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财智人生 >> 职场纵横 >> 正文

12省份计生新政出台 产假最长180天最短128天

2016/2/23 20:18:17  文章来源:人民网  作者:肖玲
文章简介:为全面实施两孩政策,各地相继开始修订地方计生条例,目前,天津、浙江、宁夏等12省份的新计生条例已经出台。”  对于百姓关心的两孩生育相关保障,北京市市长王安顺表示,北京要落实“全面两孩”政策,努力优化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

\

  数据来源于各地公开发表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及新闻报道

  为全面实施两孩政策,各地相继开始修订地方计生条例,目前,天津、浙江、宁夏等12省份的新计生条例已经出台。经人民网编辑梳理发现,不同省份产 假从最长的180天到最短的128天,可相差近两个月之多。而对于百姓担心的两孩生育相关保障问题,多名专家围绕产儿科和幼儿园建设这两大育儿重点给出建 议,其中,来自北京市第一幼儿园的冯慧燕建议恢复“托儿所”,为全面二胎作保障。

  多地修订计生条例 不同省份产假长短相差近两个月

  人民网整理发现,目前出台新计生条例的12个省份均取消了晚婚假,同时对产假和男性陪产、护理假做出一定调整。其中,山西、安徽、江西、山东、 四川、宁夏6省份,产假为158天,福建产假最短158天最长可休180天;而天津、浙江、湖北、广东4省份,产假为128天,相差近两个月;陪产、护理 假方面,广西和宁夏假期最长,为25天,天津、山东则仅有7天。(具体见表)

  除以上12省份外,河北、江苏等省份的新计生条例尚在修订过程中,并将于3月前后进行审议。

  专家:应对全面两孩需加强产儿科、托幼园所建设

  新计生条例给全面两孩以政策保障,而妇幼保健、幼儿园等相关配套,则是实施全面两孩的公共服务保障。人民网记者走访发现,一些百姓面对两孩政策左右为难,除去经济和精力的因素,医院和幼托等相关服务,也在其考虑之中。

  “我们这一代很多人都是独生子女,小的时候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好。可是结婚后,双方父母共四位老人加上孩子,我和妻子想尽孝心,有时候真的是力不 从心。”刚当了爸爸的甘肃80后张先生说,“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对于老百姓来说是一件好事,对于我们的孩子,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能有个弟弟妹妹陪伴,更 是好事。”张先生坦言:“目前根据我的家庭情况,生育两孩经济条件还行,所以我会选择带老婆来类似兰州这样医疗水平比较好的地方生孩子,这样比较安全可 靠。但是,由于家不在兰州,所以在兰州生孩子还是比较麻烦。如果政府能够更多的提升基层医疗单位的医疗水平,我们生育二孩也会更加方便。”

  对于百姓关心的两孩生育相关保障,北京市市长王安顺表示,北京要落实“全面两孩”政策,努力优化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

  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马力亦表示,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是对计划生育政策的重大调整,要求各部门要做好配套政策的设计,注重创新服务管理工作,强化妇幼健康服务,加强出生人口的预测监测等工作。

  而多名来自医疗、幼教行业的专家,则就产儿科和幼托建设给出了具体的建议。

  四川省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主任医师冉崇兰建议:应增设高龄高危孕产妇准爸爸陪检照护假。冉崇兰认为,有准爸爸的陪检,孕产妇的心理能得到安慰;另一方面,在陪检的过程中,准爸爸参加孕期知识培训,也更好地保障了孕产妇的安全。

  北京市政协委员邱琦建议,适时公布助产机构产科建档及床位使用等情况,引导群众合理选择分娩机构。同时科学合理配置各级助产机构产、儿科床位数量,扩大辖区妇幼保健院规模,提高服务能力。

  邱琦还建议,用好已有政策并制定新的激励政策,留住产、儿科高级职称人员,特别是优秀科主任,同时吸引更多的新人加入到产、儿科服务行列,形成合理的梯次结构人才队伍。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朱华亦建议,将儿科医生纳入短缺或急需专业人才招聘范围,取消笔试开考报名比例限制,在资格复审中给予一定政策倾斜。

  幼托建设方面,北京市第一幼儿园的冯慧燕表示,0~3岁是孩子重要的起点,孩子们需要“托儿所”。建议恢复“托儿所”,为全面二胎到来后孩子的健康作保障。

  北京市东城区光明幼儿园园长申玉荣则认为,高校方面应做好调研,在培养幼儿教师的课程上改进创新,与幼儿园教育实际对接;同时,在高校师资选择 上,可吸收基层园所优秀管理者和优秀教师资源,走进高校授课,传播一线宝贵经验,缩小高校与园所的教育实践差异。她还建议高校应更加重视幼师实习过程,把 专业理论学习与幼儿园教育实践紧密结合,建立实习考核、指导制度,确保实习教师学有所获。(肖玲)(人民网鲍聪颖、尹星云、赵青、曹树林、牟健、宽容参与 采访)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太嚣张!这家P2P跑路后开了新平台名字LOGO都不换
     P2P奇葩公告盘点:“老板被火化了” “有本事来
    [银行]  汇丰涉聘亚洲官员亲属遭美国调查 影响或很大
     高手在民间:信用卡卡友“回敬”银行褥羊毛
    [股票]  操盘指南:回踩有利夯实突破力量 后市关注一概念
     周三大盘预测与操作建议(2.23)
    [基金]  节后首周权益类基金回暖 450只产品净值涨超5%
     主动股基平均上涨3.41% 最高周涨11.7%
    [保险]  中国人寿推出 五年期人民币储蓄保险
     给孩子买保险技巧:终身寿险意义不大
    [期货]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历史性时刻:美石油价格12年来首次跌破30美元大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2/24)
     券商评级:两会召开在即 12股现独立行情(2/23)
    [港股]  李嘉诚英国世纪收购案被英官方要求封杀,回应:
     机构建议警惕/沽售个股 成交仍弱跑输大市
    [美股]  苹果公司拒绝为美国政府“开后门”
     苹果发布新版iOS 9.2.1修复iPhone“变砖”问题
    [外汇]  离岸人民币春节飙升近700基点 降准概率上升
     央行:2015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3.93%
    [债券]  家庭理财不建议盲目“抄底”30%流动资金买债券
     日照港待偿“债融”余额逾130亿 资产负债率持续
    [黄金]  黄金沪港通正式通车 香港投资者可直投内地黄金
     黄金周评:美元走高气势难挡 金价受累回归4月箱
    [理财]  萨顶顶假唱话筒拿反:下次会演的更精细些
     邮票收藏的十大忌讳
    [信托]  今年信托市场或“负增长”
     集合信托产品收益率连续7个月下跌
    [房产]  教育部“放大招” 你的学区房可能白买了!
     教育部“放大招”,你的学区房可能白买了!
    [汽车]  奔驰C级敞篷车将发布 起价约合25.8万元
     宾利CEO:未来所有车型配插混版 纯电动非关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