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保险案例 >> 正文

保险护航 万象“耕”新

2023/4/12  文章来源:中国人寿财险  作者:万发
文章简介:中国人寿财险小麦冻害理赔查勘助春耕见闻入春以来,气温持续升高,齐鲁大地杨柳吐絮,迎春花、玉兰花相继开放,冬眠许久的小麦也进入返青期,陆续喷绿吐翠。然而在山东省济南市,由于去冬今春几次断崖式降温和缺雪少雨,造成有的小麦地块遭受冻害,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麦苗发黄枯死现象。

中国人寿财险小麦冻害理赔查勘助春耕见闻

入春以来,气温持续升高,齐鲁大地杨柳吐絮,迎春花、玉兰花相继开放,冬眠许久的小麦也进入返青期,陆续喷绿吐翠。然而在山东省济南市,由于去冬今春几次断崖式降温和缺雪少雨,造成有的小麦地块遭受冻害,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麦苗发黄枯死现象。

灾情就是命令。承保了济南市小麦完全成本保险的中国人寿财险济南市中心支公司闻“令”而动,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启动应急预案,组织10多个理赔服务小分队分片包干,责任到人,一方面进行受灾麦田的查勘工作,一方面聘请农技专家把脉问诊,现场指导农民进行麦田管理。

近日,中国人寿财险商河支公司员工赴玉皇庙镇段家村进行受灾麦田实地查勘。随同查勘小组一起到田间了解农民春耕需求的商河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李晓峰介绍说:商河县小麦种植89万亩,夺取夏粮丰收是实现粮食全年丰收的首场硬仗。针对少数地块小麦冻害,县局组织12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带队到各镇街分头了解受灾情况,印发《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指导农民科学管理。同时,联合农业保险承保公司,第一时间对接受灾农户,迅速开展查勘理赔工作,目前基本完成了小麦苗期查勘任务。

段家村的段清栋是当地的种粮大户,今年通过土地流转种植小麦600亩。他说:“一年之计在于春,眼瞅着投入那么多种的小麦个别地块出现死苗现象,开始我心里的确有些慌。当想起参加了小麦完全成本保险后,心里一下子踏实了。现在个别受灾的地块可用赔款购买化肥和种子,争取做到收入不减。”

在山东鲁供丰农农业服务公司的受灾麦田现场,中国人寿财险聘请的章丘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周克华正在讲解春季麦田管理知识,讲者比比划划、滔滔不绝,听者频频点头、不时询问。据周克华介绍,今年,尽管少数地块小麦由于墒情、品种、管理等因素的影响出现冻害,但总体苗青长势良好。当前,是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对部分冻害较轻的地块,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及时喷施叶面肥,中耕保墒,做好浇水追肥增加分蘖,提高成穗率,同时对可能发生的病虫害做好防治准备工作;对个别绝产地块,要及时改种其它作物,做到堤内损失堤外补。

小麦种植是全年粮食生产的基础和保障。据济南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处负责人介绍: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业保险工作,为保障粮食安全,最近专门下发了《推动三大主粮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十二大特色产业保险全覆盖工作方案》。对于这次个别小麦地块冻害的理赔服务工作,济南市、县区相关领导和农业农村局第一时间调度各主管部门及保险公司,并专门下发通知进行部署,要求迅速对小麦受灾情况摸排查勘,每日报送查勘理赔进度,确保及时赔付到位;做好抗灾减损工作,完善补救措施,指导农户做好田间管理,将损失降到最低程度,以保证农户收益和粮食安全。

“目前,我公司通过科技赋能,利用公司卫星遥感和无人机技术,对承保区域内小麦进行了全面监测,并结合农业专家和公司现场勘验,基本完成报灾区域的首轮查勘工作,制作了灾害分布图,并根据灾害程度制定了理赔方案。”正在忙着调度查勘情况的中国人寿财险济南市中心支公司主要负责人介绍说,“对重灾地块,我们已启动理赔程序,在完善农户信息的基础上尽快赔付到位;对于受灾较轻的,联合农技专家进行技术指导,采用‘首次定责,二次定损,收获前最终核算赔款’的方式,切实维护农民利益。”

在济南市动能转换起步区太平街道前石村的麦田里,中国人寿财险济阳支公司员工正向群众宣传讲解小麦理赔政策,了解春耕生产的保障需求。中国人寿财险及时周到的跟进服务,坚定了农民搞好春耕生产的信心。村民郭如同、郭如福兄弟俩正忙着给小麦浇水、施肥。中国人寿财险的同志给他们算了一笔账:小麦完全成本保险每亩保费34元,政府财政承担28.9元,农户自担5.1元;每亩保险金额 950元。兄弟两家种的8亩小麦一旦遭受自然灾害绝产,最高可赔付7600元。有这些钱兜底,完全可以解决小麦的人力物力等成本投入,帮助他们及时恢复再生产。之前仅知道每亩花5元钱买了保险,没想到还有这么大的保障,听完解释,兄弟俩对视了一下,嘿嘿嘿会心地笑出了声。

(崔广勋 侯振 钱云杰)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中国人寿财险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争议再起 迪奥彩妆广告被指歧视亚裔
     IMF预测今年美国GDP增1.6% 中国增5.2%
    [银行]  中国3月M2货币供应年率12.7%,前值12.9
     中国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8900亿元
    [股票]  美利信、民士达4月12日申购指南
     TMT细分板块概念股今年走势排行
    [基金]  证监会、央行:重要货币市场基金持有一
     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重
    [保险]  银保监会:引导人身保险业为积极应对人
     住院15天必须出院?国家医保局:对住院
    [期货]  白糖期货和现货价格持续上涨 相关概念股
     国家统计局:2023年3月中旬生产资料市场
    [股评]  4月11日A股收评:创业板指冲高回落收跌
     4月11日A股午评:指数早盘集体收跌 传媒
    [港股]  张勇:阿里所有产品未来将接入“通义千
     港股复活节假期安排:4月7日和10日休市
    [美股]  美国劳动力市场开始降温 5月再度加息概
     特斯拉将在上海设立储能超级工厂
    [外汇]  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839亿美元 较
     人民币首次取代美元 成为俄交易量最大外
    [债券]  中国连续第三个月减持美债 持仓再创201
     10月中日再次齐抛美债 中国所持美国国债
    [黄金]  上金所回应“澳铸币厂出售掺杂金条”:
     金荣老师:ATFX交易看对是最好的风控!
    [理财]  个人所得税退税多久到账 退税金额怎么算
     董明珠、谷爱凌、孟晚舟等入选“2023中
    [信托]  外贸信托观点:谨防清退不“清”新骗局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房产]  3月成都二手房成交创历史新高
     合肥:部分区域不再限购 有60岁以上成员
    [汽车]  中汽协:3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8.4万辆
     乘联会:3月乘用车零售158.7万辆 同比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网站QQ:81510603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