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保险数据 >> 正文

平安:多管齐下挽“亏局”实现净利8.73亿元

2009-4-11 22:24:2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头顶富通(FORB.BR)投资失利与国内自然灾害双重打击,中国平安(2318.HK,601318.SH)2008年录得小幅盈利,这是在对富通投资部分进行超越市场预期的计提之后。4月9日,中国平安A、H两地股价联袂大幅上扬。

  按中国平安2008年年度业绩,其在中国会计准则下实现净利润8.73亿元,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部分6.62亿元,基本每股收益达到了0.09元。

  这场超预期神奇盈利的背后,是中国平安于再保险安排、高利率保单评估利率等方面相时而作的财务安排。

  由于中国平安在2008年固定收益市场利率高企时大手笔建仓以及2009年一季度资本市场“踏点”成功,谈及这些因素,受访平安高管依旧满怀信心。

  计提227.90亿之后

  “平安一次性地计提到位,可使得其在2009年轻装上阵。”谈及平安年报中就富通计提减值的处理,上海某基金投资总监表示欢迎。这或许代表更多机构投资者的想法,年报发布次日的4月9日,中国平安A股大涨5.95%,阔别半年之后再度回到40元上方,收于41.13元,领涨当日金融板块,其港股的升幅更达到7.50%,同样也是半年后重返50港币上方,报52.30港币。

  按平安之前发布的公告,该公司对富通的投资分两步进行,首先是在2008年1月22日前通过二级市场累计斥资21.1亿欧元,买入1.135亿股,平均成本为18.69欧元;接着在2008年6月26日参与该公司闪电配售,以8700万欧元买入750万股,平均成本为11.6欧元。其后随着富通国有化事件发生,股价一落千丈,至2008年10月底时已跌破1欧元。

  对此,市场普遍认为平安将在2008年的年报中按约每股2.8欧元的富通净资产(清盘价值)进行减值计提(约200亿元),以确保当年的盈利。但平安的做法却是按2008年底富通0.93欧元的收盘价计提了减值损失。由此,多提出的近30亿元计提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把富通的损失一下子提那么多之后,平安仍旧盈利。如果剔除这个因素,甚至可以得出平安2008年的盈利超过年景更好的2007年神奇结论。”4月9日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小罡向记者表示。按他的计算,考虑到约18%的退税转回因素,富通计提对平安净利润的影响大约在190亿左右,则剔除该因素之后的平安2008年收益可能高达250亿元,即每股收益达到2.50元附近,将超过2007年约2.30元的水平。

  显然,在中国资本市场大幅走低与自然灾害频发的2008年,这是令人难以置信的结论。

  按该公司总精算师姚波的说法,在充满挑战的2008年,平安的盈利来自五大因素。首先是上半年的股市机会,中报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与国内会计准则下的净利润分别超过了90亿元和70亿元;其次是由于可以申请税收递延,富通计提减值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远低于227.90亿元;第三,除却因富通事件遭遇损失的寿险之外,产险、银行信托等子公司在2008年均录得盈利(分别为8.34亿元、14.44亿元、12.07亿元);第四是2008年集团各部门的成本压缩(以产险为例,费用率由上一年的36.5%降至35.5%);最后是寿险再保方面的安排。

  在这其中,2008年平安人寿与慕尼黑再保险北京分公司所作的一宗再保险交易尤其引人注目。前者将涉及47个传统长期非分红保险产品,截止2008年底有效保单的未来全部自留死亡风险全部分出。换言之,平安人寿将公司最有价值的一部分保单的未来死差益锁定并一次性贴现,并体现到2008年的财务记录中。这样做的结果是,其中国会计准则下的税前利润与应收分保准备金资产一次性增加了48.17亿元,寿险责任准备金则相应减少。

  姚波表示,上述做法将使公司未来每年的净利润减少超过1亿元,但并未透露影响的时间。而中国平安董事长兼CEO马明哲则表示,“再保分出属于正常业务范畴,一个多亿的利润对平安影响不大”。

  此外,精算师出身的平安人寿董事长李源祥认为,按目前的监管法规变化,未来理赔率可能呈上升趋势,此时一次性锁定并非坏事。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