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专业资讯 >> 正文
社科院公布上市公司治理评价报告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6 10:42:52
日前出炉的《2008年中国上市公司100强公司治理评价》报告显示,中国上市公司整体的公司治理水平呈现两极分化特征。较之其他行业,金融类企业公司治理水平显著领先,在100家入选企业中中国平安排名第一,中兴通讯、中国铝业列二、三位。

  该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公司治理中心、国家行政学院领导人员考试测评研究中心及甫瀚公司联合发布。通过对在A股市场和海外资本市场上市的所有中国上市公司按市值(截至2007年6月30日)排名的前100家样本公司进行调查和分析,该专项研究覆盖了制造、金融、交通、能源等11个行业。

  研究发现,与上年度相比,2008年度中国百强上市公司治理的总体水平呈现出明显的两极分化特征。在100家样本公司中,综合治理评分的最大差距已经达到了40分之多。同时,上市公司的行业属性以及上市地分布也是影响综合评分的重要因素。七大国有控股行业上市公司的得分明显提高, A+H类上市公司综合得分全面领先,金融类和非金融类公司之间分差大幅扩大。

  研究表明,在评价体系各指标中,上市公司在“平等对待股东”方面做得较好,平均得分为68.53,然后依次是“股东权利”(56.88)、“信息披露和透明度”(54.35)、“董事会的责任”(50.83)、“监事会的责任”(39.83),“利益相关者的作用”得分最低,平均分仅为27.31。连续3年的研究结果表明,相对于“平等对待股东”方面的一贯良好表现,“利益相关者的作用”仍然是公司治理的最薄弱环节。同时值得关注的是,“股东权利”的得分连续两年显著上升,是一个积极的变化。

  在入选的100家中国上市公司中,前20名中有7家属于金融企业,其中银行5家、保险公司2家。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农发行与中国信保开展全面业务合作
    泛华与天衡公估签定合并协议
    民安保险力争下月进军四川
    20年前家财险 人保赔付1600万
    保监会联手世行 巨灾风险数据采集标准年底敲定
    吴定富主持召开抗震救灾工作汇报会
    福建启动保险合同纠纷快速处理机制
    广东人身保险业继续保持“两个第一”
    山东建低保标准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
    国寿财险增资至40亿元
    鼎和财险获批 电网系保险公司添新丁
    扩张加速 泛华进军江苏吉林寿险市场
    平安加入RBS保险业务竞购大战
    平安提高投连比重 银保业务仍“有利可图”
    中国人寿或入股山东晨鸣纸业
     点击排行:
     太平洋保险公布地震理赔电话
     阳光人寿两家省级分公司开业
     中国人保向四川灾区捐款1000万元
     人身保险网上热卖
     清华大学设立保险研究中心
     保险销售转战电视购物频道
     重庆南岸11万农民可办养老保险
     阳光保险设立地震理赔预付款500万元
     中航三星前4月保费逼近去年全年
     保监会规范资产管理公司年度财务报告
     2008年北京或将实现全民医保
     产险前十无变化 潜流涌动有看点
     定制产品 保险与中介差异化合作
     平安天量再融资改道H股?
     车主不满保监会答复 欲向最高检反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频 道 精 选
    最 新 推 荐
    最 新 文 章
     热点图文

    20亿捧场长电债 保险机构热盼无担保开闸

    低调申请IPO 内地保险中介有望首度亮相纳市

    凸现保障功能 合资寿险酝酿投连险“变脸”

    中小保险资金委托入市扩容

    吴定富主持召开抗震救灾工作汇报会

    平安提高投连比重 银保业务仍“有利可图”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