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港股 >> 港股新闻 >> 正文

汇丰三年将裁员三万 外资行瘦身图存

2011-8-11 9:30:5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港股新闻
核心提示: 山雨欲来风满楼。欧债危机、西方世界经济复苏放缓加上市场监管越发严格,国际大行的盈利越来越艰难。进入8月,全球的金融业刮起了“裁员风”。8月4日,随着对荷兰银行的整合进入尾声,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宣布计划在投资银行业务部门裁

  山雨欲来风满楼。

  欧债危机、西方世界经济复苏放缓加上市场监管越发严格,国际大行的盈利越来越艰难。进入8月,全球的金融业刮起了“裁员风”。8月4日,随着对荷兰银行的整合进入尾声,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宣布计划在投资银行业务部门裁员2000人。而8月1日,汇丰控股刚刚宣布称,该行将裁减3万名员工。汇丰全球员工总数约为33.5万,裁员3万人,相当于员工总人数的9%,裁员幅度远远超出了市场预期,亦将这场“裁员寒流”推向高潮。

  • 东方财富通手机炒股软件 某些股割肉出逃肯定会后悔
  • 突发暴涨很可能不期而至 股民福音:套牢股票有救了!

  此前,巴克莱银行、瑞银、瑞信、高盛等国际大行都已经纷纷宣布裁员。彭博数据显示,今年来全球银行业已总计裁员近6万人。按此速度,年底之前还将有4万人被炒。国际大行一向是先知先觉,在此关头却大幅裁员,不禁让人联想起2008年的金融危机,从而猜测是否又一次金融危机即将来临?是否意味着新一轮寒冬将至?

  大幅瘦身

  在本次裁员潮中,以欧系银行最激进。8月1日,汇控在发布中期业绩的同时,宣布将裁员约3万人以削减成本和调整业务。汇丰集团行政总裁欧智华表示,公司目标是在2013年前持续节省成本25亿-35亿美元。自2011年初起,汇丰已将员工数目减少约5000人。但裁员还没有结束,欧智华预期,在2013年底前会再裁员2.5万人。汇丰将这场“裁员寒流”推向高潮。

  8月4日,随着对荷兰银行的整合进入尾声,苏格兰皇家银行计划在投资银行业务部门裁员2000人。8月5日,欧股开盘暴跌,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因第二季度亏损而暴跌21%。

  美国投行高盛是6月份首家宣布大规模裁员的银行,计划裁员1000人;英国的劳埃德银行6月份已宣布裁员1.5万人。随后,英国巴克莱银行也宣布称,该行日前警告可能将在今年总共裁员3000人。巴克莱CEO戴蒙表示,该行今年上半年已裁减了1400名员工,下半年可能会加快裁员进度。

  7月,瑞士第二大银行—瑞士信贷集团因为第二季度净利润大幅下滑52%,计划裁减约2000名员工;而另一家瑞士金融巨头,瑞银集团由于第二季度的惨淡表现,可能裁员5000人之多。

  目前,已宣布裁员超过500人的银行共有17家。其中宣布裁员人数最多的是汇控。裁员幅度最大的则是英国劳埃德银行,总裁员16800人,是其员工总数的16%。据彭博社报道,包括汇丰银行、瑞士信贷和美国银行在内的全球前50大银行披露了本年度裁员10.1万余人裁员计划。高裁员率将仅次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19.2万人。根据彭博的数据,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欧洲银行业已裁员23万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英国市值排名第二的银行—渣打银行相对来说算是“一枝独秀”。因较少涉猎欧美市场,在其他银行纷纷宣布裁员计划的同时,渣打银行却表示,由于在新兴市场取得了好于预期的业绩增长,到今年年底公司将增加2000名员工。

  成本压力

  国际大行的纷纷裁员让外界关于金融危机二次探底的惊呼声一片。不过多家银行强调,缩减员工规模主要是出于控制成本的考虑,而在亚洲和拉美等新兴市场,未来三年还将继续扩大招聘。

