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保险知识 >> 文章正文
保险实务中的告知义务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1 10:09:33
解除权

  投保人违反告知义务虽然在《保险法》中没有明文规定,但是,在《合同法》中却有规定。

  合同法第96条规定:“当事人一方依照本法第93条第2款、第94条的规定主张解除合同的,应当通知对方。合同自通知到达对方时解除”。

  ■保险人的故意或过失

  在认定违反告知义务的要件时,或确定违反之后效果时,将保险合同双方当事人的主观方面的要素加以考虑,可以说是公平的举措。如前所述,当告知义务者的故意或重大过失作为构成违反告知义务的要件,就是一种比较合理的做法。但是,我们往往会在关注一个方面时,忽视对另一个方面的关注。那就是,保险人方面也可能出现故意或重大过失的行为。

  我国《保险法》对此没有规定。

  日本《商法》对此有如下的规定。“但是,投保人已经将危险的发生告知,或能证明应该告知而没有告知的事实与事故的发生没有关系时,则不在此限”。从上述规定可以看到,如果保险人发生了以下两种情况,则不能认同保险人行使解除保险合同的解除权。

  第一,保险人在保险合同签约时,对告知义务者的不实告知内容已经知详,或应当知道而因过失没有知道的情况下,不能认同保险人的解除权。

  第二,应该告知而没有告知的情况(事实)与发生的保险事故没有因果关系的情况下,也不能认同保险人的解除权。

  ■不行使解除权的期限(除斥期)

  告知义务者违反告知义务,保险人的解除保险合同的权利,如果保险人在知情之后的1个月以内不实行,则该项保险合同的解除权则失效。这1个月的期限,在日本被称之为“除斥期”。

  如果保险人对告知义务者违反告知义务已经知道,并在知情后一个月之内不行使解除权,保持沉默,等到保险事故一旦发生后,立即端出告知义务者违反告知义务的事实,从而拒绝给付保险金,并解除合同。此时,投保人方已经支付保险有效期限内的保费,结果非但没有领受到保险金,连保费也无法请求返还。这种将投保人长期搁置在不安定的状态中,而保险人则永久性地掌握着解除权的做法是不适当的,也是不合理的,有损于公平原则。因此,通过立法的手段将除斥期规定在1个月之内,如果不行使则意味着放弃行使。但是,如何证明保险人是否在已经进入计算除斥期,换言之,怎么知道保险人在1个月前已经掌握了告知义务者违反了告知义务的事实?根据海外的司法实践,该举证责任落到了投保人的头上。由投保人提供给保险人已经掌握该事实的证据。

  在我国《保险法》中没有找到类似除斥期的规定。

  ■不告知或不实告知的情况消灭或消失

  不告知或不实告知的情况在保险事故发生前消灭或消失的情况下,保险人因告知义务者违反告知义务而产生的解除权,因上述事情的出现时,该解除权则失去了效力。换言之,该解除权在这种情况下,失去了使用的权利,而无法解除合同。

  关于这一点,在我国《保险法》中没有规定,瑞士《保险合同法》第8条中有明确的规定。

  ■解除权的不可抗辩期

  关于“投保人违反告知义务,保险人免除承担保险责任”,在欧美的保险实务和保险合同法中,有“不可抗争”(不可抗辩)的规定<例如,德国《保险合同法》第163条规定,不可抗辩期为10年。日本《商法》第644条的规定为5年。但是,恶意(故意)违反告知义务的,不在此限>。投保人违反告知义务经过一定的年份,而没有被保险人察觉,也同样如此,则该项保险合同的解除权失效。

  在中国,《保险法》中没有对“不可抗辩”的内容进行规定。

  但是,从目前中国各家人寿保险公司的保险实务的规定中,可以找到不少公司已经主动引进“不可抗辩”的内容,而且,基本上与国际保险行业中的规定同步,基本上规定以2年为期,如果对不实告知或不告知的事实没有发现或发现后没有采取一定的措施,那么时效达成之日起,将无法行使该项保险合同的解除权。

