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消费旅游 >> 正文

谁让儿童漆在中国市场飞起来

2011-11-15 14:21:32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关键词:儿童漆
核心提示:

  儿童漆在中国市场的兴起还不到十年,但受关注的程度却远高于其它涂料产品。随着中国涂料市场的日渐成熟,儿童漆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尤其是家长们的青睐,走入了关爱孩子健康的寻常百姓家。

儿童漆 嘉宝莉 民族企业 总裁仇启明 涂料产品 BB森林氧吧 嘉宝莉儿童漆

  使用儿童漆装修后的儿童房

  面对日益扩容的市场空间和品牌众多、鱼龙混杂的市场现状,谁能成为中国儿童漆市场的大赢家?谁能让儿童漆真正在中国市场飞起来?

  谁能成为中国儿童漆市场的大赢家?

  儿童皮肤娇嫩,身体器官处于高速成长期。儿童探索心强烈,身边所有物品全都是手抓口咬的对象。儿童每天睡眠时间在12小时以上,身体在睡眠时抵抗力最低,如果居住环境受污染,儿童身体在睡眠中受到的伤害最严重。因此,“环保”是儿童居室及活动场所的第一要求,近乎苛刻的环保性能成了儿童漆最基本的特点。

  在欧美国家,儿童房装修时选用儿童漆已成惯例。无论家庭DIY,还是选择装修公司,儿童房用儿童漆根本无需提醒。而在中国,很多家长在装修房子时,将孩子的房间统一装修,并没有意识到儿童房的涂料需要特别关注和选择。直到七年前嘉宝莉儿童漆的出现,这种现象才开始改变。

  此后,无论是外资品牌多乐士、芬琳、PPG、华润,还是本土品牌美涂士、富亚、三棵树等,都分别推出了自己的儿童漆产品,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推出儿童漆产品的企业已超过30家,有一定知名度的企业大约有10家。在儿童漆市场的争夺中,谁能成为中国儿童漆市场最大的赢家呢?

  华润,虽声势浩大,然后继乏力。2008年,华润携手美国迪士尼推出华润妙想漆。该产品采用迪士尼的卡通人物、色彩方案,配合儿童的不同成长阶段,提供多款妙想家园整体涂装效果的设计方案,为孩子创造一个身临其境、童趣盎然且环保健康的幻想世界。华润妙想漆有墙面漆和木器漆两款。上市头两年,华润在市场推广方面确实下了一番功夫,在特殊涂装效果方面给消费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华润加盟儿童漆市场,无疑是锦上添花。但最近一两年来,华润对妙想漆的推广力度有所下降,略有后继乏力之感,这可能和华润的整体销售思路有关。作为华润的投资方,威仕伯对儿童漆的推广或许并不上心。

  多乐士,欲后来居上,但名气掩盖了光芒。2008年,多乐士全效儿童漆上市,主打“天然竹炭因子、卓效易擦洗、专家配色方案”。该产品是“多乐士竹炭清新居”的“升级版”,在延续了强力净化甲醛功能的基础上,加强了耐磨易擦洗的功能,更有24种最适合儿童的色彩选择。近年来,多乐士通过各大门户网站家居频道以产品性能测评方式进行了大量推广,由于本身知名度较高,进一步提升了儿童漆的关注度。多乐士还在百度上做了多个关于儿童漆的竞价排名,表现出抢夺儿童漆市场、欲后来居上的强烈愿意。无奈欠缺海陆空的立体式推广,多乐士儿童漆的光芒被品牌名气掩盖了。提到多乐士,能想到其儿童漆的消费者并不多。

  嘉宝莉,虽未被超越,但任重而道远。从“BB森林氧吧”到“快乐宝贝”,再到“聪明宝贝”,几年时间里,在儿童漆这块细分领域,嘉宝莉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和有口皆碑的服务,被公认为是业内最专业儿童漆生产厂家之一。有些消费者甚至认为儿童漆就是嘉宝莉,嘉宝莉就是儿童漆,嘉宝莉已成为儿童漆的代名词。一次次升级,让嘉宝莉成为了部分跟随者竞相模仿的对象,也让这些跟随者总是难以超越。但中国儿童漆市场要真正走向成熟,要让每一个消费者在选购涂料时,都能做出儿童房用儿童漆的选择,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嘉宝莉每年都会主推一些新产品,无论新品有什么卖点,建议嘉宝莉多围绕儿童漆来做文章,儿童漆毕竟是嘉宝莉最大的亮点之一。

