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2007女足世界杯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理财学院 >> 收藏课堂 >> 文章正文
无价玉器投资也得讲究法则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9-12 9:57:47


  股市涨了、金价涨了,钱币邮品等收藏品也都全面涨价了!那些普通家庭少为投资的玉器,市况如何呢?近日,广州金银珠宝行传来讯息:玉器的涨幅虽然小于金价,但堪称创历史纪录。同样一只翡翠手镯(绿色面积如黄豆大)前年标价为5000元至6000元,于今已逾1万元。假如整个玉镯的玉色通透(泛绿面积可以不大),可达数万元甚至10万元以上。“黄金有价玉无价!不过,对普通老百姓来说,若要真正把余钱投入购买玉器收藏品,也不能盲目追涨,还是要讲究法则的。

  玉器虽已全面大涨,但各地、各柜台的价格也不尽一致。我们以目前最畅销的玉镯为例,在广州天河宏城广场某金银首饰专柜,比较普遍的价位是在2000元到6000元之间,1万元左右的也不少。而在广百、友谊等商场珠宝专柜,跟普通店看似差不多的翡翠镯子,标价大多数在数万元以上,一些著名珠宝商的保险柜里锁住的不轻易曝光的宝玉,更是价值连城。显然,要购得称心如意、货真价实的玉器收藏件,还得费一番心机。

  首先要找到合适的商家。广百、友谊、天河宏城广场等大商场的翡翠,应该都是天然翡翠,同样配有鉴定证书。但由于大商场的翡翠多是名牌厂家代理的,增加了品牌附加值,再加上昂贵的租金,因此价格要比普通专卖店标高了几倍甚至十倍以上。

  其次要看其用什么原料制作。玉器原料或翡翠、白玉,或玛瑙、水晶,或珊瑚、青金……不同的玉料,产地不同,质地不同,雕琢手法也会不同,价格也就不同。“俏色”,几乎是玉器鉴赏的专用词,即便是低档次玉料,如果有“色”,而且用得“俏”,也会身价倍增;高档次的俏色产品,其价格更是难以估量了。同一种玉料,又分许多细目。如玛瑙,有生熟之分。熟玛瑙即烧红玛瑙,色彩绚丽;生玛瑙中有蛋青玛瑙、紫玛瑙、杂草玛瑙等多种。近年研究出的染色玛瑙,结束了玉料不能着色的历史,但多是小块,只用于首饰行业。最难得、难琢的是玛瑙水胆,先要将水胆部位安排适当,既要把胆壁琢磨得很薄,充分显出里面的水,又要注意不可把胆壁磨破,漏掉了胆水。自第一次全国工艺美术展览会上展出《水帘洞》和《群山巨瀑》这两件水胆作品之后,陆续又有一些佳作问世,这些作品都十分珍贵。

  第三要看玉器件的门类。玉器件有炉、瓶、熏,有花卉虫鸟,还有人物、动物,有创新的,也有仿古的。不同类型作品有不同的质量标准。一般来说,工艺比较简单的是楼枝鸟、持花仕女、走兽、盆景;比较复杂的是花卉瓶、人物动物,最难的是炉、瓶、熏等传统造型的玉器,需要慎重选料、开料、出坯、掏膛,然后做浮雕图案。如果是带链子的瓶,带提梁的卤,则需先将链子、提梁做出来,工艺的难度就更大了。

  此外,还要看选题、构思和工艺技术的表现形式。玉器题材多为吉祥图案,或是故事、典故,近代也出现了一些反映现代生活的好作品。总之,所取的题材与作者的构思应是相辅相成的,而最终要以琢制技巧来表达。绝大部分玉器作品是量料取材、依材施艺的。一般先要对玉料挖脏去绺,然后进行构思,设计者要运用丰富的历史知识、行业知识,找出一个适合的题目。在一件产品的制作过程中,往往根据情况变化,需要多次修改方案而成。

  值得一提的是,“玉中之王”是翡翠。翡翠是一种翠绿色的硬玉,它是单斜辉石中的一种碱性辉石。常显微晶质致密状,由无数的纤维状傲晶交织而成。其实“红色为翡,绿色为翠”,故翡翠并不一定是绿色。但是红色的翡玉很少且远不如绿色的翠玉惹人喜爱与贵重,故逐渐形成翡翠是绿色玉的专用词。翡翠的绿色有多种,可分为葱绿、葡萄绿、秧绿、豆绿、青绿和翡翠绿,其中以翡翠绿最好。

  朱桂芳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