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研究报告 >> 正文

整车“四巨头”2023年财报:比亚迪日赚8200万、长城40亿砸广告 上汽广汽受合资拖累

2024/4/2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徐昊
文章简介:从财报来看,四家车企均实现了营收的上涨,但利润表现却不尽相同。其中比亚迪归母净利润高达300.41亿元,同比增长80.72%,而其他三家车企的净利润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广汽集团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45.08%,已退回至8年前水平。长城汽车40亿元投向广告比亚迪2023年营业收入6023.15亿元,同比增长42.04%;归母净利润为300.41亿元,同比增

从财报来看,四家车企均实现了营收的上涨,但利润表现却不尽相同。其中比亚迪归母净利润高达300.41亿元,同比增长80.72%, 而其他三家车企的净利润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广汽集团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45.08%,已退回至8年前水平。


整车“四巨头”2023年财报:比亚迪日赚8200万、长城40亿砸广告 上汽广汽受合资拖累


长城汽车40亿元投向广告


比亚迪2023年营业收入6023.15亿元,同比增长42.04%;归母净利润为300.41亿元,同比增长80.72%。从全年净利润来看,比亚迪去年平均每日赚约8230万元。


“本集团凭借不断提升的品牌力、快速增长的出海销量、持续扩大的规模优势和强大的产业链成本控制能力,叠加上游原材料价格回落,本集团新能源乘用车业务继续保持良好的盈利能力。”比亚迪在财报中特别提到了业绩上涨的原因。


2023年比亚迪新车全年销量302.44万辆,同比增长61.9%, 完成300万辆年度销量目标;国内乘用车市场占有率由2020年的2.1%提高至2023年的11.3%。在国内新能源车市场,2023年比亚迪的市占率达到32%,同比上升4.8个百分点。


作为2023年价格战的“排头兵”,比亚迪依靠不断调整的价格策略,获得了更高的市场份额。然而比亚迪的毛利率并未因此降低。2023年比亚迪汽车相关业务毛利率同比增长2.63个百分点,至23.02%。


相比之下,价格战的“发起者”特斯拉却因降价策略“伤及元气”,其毛利率同比下降超9.1个百分点,至17.05%。


整车“四巨头”2023年财报:比亚迪日赚8200万、长城40亿砸广告 上汽广汽受合资拖累


比亚迪2023年研发费用达395.7亿元, 2020年-2022年研发费用分别为85.6亿元、106.3亿元、186.5亿元。在技术上的进步也让比亚迪能够覆盖更广阔的市场。2023年,比亚迪完成王朝海洋、腾势、仰望及方程豹在内的多品牌梯度布局,产品覆盖从家用到豪华、从大众到个性化,价格覆盖10万-100万元区间。


有分析人士指出,利用“车海战术”覆盖更多细分市场是推动其完成年销目标的关键动作。


同为自主品牌的长城汽车近年来研发投入一直保持较高强度,2023年研发费用达到80.54亿元,同比增长24.97%; 但其研发利用率不高,并未完全转化为销量,反而造成了利润的下降。


2023年长城汽车营业收入1732.12亿元,同比增长26.12%,归母净利润却下滑至70.21亿元,同比下降15.06%。


长城汽车2023年实现销量123万辆,同比增长15.85%;其中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25.64万辆,同比增长113.88%。值得注意的是,从细分品牌来看,长城汽车的销量提升主要受益于坦克品牌,其2023年销量同比增长31.21%,而欧拉作为纯电动品牌,销量仅提升4.35%,远低于纯电动市场整体表现。


同时,新能源汽车销量的走高也导致了长城汽车销售费用的上涨。2023年,长城汽车销售费用为82.85亿元,同比上涨41%,其中广告及媒体服务费更是高达40.46亿元,占销售费用的48.8%。 相比之下,比亚迪的销量超过长城汽车两倍有余,而其2023年广告展览支出42.7亿元,与长城汽车几乎持平。


整车“四巨头”2023年财报:比亚迪日赚8200万、长城40亿砸广告 上汽广汽受合资拖累


上汽、广汽尚处转型阵痛期


除长城汽车外,上汽集团和广汽集团也同样处在向电动化转型的阵痛期。其中,上汽集团2023年营收7261.99亿元,同比微增0.72%;归母净利润141.06亿元,同比下降12.48%, 滑落至近5年来的最低点。


2023年,上汽集团长期以来作为利润支柱的合资品牌出现疲态,销量持续下滑,盈利能力减弱。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两大合资企业虽然仍然保持在国内市场的销量领先地位,但面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崛起和竞争加剧,其电动化转型进展缓慢,销量同比下降,产能利用率也较低。这导致两家企业为上汽集团贡献的利润大幅减少,对集团整体盈利水平产生较大影响。


财报显示,2023年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的销量分别为121.5万辆和100.1万辆,同比下降8%和14.5%。2023年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为上汽集团贡献的利润分别为31.3亿和25.4亿元;而在2022年两家企业利润贡献为87.3亿和55.8亿元,同比分别减少超五成。


