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专业资讯 >> 正文

用数据事实说话:众安保险“土豪式”融资的背后

2015/8/4 9:16:01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作为较早涉猎研究互联网金融人士,笔者对于2013年11月6日开业的中国乃至世界第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持续关注。在众安保险成立之时,笔者曾给予充分的肯定:传统金融行业出路在于与互联网企业融合合作。

导读:2013年11月6日,众安保险开业。作为世界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保险公司,它的诞生和成长汇集了来自国内外众多业内人士的关注目光。作者余丰慧——经济学家,著名财经金融评论家,从众安保险成立之初,便对其进行持续关注。在成长初期,众安在理赔、盈利前景以及产品创新等方面所面临挑战,到短短17个月内,众安保险获顶级资本财团青睐,估值500亿,用事实说话,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在作者看来,众安保险业务全方位快速发展阶段已经来临。

以下为正文:

作为较早涉猎研究互联网金融人士,笔者对于2013年11月6日开业的中国乃至世界第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持续关注。主要原因是,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中理财产品、借贷金融、代销金融产品等条线较为清晰,而保险业涉猎互联网金融仅仅是网络上代卖保险产品而已,真正成立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确实是新鲜事。

在众安保险成立之时,笔者曾给予充分的肯定:传统金融行业出路在于与互联网企业融合合作。

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是醒悟较早的金融企业家。中国平安是最早与互联网企业合作的金融机构,很早就与马云、马化腾合作在网络上卖保险。不过,那都是零打碎敲的合作。

中国平安与腾讯、蚂蚁金服合作成立中国首家网络保险公司,使其合作进入到了新阶段,进入到了粘合度高、资本融合的战略高度。中国平安利用其在保险领域的专业水准,腾讯、蚂蚁金服利用其互联网平台和强大的数据库以及大数据分析,将会给众安保险业务发展以强大的基础性支撑。

所以,笔者当初即非常看好中国第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的未来和潜力。

在对众安保险成功抱以信心的同时,笔者认为,众安保险要有一颗迎接挑战的心理准备。

第一个挑战是,保险产品一般都是保险公司出售的标准化合约,而且,线下有实体保险公司做勘察和理赔事宜。而众安保险成立之初就70多名员工,而网络卖保险面向的是全国客户,如何保前勘察和保后维护观察以及出险后理赔,都是挑战。

然而,将近一年零七个月,众安保险将互联网保险的“无边界”发挥到了极致,从范围来看,客户量覆盖全国,从网络上来看不仅覆盖阿里巴巴所有平台,而且覆盖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的平台上。而且其产品设计完全以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特性为核心,核保、理赔、风控、客服等流程都依靠电商、社交、互联网金融等公司和个人客户积累的大数据,与传统保险相比较更加快捷、高效、便利地完成每单保险的全过程。

通过大数据手段挖掘新的社会需求、创造新的产品,众安保险的目标客户包括所有互联网经济的参与方,如互联网电商、互联网社交及互联网金融等公司和个人客户。

更加重要的是,众安保险不是简单地把线下保险产品搬到网上售卖,而是深度嵌入互联网背后的物流、支付、消费者保障等环节,改变了现有的保险产品结构、运营和服务模式,用互联网的模式去重构消费者、互联网平台等相关各方的价值体系。比如不是简单地在各类保险电商频道上万能险理财产品,而是在互联网整个的应用环境里面找到新的场景,完全由互联网产生而引起的使用场景。

最简单的例子就是淘宝上的退货运费险——在没有互联网,没有电商的时候是不可能有这样的保险产品的。场景嵌入,是互联网保险产品与传统保险产品本质不同之处。众安保险通过一年多的实践完美应对了笔者所谓的第一个挑战,也消除了笔者的顾虑。

笔者当时认为的第二个挑战是,保险业刚开始是烧钱的行业,无论寿险还是财险,业内人士有测算认为,烧钱阶段最少需要七八年时间,这段时间只有投入、几乎没有盈利,成本和收益能够持平就很不错了。互联网保险公司前景的不确定性也许更大,在公司财务经营效益上蚂蚁金服和腾讯要有足够心里承受能力。同时,中国内地保险行业率先放开,市场化程度非常之高,竞争几乎进入白热化阶段。可以说,保险市场已经被厮杀成为颜色很浓重的红海,在这里站稳脚跟不容易。众安保险效益前景如何很难说。

通过一年多的实践,众安保险用数据以有力回应。2014年众安保险的保费收入约7.94亿元,2014年“双十一”那天,众安卖了1.5亿份保单,当天保费规模过1亿元。这意味着,平均每分钟需要处理9.7万个保单。截至2015年6月30日,累计服务客户数超过2.8亿,累计服务保单件数超过19亿。

最新的消息是,众安保险的首轮融资规模为57.75亿元,首轮融资的估值约500亿元。新增的5家财务投资者分别为:摩根士丹利、中金、鼎晖投资、赛富基金、凯斯博。从挂牌成立到估值500亿,众安保险只用了17个月。这一系列数据与摩根士丹利、中金、鼎晖投资、赛富基金、凯斯博拿出真金白银的看好,足以折射出成立不到两年的众安保险对资本的强磁场吸引力。这是传统保险公司想都不敢想的。

无论是中金、大摩还是鼎晖、赛富,都是投行界私募圈响当当的资本运作高手,而它们投资的成功案例更是不胜枚举。敢对一个成立还未满两年的新型互联网保险公司下重注,他们必然也有获得超额回报的信心。在国内保险业,没有哪家保险公司能够像众安一样,在第一轮扩张资本的过程中就引来这么多机构。