  如果运作得法,上述三个行业老大哥都可能在儿童漆市场大有斩获,毕竟企业有实力,品牌有相当知名度。而其它几个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则很难说。芬琳童画漆,虽品质不错,但曲高和寡,渠道建设需加强。美涂士宝宝健康星,虽企业近年发展不错,然多品牌是其发展路上一大软肋。立邦虽未推出儿童漆产品,却在搜索引擎上做了“儿童漆”的竞价排名,显示出对儿童漆的戒备之心。米奇,原中山凌丰旗下品牌,自诩“儿童漆第一品牌”,虽决心值得肯定,然品牌尚需发力。其它儿童漆产品,如PPG长春藤金装全效儿童漆、富亚儿童卧室漆、三棵树儿童健康宝、鸿昌宝贝屋乳胶漆、雅士利儿童梦幻彩、皇朝宝贝儿童房专用漆等,不再赘述。

漆彩T台 嘉宝莉漆 嘉宝莉集团 涂料行业 中国涂料企业 中国儿童漆市场

  儿童漆市场将进一步扩容

  最近两年,不少中小品牌也相继跟进,如东方人儿童护士墙面漆、古松儿童漆、清华世家儿童漆等。一些傍名牌企业也开始觊觎儿童漆市场,如普尔宝宝专用漆、雅佳斯健康儿童漆、杜乐士儿童抗菌氧吧漆等,不一而足。随着中小企业的染指,国内儿童漆市场进入了大小品牌同台竞技、鱼龙混杂的竞争时代。在新一轮的争霸赛中,谁能成为最大的赢家?是嘉宝莉等老牌儿童漆继续独领风骚?还是涉足未深的众多新品牌乱中取胜,乱拳打死老师傅?

  毋容置疑,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品牌始终是产品做大做强的灵魂。除了产品本身的技术含量外,持之以恒的推广更重要。只有让消费者对儿童漆的认知度和好感度不断升温,儿童漆才可望真正上量。

  随着大品牌推广手段的日臻成熟,随着消费者消费观念和环保意识的增强,儿童漆肯定会受到更多消费者的欢迎,市场必将进一步扩容。只有那些有责任、有品牌、有实力、有技术、有耐心、有决心的儿童漆品牌,才有可能成为儿童漆市场的大赢家。

  谁让儿童漆在中国市场飞起来

  无论华润、多乐士、嘉宝莉还是其它品牌,不管最终能否在儿童漆市场上独占鳌头,但推动中国儿童漆市场诞生、成长和成熟作用最大的品牌却非嘉宝莉莫属。

  2004年,嘉宝莉开行业先河,第一个推出儿童漆产品。此前,儿童漆在中国市场还是一片空白。原因是儿童漆投入大、成本高,如果达不到规模效应,前期一定是亏损的。但如果批量生产,或因价格不菲未必能马上为消费者所接受。许多国际品牌在国外做儿童漆,到了中国便直接“省掉”了这一产品线。直到七年前嘉宝莉儿童漆的出现,儿童漆才走进了中国消费者的视野。

  2004年,嘉宝莉率先推出“BB森林氧吧”儿童漆。该产品分为儿童专用乳胶漆和儿童专用水性木器漆两大类。在以环保为最大特点的基础上,嘉宝莉第一次把水性木器漆引入儿童漆产品中,并至今保留了这个惟一的特色。“BB氧吧”儿童专用乳胶漆最大的特点是VOC含量趋零,仅7g/L,远低于当时国家标准200g/L的要求。此外,该产品能持续释放负氧离子,这也是该产品名称的由来。

  从进军儿童漆市场开始,嘉宝莉就斥巨资拍摄了专门的儿童漆广告片,并在中央电视台和各地方卫视进行集中传播,开创了儿童漆推广的先河。一时间,“你拍一,我拍一,嘉宝莉儿童专用漆;你拍三,我拍三,清水调漆没污染;你拍五,我拍五,能抓能咬多呵护;你拍七,我拍七,儿童漆用嘉宝莉”这个琅琅上口的广告词在业界和消费者中广为传播,嘉宝莉儿童漆一时名气大盛。

