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保险知识 >> 正文
保险成中产阶层“新三大件”之一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4-27 10:15:29
保险、房子、汽车正在成为中产阶层追逐的新“三大件”。其中,家庭消费第一支出应是保险,而保险的核心是人寿保险,因为人要养老、病了要有保障,这些都关系到人最根本的问题——生存。

  在寻常百姓眼里,一个中产者的标志是拥有自己的住房或者汽车,收入除了衣食住行外每年可以安排远途旅游,还有一笔不大不小的积累用于投资。据一份调查表明,在目前中产阶层的投资范围排行榜上,商业保险盘踞老大之位。

  6万元至50万元,这是界定我国城市中等收入群体家庭(以家庭平均人口3人计算)的标准。今年初,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总队的一份抽样调查得出这样的结论。媒体称,这是我国“中产阶层”的首次清晰数字化界定。

  中产阶层收入稳定,薪金丰厚,可以说是社会的支柱消费群体。他们的消费取向也与这个群体的特征相吻合:调查表明,中产的消费兴趣基本上集中在买房、购车两个方面。除此之外,有大部分人开始希望给自己和自己的家庭购买保险,说明这个阶层的人有较强的保险意识和购买保险所必备的经济能力。

  不断涌现的中产阶层是中国保险业未被开采的金矿,泰康人寿保险总裁陈东升认为,“保险正成为我国的新三大件之一,中国保险业面对的是一个13亿人口的消费市场!”陈东升的解释是,所谓“中产阶层”并不是特指某一群体,而是腰包不断鼓起的中国普通老百姓。他们在不同时代有不同的需求和财富象征,有需求就会有市场。

  其实,对中产阶层来说,最大的风险就是因意外、疾病等导致家庭经济支柱的动摇。也就是家庭中某一成员的早逝,导致固定收入的中断带来的家庭其他成员不可承受的经济压力。根据中产阶层的收入与保障需求的一般规律,通常家庭年收入的10%至20%左右可以用来购买保险。保险种类包括:保障型险种(身故、疾病、意外)、理财型险种(教育、养老)。

  但是,中产阶层也要根据其自身情况(单身、两口之家、三口之家)来购买保险。“高收益必然会有高风险”,因此很多理财师建议,家庭资产必须做一个合理的规划和组合。

  1 钻石王老五

  在大家的印象中,高级白领的生活很让人羡慕,觉得他们都是坐在漂亮的办公室里,拿着高薪,过着潇洒的生活。其实,他们的生活也有很多烦恼。

  陈凡是一个高级白领,也是朋友口中的“钻石王老五”。今年30岁的他不仅拥有一份月薪1万元的工作,同时还和朋友合伙开了一家每月能带给他3万元收益的公司。照理说,月薪4万元的他应该过得十分开心才对,但是,一直以来他都在为钱的事情烦恼。

  首先是房子,陈凡有两套按揭房,分别向银行贷款20万元和60万元,房屋贷款还款分别是每月5000元和每月2200元,其中一套小户型出租,租金每月1800元;其次是日常开销,陈凡每个月的支出不多,衣服、饮食等开销平均每月900元左右,其他的如交际费用、网络使用费用、电话费用、清洁费用、买书费用等加起来,可能每月会用掉2200元左右;除此之外,陈凡还会每月给父母和家人6000元的补贴。

  这样算下来,陈凡每个月的节余在3万元左右。按理说日子过得比较滋润,但由于父母并没有什么家底,他必须承担父母的开销,所以他的11万元存款都只能存为活期,以便应急。

  而且他还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自己的婚姻大事,但结婚生子以及以后的子女生活教育的开支都是很大的。

  怎样更好地打理家产,陈凡希望理财师为他做一份比较详细的计划。

  理财师建议:

  考虑到陈凡在公司享有各项保障,因此,理财师建议可把弥补公司所给保障不足作为保险的主要方向,以固定给付型为主(因不需发票报销,所以与原保障不冲突),保险内容应包括意外伤害保险、大病保险,总保额应在120万元以上,月保费支出应在4000至6000元。

  陈凡的父母养老没有什么保障,且希望有一些保险在生病时救急。但问题是他们可能已经过了投保的最佳年龄,保险公司未必愿意为他们担保。这样陈凡父母的风险就比较高了,而且还得采用自保的形式,陈凡也必须负担他们的潜在医疗开支,所以他可为父母购买诸如意外医疗保险(退休人员专用计划),规避意外的风险。

  就保障方面而言,陈凡现在是家里的主要支柱,不仅要自己生活,还要照顾父母,帮助亲戚。因此陈凡自己的保障很重要,这也是确保家庭收入持续稳定的重要途径。虽然他拥有公司的保障,但相对来说并不完备。陈凡现有资金相对宽松,可以买一个投资分红型保险,以此保障自身、化解风险。可选择两全分红型保险。这个保单可附加意外伤害、意外医疗、防残防癌险以及附加豁免等,每年需要花费5万元左右。

  陈凡父母因为年龄问题可供选择的保险品种不多,可以购买万能险、意外医疗保险等保险,转移因重大疾病产生的风险。两个险种投资6万元左右,可从陈凡现有的11万元的储备资金中支付,剩下的5万元左右的应急资金也恰好属于一个合适的预留范围。
共 3 页   1 [2] [3] 下一页 末页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小额旅游意外保险经确认可当天赔付
    五一自驾游商业三者险需提前加保
    如何让“孤儿保单”不孤单?
    保险什锦 如实告知谨防漏报
    五一短途游保险傍身
    保险误区---我是公务员,不需要再买保险
    上有老下有小的理财规划
    学会与保险公司抠字眼
    出门旅游保险不可忽视
    主动离职后是否可以领取失业保险?
    读懂各种投保方案 正确选购所需车险
    白领不宜购买短期交费保单
    保单升级三步跳跃
    养老规划方式迷人眼 如何战胜通胀是关键
    车主投保后应避免四个理赔误区
     点击排行:
     重大疾病异地治疗可以得到保险赔偿吗?
     幸福之家的投资和保障计划
     加息时代买保险还是存银行
     保险问题串串烧
     保障、还本、增值于一体的家财险产品
     痛感上当受骗?大学毕业要不要当保险营销员
     商业健康险到底有多重要?
     保险公司喊亏损 汽车保险费花哪儿去了?
     我们为什么需要保险?
     投保人如何选择保险公司?
     买保险一定要买大公司的?
     大学毕业生投社保还是商保?
     保险你看懂了吗?
     为孩子购买保险的几点建议
     专家提醒:买保险要跳出六大“误区”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频 道 精 选
    最 新 推 荐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最 新 文 章
     热点图文

    尽量避免投保不足 买保险看收入估需求自测

    幸福之家的投资和保障计划

    图解男人为什么要买保险?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