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生活理财 >> 育儿养老 >> 正文

悲催的养老:中国人的亲情正在被房产摧毁

2012-11-22 9:43:38  文章来源:北青网  作者:佚名
关键词:中国式养老
核心提示:俗话说养儿防老积谷防饥,儿女孝顺父母照顾父母理所应当。女儿建议,不雇保姆了,让小弟当保姆,每天给爸爸做饭,反正巡逻不是每时每刻,巡逻到家门口,背着老爷子上个厕所,也不是难事。

  【编者按】俗话说养儿防老积谷防饥,儿女孝顺父母照顾父母理所应当。当父母古稀之年患病在身时,你是否会回家照顾父母?是否会心甘情愿放弃一切赡养父母。在眼下,单单父母的财产问题就轻易的打碎了一直以来的亲情,在现实生活中,亲情的价格已经变得廉价,廉价到反目成仇,老死不相往来。

  她为了照顾老父亲才选择退休。正常情况下,应该在55岁,她提前了5年。保留基本保险,拿很少的钱,算自愿离岗。

  刚刚“退休”时,她舍不得曾一起工作的同事,隔三差五,几个老姐妹“约会”。她收入少,心里掂量着不能在外面大吃大喝,不然好姐妹不忍心让她多拿钱,少不得抢着结账。她单身,自己住一室一厅老房子,于是每次聚会都在她家。她做什么,她们下了班过来吃什么,有人带酒,有人带水果,夏天喝啤酒、冬天涮火锅,无话不谈,热热闹闹。大约从去年中秋节过后,她很少再张罗聚会,有人组织,她也会找各种理由拒绝。其实她自己知道,真正的理由来自心情,她没心情。伺候瘫痪的父亲至今,她有个感觉,亲人特别是手足之间的事有时比职场更复杂,而手足之间残酷起来,有时也会超过竞争对手。更让她感到难过的是,因为是家事,因为“家丑不可外扬”,这些憋在心里的郁闷无法讲给身边任何人听——“丢不起那个人啊,”她对已经不会回答她、只会默默坐着流口水的父亲说。

  老父亲瘫痪了兄妹四人轮流照看

  4年前,母亲去世,73岁的父亲格外悲伤。某日,自己在家,竟平地摔一跤,从此不能行动,改坐轮椅。她是家中老三,上面两个哥哥,下面一个妹妹,紧急召开家庭会议,讨论父亲的生活安排。最后,大哥拍板,给父亲雇保姆,每周7天,兄妹四人一家分担两天来监督,小妹孩子考初中,可以少来一天。那时父亲已糊涂了,经常坐着就睡着,只言片语地说话,不明其意,征求老人意见约等于做无用功。大哥说,就这么决定了,“排好班,各司其职”。同时,大哥确定了保姆费用四人平摊,父亲的退休费用作日常开销,谁买东西谁写账,账单每个月大家一起看。

  平心而论,这件事这样处理没什么不合适,相反,还很公平。父亲是大家的,孩子小时候,父亲疼谁都是百分之百,现在轮到孩子反哺,大家也该各自拿出自己的百分之百。但是,说不清楚的那么一种不自在,她心里隐隐地不舒服,总觉得有什么地方别扭着,不痛快,又说不出来。

  她离婚多年,之前儿子跟前夫,现在孩子大学毕业了,工作不错,贷款买了房子,还得不轻松,但自己知道努力。这让她很欣慰,当年前夫再婚,她日夜担心这孩子会成为障碍最终被“退回”给她,为此迟迟不肯寻找再婚对象,终于,孩子大了,一切稳定,她老了。

  有时她想,其实真正跟她相依为命的人,是老父亲。孩子有女友,很快会有自己的家,每周两个人回来吃一次晚饭已很难得,她不能要求更多。也许就是因为这相依为命的念头,在兄妹们分配好各自职责和值班日程后,她常主动打电话给他们,我去吧,反正我没事儿……就像再烂的婚姻也有甜蜜的开始,事情在最初的状态更容易看起来完美,最初,大家都觉得她大公无私,她孝顺,她“解放”了三个家庭,她真好。

  一周五天上班,晚上和周末贡献给父亲,她没有怨言,她从不动父亲的钱,给父亲买什么都自掏腰包。为了让保姆对父亲好一点,她去“巴结”保姆,吃剩下的东西她带走,让保姆每餐吃新饭,夏天给保姆买花露水,立秋了给保姆送围巾……她想,只要你把我爸伺候好,怎么都好。

  但她还是很失望。有一天,她提前来看父亲。走到小区的绿地附近,看见自家保姆正和别的阿姨闲聊,父亲的轮椅在树下,老人正打盹。她静静走到父亲身边,当场,她哭了,心疼加气愤,流着眼泪说不出话——父亲的轮椅被一根绳子拴住,绑在旁边的树干上,老人身下全是湿的,小便灌进了棉鞋,口水濡湿了围脖……那天,保姆非常紧张,一个劲儿道歉,她只说一句,我平时怎么对你,你怎么可以这样对我爸?

  这件事之后的几天,她请假,每天来照顾父亲、监督保姆,但不是长久之计。保姆因为觉得自己一直不被原谅,心生去意,越发不合作。而父亲的状况越来越不好,越发沉默、糊涂。不足一个月,保姆辞职,理由是家里要盖房子,不能不回去。她知道这是谎话,主要原因是她在,保姆不自由。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