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生活理财 >> 女人特区 >> 正文

香港千万富豪大起底:至少有5.6万人 “千万富婆”占三成

2015/3/25 10:29:49  文章来源:大公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伍燕仪(左)表示,“千万富翁”要在58岁退休后仍享受现有生活水平,养老金总额估计需2000多万。富翁也有烦心事,花旗银行调查发现,30%“千万富翁”担心退休后仍要供养子女,相比之下,仅有8%富翁担心退休后的医疗开支。

香港千万富豪大起底:至少有5.6万人 “千万富婆”占三成_图1-1

  伍燕仪(左)表示,“千万富翁”要在58岁退休后仍享受现有生活水平,养老金总额估计需2000多万。右为周伟杰。

  据大公网报道,香港“千万富翁”视香港为“养老”的最佳地点,花旗银行最新调查显示,香港坐拥1000万港元以上流动资产的“千万富翁”,去年至少有5.6万人,人数创三年新高,当中59%人将香港视作“最理想退休地”,远超澳洲、美加等国,仅有11%富翁打算在未来五年移民。“千万富翁”最满意香港的治安、投资营商环境及医疗制度,但不满香港的教育制度。学者认为,香港富翁日增,与自由行畅旺导致物业回报高有关,希望政府改变税制,杜绝业主坐享其成,解决贫富不均问题。

  拥流动资产千万 三年新高

  花旗银行委托香港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于去年九月至今年二月,电话随机访问3419名成年市民,据此估算香港富翁数字。研究得出,扣除名下物业后,香港去年至少有5.6万人拥有的流动资产超过1000万港元,“千万富翁”人数是过去三年新高,占全港人口约1%。根据过往调查,2012年香港约有3.2万名“千万富翁”,2013年增至4.9万人,呈稳步上升趋势。至于流动资产逾100万元的人数,则从前年的73.2万人,去年跌至70.1万人,平均每十名港人就有一人是“百万富翁”。香港“千万富翁”总资产平均达4900万港元,当中53%是楼宇等固定资产,46%为流动资产,固定资产比例远低于“百万富翁”的74%。

  满意治安投资营商医疗

  香港对富翁的吸引力仍然不俗,调查发现59%的“千万富翁”将香港视为“最理想退休地”,排名第二的澳洲仅有8%富翁选择,紧随其后的美国、台湾、加拿大则分别获7%、6%及5%的富翁青睐。“千万富翁”对香港治安、投资及营商环境、医疗制度等各方面都较为满意,当中治安评价最好,87%富翁感到满意。对于香港社会福利、居住环境及教育制度,富翁评价稍逊,仅分别有42%、40%及27%人感到满意。

  调查又发现,仅有11%“千万富翁”表示,考虑在未来五年内移民,首选是加拿大及英国,亦有不少人选择美国、新西兰、台湾及澳洲。花旗银行环球个人银行服务零售银行业务主管伍燕仪称,富翁在考虑退休地点选择时,除了居住环境等条件外,还有很多因素,譬如朋友、家庭等,因此认为香港获富翁青睐准备留港退休的结果“并不出奇”。

  自由行带挈 身家不断涨

  对于富豪钟爱在香港养老,香港浸会大学经济系副教授巫伯雄认为,香港自由程度高,治安、医疗、环境都较良好,土生土长的香港富翁选择留港并不奇怪。如果香港可以吸引富翁留下,会减少资金外流,令政府税收稳健,本地资产亦更有价值。

  他认为,香港“千万富翁”数字不断攀升,与自由行带高香港资产回报有关,换言之就是“有物业的人愈来愈有钱”。他相信若政策不变,香港“千万富翁”将继续增多,但这并非好事,因为小部分人掌握资产,社会成本却由大家共同承担,贫富差距日渐扩大。他估计若中央收紧自由行政策,富翁人数将会下跌,但长远应改变税制,让坐享其成的人增加缴税,维持社会公平。

  富翁最大80岁 最年轻25

  全港估计5.6万名“千万富翁”当中,最年轻的低至25岁,富翁平均在33岁已掘到人生的“第一桶金”,赚到首个100万元。虽然超过80%大富翁已婚,但仍有18%是“钻石王老五”,正在享受单身生活,不过平均已年届56岁。坐拥千万流动资产的富人当中,30%是“千万富婆”,家庭主妇占5%。

  近两成仍单身 平均56岁

  香港富翁中不乏青年才俊,花旗银行环球个人银行服务市场部市场研究部主管周伟杰指出,调查中最年轻的“千万富翁”年龄处于“25至29岁”组别,不过比例不高,仅占整体1%至2%,估计大约有560至1120人。今次调查样本中,年纪最大的“千万富翁”则接近80岁,平均年龄为58岁。不过周伟杰表示,社会上有些身家逾千万元的富翁,年纪超过80岁。而调查中的“千万富翁”,平均在33岁时已掘到第一桶金,赚够人生第一个100万元。

  “千万富婆”占三成

  调查显示,超过80%的“千万富翁”已婚,73%并育有子女,不过单身的“钻石王老五”仍占18%。不过周伟杰笑称,这些“钻石王老五”年纪不轻,平均已有56岁。

  接近一半(46%)的“千万富翁”正享受退休生活,其馀有20%自己开公司,15%在企业担任高管,10%为专业人士。值得注意的是,当中亦有5%是家庭主妇。流动资产过千万的人士之中,女性占30%。

  三成忧退休后子女啃老

  花旗银行调查发现,“千万富翁”最大担忧是退休后仍要供养子女,占整体30%,远超对退休后医疗花费的担忧。而富翁最不满香港的教育制度,七项对香港生活满意度项目中,教育制度满意率仅27%,不满意率却高达38%,因此过半富翁将子女送到国外,或送入本地国际学校就读。

  富翁也有烦心事,花旗银行调查发现,30%“千万富翁”担心退休后仍要供养子女,相比之下,仅有8%富翁担心退休后的医疗开支。花旗银行环球个人银行服务零售银行业务主管伍燕仪解释,主要由于85%富翁已自行购买医保,35%有公司为其购入医保,因此对医疗开支不太担心。她认为,“不可以不公平地说富翁的下一代变差了,而是核心家庭成员减少,只有一、两个子女可以担心,自然担心更多。”

  近四成不满教育制度

  “千万富翁”对香港环境整体满意,惟教育制度不满意率达38%,满意率却仅有27%,是唯一不满率高过满意率的项目,反映富翁对下一代、下两代的教育最为担心。因此57%富翁将子女送到国外或本地国际学校就读,仅43%选择在本地非国际学校就读。

  香港浸会大学经济系副教授巫伯雄认为,相信这一代富翁过世后,香港富豪的辉煌时期就将到达顶峰,随后便会下滑。正所谓“生之者寡、食之者众”,这一代富翁凭藉物业炒楼,便可衣食无忧,实际压抑了下一代人努力上流的机会,也难怪富翁担忧子女无法靠自己努力,获得同样优越的生活。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香港千万富豪 香港浸会大学 钻石王老五 香港大学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