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投资有道 >> 集藏 >> 文章正文
奥运收藏逐步升温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11 7:43:53
昨天(8日)下午,在虎踞关60号大院内,王先生将两箱奥运纪念电话卡从出租车上搬下来。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做生意的,为了加深与客户的感情,每个特殊节日他都会送些小礼品给客户。8月8日是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也算是个特别有纪念意义的日子。这两箱限量版的奥运纪念电话卡除了小部分自己收藏之外,大部分都将送给客户。 

  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奥运收藏逐步升温,奥运藏品也成为众多藏家热捧的对象。可如今市场上好多藏品打着“奥运”的招牌,如邮品、纪念币、纪念卡等,但到底哪些值得收藏?哪些升值空间更大? 

  现场调查,南京人还没“热”起来    

  傅厚岗,有一家钱币收藏的专营店。记者看到,这里所有的奥运收藏品都是明码标价,第26届奥运会普通纪念币(第一组)售价146元,第26届奥运会吉祥物彩色纪念金质胸章售价2280元,1000克奥运吉祥物银砖售价16185元,50克奥运金条售价23500元,另外还有8盎司重的北京2008奥运纪念银盘以及北京奥运金银制纪念币和纪念章等。 

  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针对目前市场上的物价上涨,购买奥运金银币不仅有保值功能,更有收藏纪念的意义,所以受到了许多收藏家和投资者的欢迎。“这些标价只是近期的价格,而实物的价格会不断上涨。”该负责人指着一套售价万余元的金银币介绍说,“发行时这套金银币卖价不到万元,而现在的价格已经翻了一个跟头了。”目前,最活跃、市场升势明显的是奥运会第一组金银纪念币,其发行价从9880元/套一直飙升到18000元/套,将近翻了一番;而如今,1000克规格奥运纪念银盘价格同样上涨了5000元左右。一旦奥运会结束,甚至更长时间,限量版奥运金条的上涨空间则更大。 

  但与店员交谈中记者了解到,购买者并不是很多,店内在过去的半个月中奥运金银币销售额只有几万元。“购买者多用来送礼,真正收藏的不多。”该专卖店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些企业老板是主要购买者。 

  一位业内人士则告诉记者,目前南京的奥运收藏品市场并不是很火爆,远远不如北京,南京市场的行情也是跟着北京和上海在变动。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鼓楼区大方巷邮票交易市场。可记者在邮票交易市场里采访的一个小时里,没有碰见有人询问奥运邮票或金银币。   

  市场内的各家柜台大多是经营各类充值卡。在邮市北边的角落是一个由一对夫妇经营的邮票摊位,记者与摊主攀谈,表示想替朋友买一套奥运题材的邮票。男卖主声称目前他手头已经没有货了。他解释说,他们不进货的原因是因为目前奥运邮票价格上涨,购买的人逐渐变少。“邮票刚刚发行出来的时候价格低,买的人多,”男卖主说,“现在价格涨上去了,而那些真正的邮票爱好者都已经拥有一套,所以购买的人就少了。” 

  记者随后又在市场里面找到了几个经营纪念币、金银币的摊位。一位卖主告诉记者,目前奥运的金银币已经出了两套,其价格都已经升至一万多。他还建议,如果只想买一些便宜些有纪念意义的玩玩,可以买奥运的纪念币,因为这种纪念币价格相对比较便宜,卖得不错。 

  市场内不少摊主告诉记者,目前购买奥运邮票的人大多是送礼,真正收藏的人很少。至于奥运邮票到底有多大升值空间的问题,一位知情人士称,影响邮票价格的因素太多了,如发行量、错版等问题。不过他认为,奥运邮票肯定是会涨的,至于涨多涨少,就很难预料了。

  深入观察,奥运藏品种类繁多 

  从福娃到福娃邮票,再到奥运纪念卡,之所以被追捧,这与人们有着浓厚的奥运情结不无相关。 

  乐在“淘宝”中 

  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那晚,激动的刘华一宿没睡。第二天起,他便立志集齐所有北京奥运徽章。据了解,北京奥运徽章的价格主要在22元至69元之间。如果按每枚章30元、每种章买10枚计算,北京奥运徽章迄今为止共推出上百款,刘华为此也花掉了两三万元,个别没买到的他则想办法拿自己的跟别人交换。 

  曾老先生是南京某大学的教授,也是一位吉祥物收藏者。他从80年代初便开始收藏各种奥运会、世界杯足球赛、全运会等吉祥物,现在已经达500多件。他告诉记者,因为以前奥运会都是在其他国家举办,所以相对来说收藏以前的吉祥物并不容易,不像徽章,互相之间可以交换。他的这些吉祥物藏品主要都是从奥运会主办国淘来的,很多时候还要碰运气。 

