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专业资讯 >> 正文

保监会陈文辉:众安保险发展势头令人振奋

2014-9-19 14:57:51  文章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最新统计显示,2011年至2013年,国内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公司从28家上升到60家,年均增长46%;规模保费从32亿元增至291亿元,三年间增幅总体达810%,互联网保险正成为国内保险业新业态。与此同时,监管层对互联网保险创新力度的支持也进一步增强。日前,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阳光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中心”启动仪式上表示,保监会重视互联网保险业的创新,未来在完善监管的前提下,将对互联网保险发展保持更开放、包容的态度。

  监管或将放开

  面对互联网保险的快速扩张,监管层的态度受到行业高度关注。对此,陈文辉表示,虽然互联网保险发展迅速,但总体看还处于发展起步阶段,发展还有很大空间,要以积极、开放、包容的态度对待互联网在保险中的运用。他直言:“我们到底把口子放到多大,放得大有可能颠覆一个行业,我们的态度是能够放的尽量都要放,互联网这个工具手段可以丰富我们的行业。否则今天不放,明天还要放,明天不放,后天还要放。后天不放,就要真正被颠覆了。”

  陈文辉还特别肯定去年开业的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的发展势头,他表示:“众安在线的发展势头很好,令人振奋,现在我们对他们的发展还有限制,如果没有限制还会更令人振奋。”

  此前,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主任刘峰也曾在公开场合给予互联网保险发展肯定,“互联网拓展了保险行业的发展空间,提高了行业风险定价和管理能力。”刘峰认为,互联网保险优化了行业销售模式,实现了精准营销,提升了行业客服水平,为保险业的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众安保险旗下两款保证金保险产品"众乐宝"及"参聚险",通过这种保险产品可以释放出网上电商的资本金,这方面的作用也是非常明显的。”

  记者注意到,保监会已经成立的互联网保险监管领导小组名单中,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任组长,财产保险监管部主任刘峰任副组长。因此,两人针对发展中的互联网保险的表态尤其关键。据记者了解,众安保险作为国内首家也是唯一拥有网络保险牌照的互联网保险公司,截至今年6月底,其累计投保件数已超过2.4亿件,累计服务客户数近9300万,该数量级远超目前行业内任何一家老牌财险公司,这充分展现了互联网海量用户潜在的巨大爆发力。

  公开信息显示,众安保险目前业务领域主要包含:与互联网交易直接相关的企业/家庭财产保险、货运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证保险等过去传统财险行业渗透率较低的险种。而占传统财产险公司业务比例高达八成的车险,并不在其中。

  不走寻常路

  互联网保险公司是如何在竞争激烈的行业传统业务之外,开拓新的领域并取得骄人成绩?

  业内人士表示,其一,是沿着国家政策鼓励的方向前行。国务院今年7月鼓励小微企业信用保证保险和责任险,这些险种一直是众安保险的业务重点,如“众乐宝”、“参聚险”等;同时,众安保险今年以来持续探索天气保险,这也是保险业“新国十条”中明确鼓励发展的新兴保险种类。其二,作为一家服务互联网的公司,众安保险始终在贴着互联网的地气前行,如与国内主流互联网公司(阿里、腾讯、百度、小米、携程等)合作,用场景化、碎片化、人性化等互联网模式开拓新业务。

  以近期众安保险和同程旅游的合作为例,就是一次基于旅游场景下的全新模式的保险业务开拓。众安保险与同程旅游、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即将推出的首款服务产品,将嵌入同程旅游今年来大规模推出的“1元玩景点”营销活动。

  据了解,这次合作是众安保险在产品场景化设计中又一次尝试。作为国内天气险领域先行者,众安保险成立以来一直把天气险创新作为重点开拓业务之一。种种迹象表明,天气风险管理正在中国保险业悄然兴起。保险业“新国十条”中明确鼓励探索天气指数保险等新兴产品。企业和个人对于风雨雷雾等非灾难性气象风险的保障需求,将是未来保险公司的竞争高地。而互联网保险低成本、高效率等特点,为国内天气指数保险自动化理赔的用户体验客观上提供了技术条件。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