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投资技巧 >> 正文

参与权益分配重在路径选择

2011-4-21 9:06:5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股票投资技巧
核心提示:上网看股博,网友A问网友B:××股票是直接以每10股转增10股送5股好,还是今年10转增10股、明年再10送5股好?B答不出来。网友C说,我也想知道那道题的答案,有谁能给予指点?“香饽饽”还是“镜中花
上网看股博,网友A问网友B:××股票是直接以每10股转增10股送5股好,还是今年10转增10股、明年再10送5股好?B答不出来。网友C说,我也想知道那道题的答案,有谁能给予指点?

  “香饽饽”还是“镜中花”

  炒股获利的方式,从大的方面说主要有两种:一是通过高抛低吸获取差价;二是从上市公司实施的权益分派中获得收益。对于前者,投资者不难理解。后者——权益分派,指的是上市公司在分配企业利润的时候,按股东的入股以及贡献合理地分配企业提留生产经营保障金后的那一部分资金。

  与日常生活中的“分配”概念不同,资本市场的权益分派不是刚性增加投资者的收入,而是在投资者获得所分派权益的同时,须对相关证券作除权除息处理。《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规定,上市证券发生权益分派、公积金转增股本、配股等情况,交易所将在权益登记日次一交易日对该证券作除权除息处理。

  计算公式为:除权(息)参考价=[(前收盘价-现金红利)+配股价格×股份变动比例]÷(1+股份变动比例)。除权(息)日证券买卖按这一参考价作为计算涨跌幅度的基准。

  以3月29日除权(息)的广联达为例。该股2010年以总股本18000万股为基数,推出每10股派6元(含税,税后5.4元)转增5股权益分派方案,登记日3月28日(当日收盘价56.96元),除权除息日和红利发放日均为3月29日,该股对应的除权(息)日的参考价=[(56.96元-0.60元)+0]÷(1+0.5)=37.57元。

  除权除息处理的本意是确保持股人权益分派前后的资产总值保持不变,但当权益分派方式为现金分红时,投资者的实际资产是缩水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税前除权、税后到账所致。因此,投资者在考虑权益分派时须先弄清楚分派概念及除权规定,在综合考虑投资对象究竟是“香饽饽”还是“镜中花”的基础上,再来选择要不要参与这些公司的权益分派以及怎么参与等问题。

  先“三问”后参与

  既然除权前后资产不变甚至还略有缩水,投资者为何还要参与权益分派?主要是鉴于除权前抢权和除权后填权的良好预期;不参与权益分派的投资者主要担心个股“见光死”及贴权走势。要不要参与权益分派,关键取决于走势预期,判定方法是回答以下三个问题:

  涨幅大不大?若权益分派前整体涨幅不大,则可适量参与,否则就应回避。在综合权衡股价涨幅的同时,还应结合主力持仓成本一并考虑。若主力成本高、获利幅度小,甚至买后补套,可适量参与,否则就应小心。

  估值高不高?一方面,要看权益分派实施公告发布时股价的定位是否合理,若股价对应的动态市盈率适中,可适量参与,否则应尽量回避;另一方面,要看实施公告发布后股价上行的可能性大小,若预期权益分派后股价将出现大幅拉升,可适量参与,否则以放弃为宜。

  股性活不活?除了具备以上两点,还要看股性是否活跃。若该股一向群众基础好,市场形象佳,加之股性活跃,二级市场的表现总是有声有色,则可适量参与,否则应尽量回避。当然,最好能与大盘、板块和个股走势结合起来一并加以分析。

  “三问”归结为一点,就是当权益分派实施前后出现上涨的可能性较大时可适量参与,否则只能谨慎观望。

  重在选择参与路径

  在具体参与权益分派操作时,投资者应在品种、仓位、时机和策略四个方面加以重点把握:

  备好品种。普通投资者在参与权益分派股票操作时很难做到事先埋伏,多数情况下都是在公告发布后才买入。所以,在具体品种选择中,可根据上述选股标准筛选出值得参与的若干品种,再在这些备选品种里“好中选优”,确定2-3只待买品种。

  定好仓位。即使是经过精心选择、底气较足的待买品种,买入时同样要控制仓位。一般情况下,单一品种以总仓位的1/3-1/5作为建仓上限较为适宜。在此基础上,计算出所需资金并做好随时买入的准备。

  选好时机。何时建仓不是一成不变的,既可在除权(息)前也可在除权(息)后,但须注意的是:尽量不要选在利好公布后、股票大幅高开时追入,可在日后调整到位时逢低买入。实际上,多数上市公司在除权(息)后都曾出现过程度不同的贴权走势,尤其是当大盘和相关个股出现下跌时贴权的可能性更大。以3月29日除权(息)的二重重装、华天酒店、广联达和誉衡药业4只股票为例,除权(息)当日,这4只股票全部出现了大幅贴权走势——平均下跌5.47%,跑输上证指数4.6个百分点。

  一般情况下,衡量调整是否到位的标准有三:一是时间,一般以调整时间持续3-5周为好;二是空间,一般回调幅度在10%-30%之间较为理想;三是人气,随着调整时间和空间的不断增加,股价大幅下跌后,相关上市公司的人气必定会大受影响,往往表现为关注度开始走低、成交量屡创新低等。除了在日后调整到位时逢低买入外,投资者还可选择股价放量启动的第一时间果断买入。但这种方法操作难度较大。

  想好策略。体现在交易方面的策略主要有两个:一方面,要分批买入,一般分3批左右。当股价跌至某一预期价位时先买入第一批筹码。买入后,若股价上涨,则应放弃其余批次的建仓计划,如下跌则可按计划再买第二批,依此类推。为防止踏空,首批买入时机也可选择开盘价这一“第一时间”。

  另一方面,要长短结合,通常选择一半长线一半短线。对长线部分,可持有数月、一年甚至更长时间。长线仓位卖出后,一般不再接回,可另选新的品种操作,只有当卖出的品种出现调整到位迹象时才有再次接回的必要。对短线部分,原则上应采取“有利就跑、套后补仓”操作法,做到高抛低吸,赚取差价。

  投资者在参与权益分派时最需注意的问题是,在预期上,当参与分派后股价走势与预期不一致时要有耐心;在看盘时,要重点观察目标股票的脾气特点,根据走势规律,把握进出时机;在交易时,重在克服贪婪或恐惧心理,明确计划,严格执行。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