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财智人生 >> 财富人物 >> 正文

华润的山西盟友邢利斌

2013-8-3 13:49:52  文章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此后,两家的关系日渐紧密,在山西的地盘上,华润可以说都得仰仗于邢利斌的合作,唇齿相依,虽然表面上是家大业大的华润系收购了邢利斌的产业。金业集团的老板张新明可不是善茬,他被冠为“山西富豪”,被社会舆论冠以“煤炭大王”、“太原市第二组

邢利斌

邢利斌

  煤老板没钱了?

  估计谁也不信。可是,这新闻传出当年“7000万嫁女的煤老板邢利斌日子不好过:负债率逼近100%”,还有邢利斌的联盛集团发家地山西柳林县煤炭工业局局长杜彦斌却公开表示,柳林众多煤企中,联盛集团的日子最不好过,甚至直言“它从2011年7月开始欠发工资,目前工资只发到2012年7月”。

  2012年3月18日,邢利斌在三亚为女儿举办婚礼时,婚礼演唱会由朱军、周涛主持,王力宏、萧亚轩、陈佩斯、朱时茂、冯巩、韩红、殷秀梅、范玮琪、宋祖英、周杰伦、李玉刚、阎维文、游鸿明等现身表演,明星助阵堪比CCTV春晚。还专门从北京请了最专业的婚礼策划公司策划,包下了丽思卡尔顿、万豪、希尔顿、几家全球顶级五星级酒店,还租了3架飞机载亲朋好友到三亚,花费7000万,“堪称世纪婚礼”。但其实,那是联盛集团成立十周年,举办的一系列庆祝活动,包括组织员工去三亚旅游,参加公司在三亚房地产项目的开盘仪式等。但由此可见,邢利斌的实力。

  那么,邢利斌真的因为采用极高杠杆维持并购及日常运营而资金链紧绷?还真未必。因为邢利斌现在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背后还有个大金主,那就是鼎鼎大名的央企华润,而且,从目前的资料来看,他和此前的“新华社记者实名举报副部级官员华润董事长宋林”的案子或许有牵连。

  邢利斌的眼光很精准,曾经以8000万元从当地县政府购得了柳林兴无煤矿,当时煤价只有100块,煤矿负债累累,工人工资拖欠、上访不断,正是在低谷中,邢利斌出手并很快着手重组成立山西联盛能源集团,这个可采储量14021.2万吨的煤矿,让邢利斌的个人资产跃至数十亿元。2008年7月,邢利斌的兴无、金家庄、寨崖底三个煤矿成功实现境外上市,其也获得百亿元现金以及股权。

  2009年华润集团旗下的华润电力开始受邀进入山西,先是与邢利斌合作建立了山西华润联盛能源投资有限公司,邢利斌持有42%的股份,收购了10580公顷的煤矿采矿权,并于当年支付了65.50亿元的定金。公司成立后,华润联盛斥资70亿元在中阳、交口、石楼、兴县、临县、孝义等县收购矿井39对,整合后形成13对主体矿井,远期目标是发展到年产能1亿吨。

  此后,两家的关系日渐紧密,在山西的地盘上,华润可以说都得仰仗于邢利斌的合作,唇齿相依,虽然表面上是家大业大的华润系收购了邢利斌的产业。就公开资料看,除了2009年6月由华润集团与山西联盛集团共同出资设立山西华润联盛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外,华润电力控股联盛集团煤炭板块的70%股份;2010年6月华润水泥收购联盛旗下的福龙水泥,华润水泥控股福龙水泥72%的股份。

  华润还和邢利斌在山西开展了大规模的运作。2010年2月9日,华润电力、山西华润联盛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与金业集团、金业集团董事长张新明共同签署《企业重组合作主协议》,华润方以不高于79亿元的价格收购金业集团所属资产包的80%股权,该资产包由金业集团旗下10个实体组成,包括三个号称可采储量达2.55亿吨的煤矿(原相煤矿、中社煤矿、红崖头煤矿),这就是后来闹出滔天大浪的“华润百亿卖了不产煤的煤矿”。这个没有被披露的项目现在被人举报“故意放水,致使数十亿元国有资产流失,宋林等相关参与并购的高管已构成渎职,并有巨额贪腐之嫌”。

  金业集团的老板张新明可不是善茬,他被冠为“山西富豪”,被社会舆论冠以“煤炭大王”、“太原市第二组织部长”、“山西赌王”等头衔,同时,也是个通缉犯。

  有山西煤炭业内人士表示,“与同煤重组不成功以后,张新明通过中间人牵线联系上了华润,这位中间人在山西号称是一位极有能量的人物”。该人士表示,最开始张新明和华润谈了80亿元的价格,还草签了一个协议。但后来的实际转让价格为何超过80亿元,不得而知。然而,上述说法没有获得华润方面的证实。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当时该项目的81亿元收购款具体支付形式为,一是通过太原华润和山西华润联盛直接向金业集团支付49亿元。

  那么,那个“极有能量”的中间人到底是谁?或许很可能是与华润关系极为密切的邢利斌吧。

  华润系花费百亿买了张新明那些储量虚报、至今没开工的煤矿,那么,华润系花了65.50亿元的定金买的邢利斌旗下的煤矿又如何呢?

  据当地人是这么说的——“华润在兴县、中阳县、临县、石楼县、柳林县、交口县收购的三十多个矿中,有几个有像样的矿?全部是小矿,产量不行不说,安全问题也频出,现在死了几个人,敢说出来吗?说整合、搞技改,看看这些矿,好弄吗?挠头皮去吧!而当初吹出去4.9亿吨的可开发储量,现在还敢再吹吗(其实真有这么多又有什么,也不过是一堆小矿)?实际储量是多少,而实际能开采的量是多少,参与收购的人,估计现在心里在冒冷汗吧,大把大把的银子又花出去了,看你们怎么交待,算算,投资回报率到底能达到多少,是不是比存银行划算,呵呵,别弄得还不如存银行就行。

  年初预计今年达到900万吨的产量目标,还能实现吗,领导们来说说实话呀,别到了年底再找各种借口!华润电力和邢利斌打交道、玩手段,显得太懒了吧,现已高低立下,和当地一霸相处,即没有勇,也没有智(有的话也是弱智),花了大把大把的银子,收购了一堆垃圾矿。你去看看联盛自己的矿,好的矿有和个拿来和华润电力合作了(建议到今年年底,看看邢利斌自己矿的利润,再对比一下合资公司投入巨资后的利润,保证心里会很不是滋味)?

  只有傻子才会像华润电力这样,才会和联盛以这样的方式合作,自己控股却不掌握主动权,便宜被别人占尽,亏都让自己吃!只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华润电力在山西是虎落平阳被犬欺,被人家吃定了。另一种情况,作决策的和邢有内幕交易,不惜损害华润电力的利益! ”

  以上都是当地人的说法,真假请看官自辨。

  张新明和邢利斌都曾是山西首富,在山西经营多年,华润系怀揣着百亿资金兴冲冲扎进山西大地的煤田,让两人赚得盆满钵满,而华润现在却弄得灰头土脸,真是强龙压不住地头蛇啊。

  (综合新华网、21世纪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日报等报道)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