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投资分析 >> 正文

复星医药:长短相济谋左右逢源

2009-4-4 9:36:1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复星医药(600196.SH)的股权投资一直坚持长期股权投资和财务性中短期PE投资两条腿走路的模式,因此市场一直将这家产业与资本互动的公司看作是变相的PE类公司。
  3月25日,复星医药斥资151.92万美元购入超过1.41%同济堂药业股份。自去年10月16日第一次出手增持同济堂,复星医药先后11次发布增持公告,持有股份现已升至17.35%,为第一大流通股股东。
  而复星医药股权投资则更早,目前其投资的公司已经在A股上市的就有羚锐股份、海翔药业、海正药业(已卖出),同时还控股国药集团49%,持有天药集团38%左右的股权。在2007年的中报中,可以看到复星对20多家非上市公司进行了股权投资,其中不乏具有上市潜力的高科技公司和医药公司。刚刚发布的2008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长期股权投资高达34.57亿元,占到净资产的77.76%。
  "至少目前我们不是纯粹PE公司,也不想成为一个行业的整合者或纯粹PE投资企业,公司在复星系存在的主要价值是战略性投资于医药行业,逐渐获得更多的细分市场优势,分享整个医药行业的高成长。PE投资业务是公司产业与资本互动模式得以持续的重要条件。"复星医药董秘办工作人员对《投资者报》表示。
  不过上述人士也坦言,创业板的推出对公司业绩利好明显。"不少储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并不低于中小板块企业。"记者了解到,在PE投资方面,复星医药选择性持有大量利润稳定增长、成长性良好的公司,部分公司已做好未来两年内上市的计划。
  长期股权投资做大医药产业
  若以股权投资方式看,复星医药的主营业务和参股性长期投资都属于长期股权投资业务。持股超过50%、拥有绝对控制权且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的为主营业务;持股不足50%、没有控制权且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的为参股性质长期投资。其中,主营业务主要包括江苏万邦、桂林制药、重庆凯林、重庆药友和复星临西等;参股投资的企业有天药集团、广西花红、国药控股、北京金象、上海药房、南京老山及复地等。
  银河证券分析师李鹰鹏认为,公司长期股权投资的目的是围绕医药主业,在细分目标市场中,收购或参股具有独特竞争力的医药类企业,并长期持有股权,形成完善的医药产业链。
  复星医药一直进行PE投资业务,2007年后则更为明显,连续投资了山东滨化等多家企业。而投资的企业中,海翔药业、水晶光电等已上市,为公司带来极为丰厚的收益。
  公司目前有21家联营企业,除了中联药业和台州定向反光材料两家公司去年净利分别亏损2449.66万元、124万元外,其它19家公司均取得较好的净利。
  另外,股权出售或转让收益有利于提高收益,保持现金流稳定。李鹰鹏认为,出于业务向主业集中、提高业绩以及稳定现金流的目的,股权转让行为应当具有一定的持续性,旗下子公司、孙公司甚至公司目前长期持有的复地股权等长期股权投资也可能在时机成熟时转让,从而获得投资收益。
  2007年,友谊复星的股权转让明显提升了复星医药的2007和2008年利润。友谊复星的股权处置共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转让25%的股权,第二阶段转让23%的股权。整个股权转让共获利3.57亿元,另外,其在二级市场处置海翔药业、羚锐制药等股权,再次获得税后收益1.21亿元。
  但上述董秘办人士表示,公司投资不只是为了上市,以参股国药控股为例,并不是为了上市套现,而是为了完善公司的产业链条,无论国药控股上市与否,复星医药都将分享其成长。
  对此,银河证券分析师李鹰鹏也表示,如果国药控股上市,公司股权可能被稀释。按照发行股本占总股本的25%计算,在复星不增资扩股、不改变目前股权比例的前提下,国药控股上市后复星持有的股权将稀释到37.63%,如果国药控股利润增速不变,复星的投资收益将下降20%。因此从获得稳定投资收益维持市值稳定的角度出发,复星不仅不应减持套现,反而应该择机增持国药股权以确保利益。
  今明两年每股收益0.70元、0.80元
  最新的财务数据显示,复星医药加强了信用控制和营业周期管理,营运能力各项指标都有所提高,长期借款虽然增加了4.3亿元,但相应的短期借款较年初减少了9.3亿元,偿债能力得到了提高。同时期末经营现金流净额为2.33亿元,同比增长了77%,加上货币资金及应收票据上的11.16亿元,公司的现金流较为充沛,这也为其PE投资做了充足的准备。
  李鹰鹏认为,公司在PE投资方面有一定特色,主要体现在项目选择、风险控制方面。在项目选择上,以具有稳定利润和成长性的项目为主,具有在未来2~3年内上市的可能性,这样公司可以迅速变现,以规避风险并获得下一轮投资的资金;同时,对于选择出现失误的项目或者与公司发展方向不相一致的项目,迅速的股权转让有利于保持现金流的稳定,维持其产业-资本互动模式的持续运行。
  公司董秘办人士表示,2009年公司营业收入计划比去年增长10%以上,今年公司预计投入2.9亿元左右用于产能扩增、厂房搬迁等方面,在产业整合方面预计有5亿元左右的投入。
  东莞证券分析师谭小兵则认为,复星在医药领域的投资,如重庆药友、江苏万邦、桂林制药、复星药业、湖北新生源各有自己的拳头产品,且在各自细分市场占有一定优势;而医药商业领域国药控股更是流通方面的龙头企业,旗下的国药股份、一致药业分别是北、南方两地的分销巨头。公司还通过适时的股权转让保持收益的稳定性和现金流的充沛,降低经营风险,获得持续发展动力。
  创业板的推出、国药控股在香港上市等事件都能使公司受益匪浅。谭小兵预计,公司2009-2010年的每股收益为0.70元、0.80元,对应的市盈率为18.43倍、16.13倍,具备投资一定价值。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