  ■解除权的放弃

  保险人如果没有行使解除权,并根据其自身的原因,做出“放弃”行使解除权的决定,这种决定可以以“明示”方式和“默示”方式来表示。

  如前所述,保险人在明知告知义务者违反而在除斥期内,没有行使该项权利,将被视为对解除权的放弃。这是所谓的“默示”方式。而保险人在明知告知义务者违反事实之后,明确表示“放弃”行使该项权利,这种对解除权的放弃,就是“明示”方式。

  在我国《保险法》尚无对解除权的放弃的内容进行规定。

  采取“放弃”法理的国家很多,瑞士也是其中的一个。瑞士《保险合同法》第8条规定,保险人在告知义务者违反告知义务后,如果对解除保险合同表示放弃时,该保险合同无法解除。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保险QDII产品 掀起你的盖头来
    连载四: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
    保险故事:千分之三的游戏
    为什么投保人寿保险后不要轻易退保?
    最经典言论:人寿保险的十大真相
    中小保险公司缘何纷纷增资扩股
    人离开后溜坡撞坏的车保险公司赔不赔?
    外出旅游选好保险 出行无忧
    教你一招:创业人士如何买保险?
    代理人人跳槽 俺的保单咋办?
    政府出资,市场运作,杭州市推出宠物犬主责任保险
    办理保险诉讼案件之实践指南
    买教育险据需求定保额 莫错过“保费豁免”
    详解新版交强险之亮点 如何投保车险更划算
    特别提示:车损险非万金油
     点击排行:
     医疗保险中断了该怎么办?
     购买意外医疗保险各有侧重
     如何认识重大疾病保险的作用与意义
     关于幼儿保险的问题!
     个人养老年金保险
     社保常识:关于失业、工伤、生育保险享受待遇
     交养老保险为何“前多后少”?
     是否能为50岁的父母买保险?
     交强险不能等同于商业保险
     保险合同里“意外引起的残疾”主要指哪些?
     营销课堂:大客户的开发与经营
     重大疾病保险投保须知
     离婚分完有形财产,原来买的保险分不分?
     健康险需求谁来满足
     买两份保险是否就要双倍赔付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尽量避免投保不足 买保险看收入估需求自测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 股票型投资产品“平安理财宝”将下周面
    · 中英人寿新推三款万能险产品
    · 应对通货膨胀的分红险--国寿金彩明天
    · 新华保险再推分红新品 幸福年年凸显养
    · 该怎样看待外来务工人员保险?
    · 家庭年收入5万先保障后理财
    · 万能险究竟万能在哪里
    · 信诚人寿推儿童教育保险计划
    · 家庭财产保险如何避免十赔九不足
    · 听证前后交强险责任限额方案的变化
    · 精算师:真正的理财是处理人与财务的关
    · 我国保险业总资产突破3万亿大关
    · 07年上海保费收入482.64亿 增长19%
    · 私家车主打电话买车险保费可多省15%
    · 加息预期下如何投保两全保险?
    · 保险观察:提前还房贷催生房贷险退保潮
    · 理财和年龄无关三岁可理财六十可投资
    · 郭左践:本次调整重点考虑死亡伤残赔偿
    · 小额保险的国际经验
    · 保监会:加强交强险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
    最 新 推 荐
    · 保险QDII产品 掀起你的盖头来
    · 保险实务中的告知义务
    · 连载四: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
    · ATM出错银行可获赔 技术人员职业责任
    · 房贷冷车贷热 车贷险“有价无市”
    · 消灭车险应收保费 北京将推行“见费出
    · 穿投连外衣累积式分红险另类出世
    · 推出市场上门槛最高的投连险产品 瑞泰
    · 航空意外保险的自主权较量
    · 首款社保补充个人医保险上市 健康险市
    · 农民转居民 养老保险跟着转
    · 【统计】保险类公司市场表现(20080115
    · 全国能繁母猪承保覆盖面超过60%
    · 07年保险数据汇总
    · 中国太保两子公司去年保费约741亿
    · 首创安泰人寿去年保费收入12.6亿元
    · 太平人寿总资产超460亿元
    · 08沪A股首现大宗交易 中国人寿成交5.
    · 访谈记录:价值需长期显现 投连险是傻
    · 震荡行市 选稳健基金保险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