虽然上汽集团自主品牌的销量占比已超过一半,且新能源汽车和出口业务有所增长,但自主板块的盈利能力仍然较弱。 在新能源领域,上汽集团智己品牌2023年共售出3.81万辆新车,销售规模较小;飞凡品牌则一度传出裁员70%的消息。


广汽集团同样面临着合资品牌表现不济的状况。 财报显示,广汽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287.57亿元,同比增长17.48%;归母净利润44.29亿元,同比下降45.08%。


财报显示,广汽集团全年销量为250.50万辆,同比增长2.92%。其中,2023年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销量分别为64.05万辆和95万辆,同比分别下滑13.66%和5.47%。同时,二者营收分别为935.28亿元和1528.69亿元,分别下滑18.75%和6.52%。


“当前几乎所有的合资品牌在新四化浪潮中都遭遇到严峻的挑战,总体上都承受了一定的压力。”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坦言,目前燃油车受到电动车优惠政策、排放法规限制、购置税等多重挤压,但接下来会向节能车方向加快发展,因此广本和广丰不能放弃在节能车方面的优势。同时也要加快电动化步伐,加大自主研发对合资企业的反哺,提供共同平台实现联合开发。


财报披露,2023年,广汽集团推进亏损合资企业重组转型取得了关键性进展。 实施广汽三菱重组方案,广汽三菱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最大限度盘活及利用广汽三菱核心资产,助力广汽埃安快速实现产能扩充,解决产能瓶颈;广汽日野实施员工股权激励方案并推进股权调整,加快推进向新能源商用车的战略转型。



相关文章:
比亚迪全年净利润超300亿元 近乎上汽、广汽、吉利、长城之和
4月1日晚间沪深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公告最新快递
物流信息化股销售费用:2023年第三季度前10榜单
数字乡村概念股票销售费用排名前十名单(2023年第三季度)
Micro LED上市公司十大排行榜:2023年第三季度财务费用前10榜单
宁德时代时隔3年市占率重回50% 磷酸铁锂反超比亚迪
3月21日晚间沪深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公告最新快递
3月20日晚间沪深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公告最新快递
3月19日晚间沪深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公告最新快递
3月18日晚间沪深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公告最新快递
3月15日晚间沪深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公告最新快递
3月14日晚间沪深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公告最新快递
工业富联:2023年净利润超210亿 创上市以来新高
3月12日晚间沪深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公告最新快递
3月11日晚间沪深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公告最新快递
2024年机器人关节概念相关股票,这些公司你要知道!(3月7日)
3月4日晚间沪深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公告最新快递
2月28日晚间沪深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公告最新快递
2月25日晚间沪深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公告最新快递
加大股票回购力度:王传福提议将回购金额增加一倍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比亚迪 2023年 广汽 同比 财报 销量 长城 汽车 增长 品牌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日本制造加速下滑:去年破产企业数量近
     汽车司机未礼让致自行车无接触摔倒仍负
    [银行]  央行:将约束对产能过剩行业的融资供给
     建设银行:个人黄金积存业务定期积存起
    [股票]  深交所就修订《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发行
     商务部等14部门:力争到2025年实现国三
    [基金]  社保基金现身芯动联科前十大流通股东榜
     全国政协委员、国泰君安国际董事会主席
    [保险]  养老保险公司新规出炉
     银保监会:引导人身保险业为积极应对人
    [期货]  太阳能级多晶硅价格跌至2020年以来最低
     国内油价4月1日迎来调整:92号汽油将超
    [股评]  4月12日A股午评:创业板指震荡走低跌0.
     4月11日A股收评:沪指震荡反弹涨0.23% 
    [港股]  4月12日南向资金买卖前十成交榜
     小米明天(4月3日)交付首批SU7新车
    [美股]  4月11日美股三大指数集体高开 黄金股走
     隔夜外盘:美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 国际金
    [外汇]  中国2月外汇储备32258.2亿美元 连续第1
     美元兑日元跌破149关口,日内跌幅扩大至
    [债券]  4月1日周一1只新债将公布中签结果,快来
     美国债务飞速增长,平均每100天增加1万
    [黄金]  青海柴达木盆地发现大型金矿!潜在价值
     武清周大福今日金价查询_周大福黄金价格
    [理财]  双胞胎在龙年龙月龙日龙时出生:好事成
     突传噩耗!亿万富豪、半导体传奇大佬吴
    [信托]  百亿私募老板跑路!疑似此次卷款金额高
     中国金融监管局据报已成立工作组 评估中
    [房产]  广东潮州和汕尾两市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
     郑州六部门联合发文:今年计划完成1万套
    [汽车]  广汽集团:2024全年自主销量目标100万台
     重大突破!广汽发动机热效率超过46%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网站QQ:81510603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