  笔者认为,对国内外投行大鳄最具吸引力的法宝还是众安保险有着纯正的互联网基因和概念,并且在这17个月里表现出了高速增长的态势,试水很成功,获批互联网车险的利好,以及健康险的强势发展,让资本看到了互联网保险发展的可行性和爆发力。

  更加需要重视的是,凭借着首轮融资估值约500亿元,以及国内外投行大鳄加盟,给众安保险预计在2017年启动上市计划夯实了根基,同时,上市又反过来吸引着国内外投行大鳄持续性的投资。

  第三个对于众安保险在产品创新上的挑战和担心,一年来的事实也让笔者的担心显得非常多余了。可以说,众安保险1年7个月取得的不凡业绩主要来源于从互联网技术上切入的持续创新力、创造力。这是技术的胜利,创新创造的硕果。这才是众安保险取得“不凡”业绩的源泉。

  截止目前,众安保险已经上线了100多个互联网保险产品,准备上线的就有90多款,业务范围从早期的淘宝退货运费险,快速覆盖到了旅行、汽车、健康、O2O等新的行业。得益于扁平化的组织架构、碎片化的产品形态、数据驱动的产品设计、强大的IT处理系统、快速迭代的互联网思维等,众安保险已实现最快15天上线一款保险产品。

  日前,笔者荣幸被邀请参加了蚂蚁金服的网商银行开业典礼,趁此之机,拜访了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坚博士。在座谈中王坚博士说了一句非常经典的话语:车的优劣,主要体现在路上。互联网是如“路”一样的基础设施包括大数据在内,大数据本身没有任何价值,它的价值要体现在计算能力以及应用上。创新能力、计算能力、挖掘分析能力是能否利用好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这些基础设施的重要标志。创新能力主要应该体现在产品创新上,苹果公司做到了,众安保险做的也不错。

  DT思维将保险业的管理风险过渡到预测风险。众安保险定位于服务互联网生态,未来的互联网时代,是从IT时代到DT时代的演变,IT的思维在于吸纳资源,为强大自己服务。DT思维是吸纳资源,为使别人强大服务。众安保险正是依靠DT思维来考虑如何去服务好整个互联网生态。给笔者印象最深的是众安保险CEO陈劲的“高瞻远瞩”,他已经将DT思维具体运用到众安保险业务的全过程。

  例如健康保险,通常情况下,一个健康保险是先做身体检查,没有病才可以享受保险。但众安健康保险把这个流程反过来了,生病了再买保险,保险通过大数据监测你的日常行为,通过对客户日常行为的管理来制定新的保险方案。比如你有糖尿病,你买一个保险,但必须跟着数据,监测有没有按时吃药、定时体检、有没有跑步运动,通过对患者行为管理,降低发病率,保险就更便宜。一个本质改变是,购买一个健康险不仅是对你健康问题财务上的减轻负担,而是对你健康本身全方位的跟踪管理,结果使你越来越健康,保险公司成本越来越低,是个双赢结局。将DT思维运用到保险行业,你会发现曾经熟悉的保险业全部改变了。笔者是较早提出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的革命性和颠覆性的。这不是又一个有力佐证吗?

  这对传统保险公司的理念、业务方式等都是颠覆性的。这种颠覆性背后,一方面受益受惠最大的是投保人包括企业、个人投保者,另一方面是企业成长性最高最快的业务品种。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收入大幅度增加,中产阶层将很快发展壮大,同时,随着环境问题越来越严峻,人们对健康需求将快速增长,健康产业发展前景非常广大,健康保险市场潜力将会越来越大。从保险行业来说,谁抓住了健康行业谁就抓住了保险业的未来。众安保险充分利用互联网DT思维、平台战略抓住了保险业最具发展潜力的产品。

  众安保险即将上线的车险同样如此。也是一个互联网DT思维、平台战略之下的颇具潮头和创新力的产品。

  当然,不可否认,一年时间保费收入8亿元并不算多。但必须清楚的是,“小额、高频、海量、碎片化”的业务发展模式本身是一种放水养鱼模式。鱼已经放进来,还发愁它长不大吗?同时,2015年5月,众安保险获得保监会批复率先拿下车险牌照,业务范围增加了“机动车保险,包括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和机动车商业保险”和“保险信息服务业务”,据了解,众安目前已经有计划有步骤推进健康险、信用险、投资型保险、车险等各个领域的产品线。

  相信首轮融资结束后,众安保险业务全方位快速发展阶段已经来临。

  作者简历:

  余丰慧,男,经济学家,著名财经金融评论家,知名网评人,著名专栏作家,中国银行业协会特聘评论专家,博鳌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民生证券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央广财经特约评论员,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特邀评论员,中国金融智库特邀研究员,每经智库专家,中国经济新闻联播网顾问,中国产业经济调研中心特邀研究员,BWCHINESE中文网专栏作家,新浪财经意见领袖,百度百家专栏作家。

  最新著作《互联网金融革命》、《互联网金融100问》。十几年来撰写经济金融文章上万篇,在中国财经评论界享有盛誉,在中国网络媒体具有极高知名度、号召力和影响力。在全国各大城市、大专院校讲座上百场。近期,受中组部直管的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邀请先后三次到该院讲授互联网金融课程,引起较大反响。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