市场人士交流了一下,大多认定“两会”之前应该有一轮很不错的行情,看2600点的大有人在!甚至有人愿意出资打赌“在2300点以下加仓必赚30%以上”!个别的还比较激进地说“把所有能够换成现金的东西卖掉再换成股票”……

  3、今天的一条“央企分红规模有望突破3500亿元”的消息让我信了,3500个亿啊!相当于一个中国平安的总市值、相当于提高或降低一次存款准备金的货币量、将近当年“四万亿”的十分之一啊!这么大的一块蛋糕,谁不想“持股等着分红”啊!

  4、要知道,3500个亿仅仅是“央企”提供的大蛋糕,无数的“小蛋糕”又是多少个亿?

  5、坚信有无数场外投机资金会来A股参加“蛋糕宴”!这一轮行情可得把握好了!赚足盘缠,龙年云游四方哦!

  6、对于中长线买家来说,养老金入市是2012年股市最重大的主题,而2012年又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政策全面启动和推进年!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