  以汇控为列,其半年报数据并不是难看。汇控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8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5%,环比增长46%。不过,该银行上半年利润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亚洲及拉丁美洲地区的业务实现了两位数增长。这也侧面说明,美欧经济陷入困境拖累其银行业绩。汇控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坦言,裁员基于成本控制考虑。2010年,汇控亚太区员工增加了5000多名,“员工增加,再加上通胀,员工的成本就会越来越高。”此外,作为全球28家系统重要性银行,汇控将不得不面对不断上升的监管成本。在中国内地,监管层对资本充足率要求的提升及监管标准的升级,也给其带来不少压力。

  受到欧元区和美国债务问题的影响,银行业的利润都在遭受挤压。特别是近日,标普已将美国主权债务信用评级从AAA下调至AA+,给美国及欧洲国家的经济蒙上阴霾。意大利米兰投资银行分析师克里斯托弗·惠勒表示,在牛市里银行成本问题很容易被掩盖,但目前该问题已显而易见。

  苏格兰皇家银行二季度数据显示,亏损8.97亿英镑,其中7.33亿英镑为希腊债券的坏账准备。自2008年以来,RBS已累计裁员2.7万人。

  此外,巴塞尔资本协议Ⅲ对银行业提出更高的资本要求。在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看来,此次银行的大举裁员可以看成是“金融危机、巴塞尔协议Ⅲ后,各国银行对业务经营模式调整,获取主动的表现”。

  在投行大刀阔斧裁员的背后,是对未来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心。高盛首席执行官劳尔德·贝兰克梵称,由于对全球宏观经济的担忧,二季度经营环境更艰难,高盛降低市场风险敞口,而导致某些业务的业绩不尽如人意。

  瑞银公布二季报之际,其集团首席执行官郭儒博表示:“过去12个月以来,银行的收益在减少,反映去杠杆化及在提高增加资本要求前而采取的行动所带来的影响。通过调整业务和提高效率来适应环境变化和疲弱的经济前景。2009年定下的税前利润目标将不可能在原定的时间段内实现。”

  转战市场

  不过,分析认为,与金融危机期间金融巨头的被迫止血求生不同,此番大幅裁员更多地是业务调整的需要。汇控此前其业务发展策略曾被批评为“遍地撒种,却不能处处开花”。

  近段时间以来,汇丰已宣布结束俄罗斯和波兰的零售银行业务,而且开始重组几个其他国家的业务运营;在美国,汇丰有意出售资产规模超过300亿美元的信用卡业务,并将以10亿美元的价格把旗下纽约北部195家零售分行出售给第一尼亚加拉银行

  之所以出售部分美国零售业务分行,是因为上述业务并非汇控策略性业务。汇控在给时代周报记者回复里称,汇控对每项营运和业务的评估需经过五大标准的考量:一、日后的经济潜力,如汇控预期,到2050年,全球最大的30个经济体之中,有19个将会是来自现时被称为新兴市场的国家或地区;二、与环球联系的相关度;三、盈利能力,即股本回报;四、效益,即成本效益比率,以及流动性(贷存比).

  汇控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此次被整合的是后勤部门和波兰、俄罗斯、美国等非主营市场。同时,中、印有战略布局的新兴市场,汇控反要增加人手,凸显其以新兴市场为核心的全球化发展战略。

  加码新兴市场的不只是汇丰。渣打集团提供给时代周报记者的资料里显示,其90%以上的营运收入和利润来自亚洲、非洲和中东市场。渣打首席执行官皮特·萨兹曾表示,20国集团为世界经济制定的重新平衡方案帮助渣打在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大展身手。而我们的业务恰恰将重点放在亚洲,现在看来这条路非常正确。澳新银行相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将计划在中国增加分行数量。

  根据普华永道6月22日发布的《外资银行在中国》调查报告,42家受访外资行中,22家银行预计今年的收入将会增长20%-50%,5家银行预计收入增长将达到或超过100%。受访外资行乐观地认为,这种持续增长能够在未来三年内继续保持。

  对于汇控而言,王冬胜表示,“中国是策略性市场,会继续在中国投资。尽管在中国内地我们的零售银行业务投资多,盈利也不高,但我们还在投资。”汇控在亚太地区的战略方向,王冬胜特别强调三大重要领域:扩大汇丰在大中华地区的领先优势;在主要市场(中国香港、中国内地、澳大利亚、印度、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扩展业务规模;通过增强跨境服务能力实现在全球联动方面的最大竞争力。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