仇启明 “嘉宝莉”杯 第二代儿童漆 “快乐宝贝”儿童漆  多乐士 芬琳 华润

  嘉宝莉儿童漆地面推广活动广受好评

  在高空拉动的同时,嘉宝莉儿童漆的地面推广活动也从来没有停止过。先后举办了全国少儿模特大赛江西赛区的选拔、“嘉宝莉”杯CCTV少儿艺术电视大赛永州选拔赛、南昌“嘉宝莉漆”杯儿童绘画大赛、温州“嘉宝莉”杯食品安全绘画大赛、江门“嘉宝莉儿童漆”杯新丝路少儿模特大赛等多项大型赛事。通过召开新品上市会、专业人士推广会、全国百城路演活动、小区推广等一系列市场推广活动,对儿童漆进行了高频率的广告宣传和终端推广。此外,平面及网络媒体对嘉宝莉儿童漆的推广也产生了积极作用。经过几年时间的累积与推广,嘉宝莉儿童漆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并逐渐走俏市场,奠定了嘉宝莉在儿童漆市场的老大地位。

  随着儿童漆市场的渐热,包括一些国际品牌在内的10多家涂料企业也陆续高调推出儿童漆产品,希望也能从儿童漆市场分一杯羹。为保持嘉宝莉在儿童漆市场的主导地位,2009年初,在众多品牌跟风推出儿童漆的风口浪尖,嘉宝莉再次推出第二代儿童漆产品——嘉宝莉“快乐宝贝”儿童漆。该产品仍分为乳胶漆和水性木器漆两大类。其中,乳胶漆具有“超低VOC、净味除醛、持续释放负氧离子、强效抗污防霉、易洗耐擦”五大核心功能。经国家权威机构检测,其甲醛净化率达80%,漆膜涂层在光照下可持续释放负离子达13560个/s.m2,是一般室内负离子含量的10倍以上。该产品最大的特点是产品VOC含量仅4g/L,远低于新国家标准120g/L的要求。“快乐宝贝”上市后,嘉宝莉“BB森林氧吧”儿童漆逐渐退出市场。

  “快乐宝贝”儿童漆的上市,使嘉宝莉牢牢占据了儿童漆市场的主导地位。如今,儿童漆不仅被普通消费者作为迎接新生命诞生、保证宝宝健康成长而装修儿童房的首选涂料产品,更多经济宽松家庭在了解儿童漆的环保性能之后,还把该产品的使用范围扩大到了包括主人房、客厅、书房、厨房在内的全部房间,儿童漆从原先只能瓜分一套房不到1/5的份额,变成了独揽全部房间,市场容量迅速扩大。

  2009年底,嘉宝莉又紧锣密鼓地推出了第三代儿童漆产品——嘉宝莉“聪明宝贝”儿童漆,把一大帮跟随者远远甩在了后面。该产品具有“荷叶抗污技术、全新净味技术、低VOC、双重除醛、持续释放负离子”等特点。融入最新荷叶抗污技术,漆膜光滑易擦易洗,耐擦洗次数达35000次,特别适用于6-12岁儿童的房间涂装。充分满足了活泼的儿童在墙面随意挥洒灵感的特点,又不致令家长为清除污渍而烦恼。

  短短七年内,嘉宝莉推出一代又一代儿童漆产品,引领儿童漆产品一次又一次地走进了老百姓的视野和家居生活中,也推动中国儿童漆市场从诞生到成长,再日渐走向成熟,使儿童漆在中国市场开始呈现出凌空飞舞的态势。

  但综观当前国内儿童漆市场,消费者的主动使用意识仍需加强,儿童漆的市场运作水平也有待提升,行业标准的缺失更是亟需解决的问题。到目前为止,我国并未单独出台儿童房装饰材料的控制标准,这给如何界定产品是否适合儿童房使用造成了障碍,家长在挑选儿童漆时也缺乏判断其环保标准的依据。标准缺失,也使得市场上儿童漆质量良莠不齐。希望嘉宝莉等儿童漆大品牌能牵头起草和呼吁,制定出等同或高于国际标准的儿童漆标准,并不遗余力地督促儿童漆国家标准的尽快出台,别让儿童漆再因标准一事饱受诟病。只有勇于承担起大企业的社会责任,推动行业标准的尽快建立,在产品质量和服务能力上精益求精,在市场推广方面持之以恒的儿童漆品牌,才能真正在中国市场上飞起来。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