  “奥林匹克收藏还应该有世界性。”江苏省收藏家协会一位负责人介绍说,在国际上已经形成的奥运收藏文化中,分为三大部分:奥林匹克集邮、奥林匹克纪念币收藏、奥林匹克纪念品收藏。正因为这些收藏品具有世界性,所以各个国家的收藏者之间才可以互相交换。就北京奥运徽章来说,收藏者并不能完全收齐,因为北京奥运徽章最终的发行将达到4000多种。其中有一些收藏价值很高的,如赞助商徽章,因为数量少,在市面上基本上买不到,它的升值潜力就很高。 

  吉祥物都可以收藏 

  奥运收藏到底应该收藏什么?专家介绍,奥运会门票、纪念章和烟标、宣传画、火花等就属于较适合大众收藏的品种;奥运会纪念金银币、大套纪念章和纪念邮票、电话卡则属于雅俗共赏的收藏投资品种;奥运会火炬、参会纪念牌及奥运场馆地图则是具很强学术性的专家级收藏品种;其他像奥运会赞助商可口可乐瓶、电话卡等都是极富魅力的时尚收藏品。 

  在奥运收藏品中,徽章、门券、报刊是收藏者最为关注的几大主流。徽章在整个奥林匹克收藏中是个“大家族”,奥运主办国制作的徽章、可口可乐奥运徽章等都是大家追捧的对象。奥运门券中最珍贵的就算是开幕式及闭幕式的入场券。北京奥运即将举办,如果到2008年的时候,藏友能收齐北京奥运所有场馆的门券,将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专题。同时,一些单项赛事比赛的套票、奥运会期间的一些相关活动的请柬等,收藏价值也很高。专家称,奥运会期间将会出版各种专题报刊,各种套报、号外、期刊等都应该是收藏者关注的对象。一些早年出版且印有珍贵图片的奥运报刊,随着时间的推移,市价也在逐步攀升。 

  吉祥物玩具也是可以收藏的。虽然现在发行的几种吉祥物玩具都是不限量的,这主要是一种普及型的产品,要考虑到满足大部分人对于吉祥物的渴望,会推出限量版的吉祥物玩具。那样,奥运收藏的空间还是很广的。除此之外,限量版的徽章、贵金属纪念币等还是收藏者比较认知的东西。

  专家分析,什么藏品升值最猛 

  南京一位收藏爱好者李军表示,由于奥运会纪念品指定的供应商有很多,所生产的纪念收藏品也会很多,这让他选择的时候很迷茫。如邮票的发行都是由国家控制,而电话卡是由电信运营巨头发行,公司纪念品由公司发行。到底哪些题材的纪念品更有意义,艺术价值更高? 

  据了解,此前凡举办过奥运会的国家,都曾形成过收藏投资奥运纪念品的风气,而这届北京奥运会,当然也在这样一种大势所趋的情况下被开拓出了足以让人欣喜的升值空间。目前在中国,针对普通大众的奥运纪念品行情都十分看好,据说一只2001年为申奥成功推出的印有申奥标志的可口可乐罐,近期在收藏市场上身价已达到1000元,比原价高出了300多倍。而2005年发行的《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0天》纪念封,现在也已经卖到20元,比标价3.5元增长了近5倍。像莫斯科奥运会奖牌在上世纪90年代拍卖价为1万余美元,目前已攀升至4万美元;悉尼和雅典奥运会火炬也是从数千美元攀升至数万美元;早期奥运会纪念章、金银纪念币也因限量发行而攀升了十余倍之多,维持在100美元左右的价位;一张非常普通的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宣传画,近几年也能卖到每张100~200美元。 

  据相关数据表明,中国目前奥运收藏喜好者超过1000万之多。专家提醒,奥运藏品也有真假,藏友一定要小心谨慎地选择和辨别。南京一位藏友告诉记者,辨别真假的第一个方法就是:注意藏品上的奥运会主办国奥组委缩写。事实上,对于奥运会主办国发行的奥运会纪念品有一个简单的辨别方式,如徽章后面大都有奥运会主办国奥组委的英文缩写和相应的经销商英文缩写,而且会有奥运五环标志。如悉尼奥运会的特许商品就是SOCOG(悉尼奥组委)。这只是一个最简单、最直接的方法。 

  另一位专家表示,收藏要注意四个必需元素:一是看发行单位,是不是奥组委授权单位;二是看发行数量,是不是限量版;三是看创新性,是不是具有收藏意义;四是看权威性和使用范围。如果从投资角度讲,最好选择本身具备价值的纪念币和金条进行投资,尤其是我国首次发行的奥运金条,在世界上还是第一次,值得关注。另外对各种纪念币来讲,如此多的种类中,可以选择纪念意义重大的,将会有更大投资价值。 

  这位专家总结称:纪念意义越重大,收藏价值也越高。 (江苏商报)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