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保险案例 >> 正文

台湾宜兰发生5.9级地震 地震多发期用保险来规避风险

2012-6-11 11:32:01  文章来源:中金在线  作者:佚名
关键词:地震保险 台湾地震 宜兰地震
核心提示:距离本次地震最近一次发生的有感地震是在9日中午12点41分,当时震央在屏东县政府北偏东方27.6公里处(北纬29.92度,东经120.58度),地震深度23公里,里氏规模4.8级。在5年保险期间内,客户可享受相当于有效保险金额1倍的身故保障,3倍的公交意外身故

  据台湾“今日新闻”报道,10日上午5点左右在台湾东部海域发生里氏规模6.5级有感地震,震央在宜兰县政府东偏南方70.2公里处(北纬24.47度,东经122.39度),地震深度61.9公里,目前并没有灾情传出,而上午5点54分,相同震央附近再度发生里氏规模5.1级的地震,初步分析应属于余震。

  由于地震规模大,不少宜兰民众是在睡梦中被摇醒,在宜兰市中心可明显感受到地震发生时建筑物轻微上下震动的感觉,随后建筑物则是左右强烈摇晃,整个地震的过程历时约15秒左右。

  台湾各地最大震度分别是宜兰县南澳、花莲县和平5级,新北市五分山、花莲市、宜兰市、台中市德基4级,其余包括台北市、新北市、桃园、新竹、苗栗、等地都是3级。

  距离本次地震最近一次发生的有感地震是在9日中午12点41分,当时震央在屏东县政府北偏东方27.6公里处(北纬29.92度,东经120.58度),地震深度23公里,里氏规模4.8级。

  由于本次地震规模达6.5级,这是台湾地区本月份继6日上午9点8分发生里氏规模5.9级的地震后,首度发生规模大于6级的有感地震,台湾地区上次发生规模大于6级的地震则是在2月26日上午10点35分,当时震央在屏东县政府东偏北方28.4公里处,里氏规模6.4级。

  昨日清晨的地震,也是台湾地区今年发生里氏规模最大的地震,至于2011年则没有发生规模大于6级的地震。

  近一段时间全国多地,包括世界多个国家频繁发生地震。地震频发,地震险又离我们有多远?商业保险公司多将地震损失列为除外责任,您知道什么样的险种将地震划为承保责任,又将怎样赔偿吗?

  汶川地震后,首个家庭房屋地震险在北京亮相。这是由外资财险商苏黎世保险北京分公司推出的一款家财保险,可以附加承保地震险。

  据苏黎世保险北京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地震险是一种附加险,投保人可自由选择购买。但其前提是必投保主险,即家居财物保险和住所第三者责任保险

  据了解,地震险对因地震震动及地震引起的火灾、爆炸、地层下陷、滑动、开裂、决口导致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地震险分家庭房屋和家居财物两种。如果地震损失未超500元,不予理赔。

  由于地震风险集中,损失巨大,国内保险行业对地震保险采取谨慎的态度。保监会规定地震险只能作为附加险承保。中国地震附加险是2000年7月经国家保监会批准设立的,收费标准是主险的10%,被保险人最高可获赔房屋保额的80%。

  如果遭受到地震,将按照遭受地震时房屋市值为标准,进行估算赔偿。有两种标准,具体核算如下。第一种情况,如投保时房产市值为200万元,出险时房产市值已经升到240万元,则按240万理赔,因为240万元的8成为192万元,小于200万元。

  第二种情况,如投保时房产市值为200万元,出险时房产市值已经升到300万元,此时房屋市值的8成为240万元,大于投保时的房屋市值200万元,计算方法则为实际损失×200/240。例如实际损失为100万元,最后赔付金额约为84万。 、

  寿险意外险都可赔偿

  中国人寿西安分公司业管部经理李小兵解释:“以国家地震局宣布为准,里氏4.5级以上的,所有因地震造成的人身损害中属于人身保险的保险责任,在地震中造成的人身伤害、医疗费支出寿险公司是承担保险责任的,而大多数财产保险将地震划为除外责任,将不承担地震造成的财产损失。如果要提高风险保障,已购过人身保险的客户如果还需要地震方面的保险保障,还可选择搭配意外险或两全保险产品。另外还可在已有主险基础上选择附加险种来投保承担地震责任。”

  财产险可扩展成地震责任

  地震险不能单独投保,它是附加在一些财产险险种项下的一个叫附加破坏性地震保险的条款。中国人保财险陕西分公司工作人员解释:“在特殊的大型商业风险中扩展了保险责任的财产险保险公司将依据扩展条款进行赔付,其中包括地震造成的财产损失。”

  太平洋产险陕西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基于地震险属于巨灾风险,我们公司要求,凡是在财产险中附加地震条款的项目,必须向总部申报,获准后方可承保。公司没有单独的地震险,如果地震造成了房屋损失,要看房屋属于家庭财产还是企业财产。就一般家庭财产方面,地震是不属于保险责任的。在‘个人贷款抵押房屋保险’中,地震也不在保险范围内。”

  中国人寿推出“国寿安享一生”两全保险(分红型),这款分红险除了涵盖疾病身故、意外身故保障外,独特之处在于它还涵盖了地震、洪水、台风、海啸、泥石流和滑坡等6种重大自然灾害,其中巨灾意外身故保障高达保额的3倍。

  “国寿安享一生”因此成为国内首款涵盖巨灾风险、意外风险和疾病风险的长期性险种,同时也是国内首款保费返还后还能继续享受保险保障与红利的长期性险种。

  恒安标准人寿在其银保渠道推出一款“福惠双赢”两全保险(分红型)产品,也将包含地震、洪水、台风、海啸、泥石流和滑坡在内的巨灾风险纳入保障范围。在5年保险期间内,客户可享受相当于有效保险金额1倍的身故保障,3倍的公交意外身故保障,3倍的公交意外全残保障,3倍的重大自然灾害事件身故保障及3倍的重大自然灾害事件全残保障。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