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投资有道 >> 集藏 >> 文章正文
老相机变身收藏新宠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11 7:43:54
照相机的收藏,与中国绘画、瓷器等传统收藏门类相比,可称是“另类”。流行的收藏方式有按照相机发展史编年、生产国别及品牌等,进行主题收藏。在欧美各国,值得收藏与投资的品牌相机较多,相机的收藏与生产几乎同步。照相机生产初期还是“贵重消费品”,因此也被称为“贵族收藏”。 

  市场价值攀升期

  无论是投资还是收藏,存世量少、年代久远和保存完好的老相机,永远是重点所在,其价值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如上世纪50年代出品的德国莱卡M3相机,在上世纪80年代的价格约为8,000元,但目前市价高达2万元。上世纪30年代末出品的蔡司超级依康太C型相机市价目前为3.5万元左右。老相机出品的年代越久远,其市场价格也越高。 

  一些19世纪出品的古典相机,如果机械构件保存尚佳、使用灵活的话,在欧美市场上的交易价格则超过10万欧元,个别精品级老相机在拍卖中出现过百万美元的身价。 

  近年来,国内老相机收藏温度开始上升,大量上世纪20-50年代的品牌相机价格陡升,尤其是一些价格在数百元的老相机,近10年的升幅接近10倍,投资收益十分不错,且因收藏者不断增加,后市的市场投资前景看好。 

  一般来说,欧美相机收藏市场行情要比中国高35%-57%左右,顶级藏品的价格差距甚至超过一倍有余。我国真正将老相机作为收藏投资品种并参与拍卖交易,还不到10年,正处在从“原始积累”阶段后期,向“市场价格攀升期”的初期阶段过渡的时期。 

  品相至上,附件齐全

  只有经过精挑细选的老相机,才具有收藏价值和升值潜力。 

  首先,要遵循品相至上的原则,品相决定藏品价值的高低。检查相机的品相主要把握两个方面:相机的机身外观和相机内部的机械装置。 

  从机身外观上看,机身的磨损程度和机身完好性是观察的要点。机身有否严重磨损、碰伤,相机零件是否缺少,外壳贴皮是否完好或皮腔有否断裂等,都会影响到相机藏品的价格。需要重点关注的是镜头,购买时检查镜头有没有霉变和划伤是必不可少的程序。 

  从内部机械装置看,快门的灵活性、镜头装卸的正常度、后盖能否自如开启,胶卷转轴是否有效,都应一一查验;如果相机带有电路装置,还应仔细查验电路装置是否失灵。 

  其次,要学会辨别赝品。目前,市场上的赝品或翻新货赝品很多。价格便宜、看起来成色好,对购买者形成很大诱惑力。但收藏者只要多看多学,辨伪的难度并不大。赝品不可能用真的零件,所以能够通过很多相机上的细节识别出来。不过,也有些品相不好的老相机被翻新改造,识别难度较大,购买时要特别当心。 

  最后,要注意附件的完备性。如果老相机能附件齐全、存有包装,在出售时就能标高价;配备发票、说明书和原包装的相机,价值更高。发票上的购买时间和保修卡上记载的该相机的生产年份和编号,是升值的重要依据,这是投资者不能忽视的细节。 

  部分老相机收藏评估

  前苏联在二战时期生产的“运动”牌相机,是相机收藏中的高端藏品,在欧美拍卖市场中能拍到万元。我国的收藏市场价格较欧美市场低一些,市场价格在3,000元-6,500元。此款相机价格呈现稳步攀升的态势,是投资的首选品种。 

  德国生产的“爱克发”牌相机,是欧洲相机收藏中的中端藏品,品相完美的藏品在中国并不多见,市场价格维持在5,000元,还有一定的升值空间,这种国际传统老相机藏品适宜作长线投资。 

  前苏联生产的“佐尔基?费德”牌相机,在欧洲和中国有着广泛的收藏群体,属于中档藏品。这台相机品相完美度只有八成,市场价格低一些,估价500元-700元,具有参加拍卖会的资格,较适宜一般投资者参与。 

  1938年德国生产的“莱卡”牌相机,是风行欧美各国和中国收藏界的顶级老相机藏品,品相完美、性能完好、皮套完整,评估价格为1.5万元-2.5万元,具备参加拍卖会资格,是资金雄厚者参与收藏和投资的首选品种,较宜作长线投资。 

  老相机检查要点

  观察相机的外表,是否已经修理。固定螺丝一经拆修,黑漆会剥落,碰撞后会留下印痕,固定螺丝全部有锈迹,代表新机曾雨淋或掉到水里。 

  检查各档速度、光圈大小。打开后盖,一档档试速度,眼睛看快门开闭的速度。速度打B门,检查各档光圈。有光圈优先功能的,看速度在明暗变化时能否改变;有速度优先功能的,看光圈能否自动改变大小。再检查其它功能如测光功能等等。 

  检查机械相机卷片上弦手感,释放时声音有没有阻滞,自动相机镜头伸缩、马达过片的声音正常与否。 

  闪光灯检查。充电快、信号灯亮否、能否同步,有否漏液。 

  变焦镜头检查。前后镜片有否擦伤和霉斑丝、镜头在机身上检察焦距有否移位。

  莱卡Ⅲ型收藏注意事项

  在相机收藏中,莱卡牌相机由于其历史悠久、影响深远、品种繁多、品质超卓而居于首位。其中,莱卡Ⅲ型尤为受到收藏家的青睐。 

  重在观赏非使用。一台品相尚可的莱卡Ⅲ型相机,收藏价值在5,000元以上。这样珍贵的收藏相机,贸然拿出来使用,实在可惜。 

  机身盖纽在底部,一边是三脚架螺孔,一边是打开机身的盖纽。顺时针旋是“关”,逆时针旋是“开”,有中、英、俄文开关字。按逆时针旋松,底盖轻轻往下一拉,一边拉下后,再把另一头的固定栓套出,底盖就卸下了。 

  装胶卷:装胶卷可以在明室中。胶片上弦轮下部暗盒,有一个铜或铁质胶卷轮,把片头拉出,用粘胶纸把片头正反两面粘住。然后把胶卷暗盒和卷片轴同时放入机身里,盖好底盖。 

  调焦。莱卡Ⅲ型面世60多年,早期的仿莱卡相机也有四、五十年。年老体迈、双影重叠对焦模糊不清是这类相机的通病。 

  一看二听三感觉。一看就是观察一下各个相机外观部件有否松动,甚至缺件。比如取景对焦的后窗件很容易失落。二听就是上旋释放快门,声音是否清脆。阻滞后的拖音声,一般是快门速度有问题。输片轮如有个别齿断,卷片时会也有不规则的喀喀声。三感觉就是手感,比如上旋卷、释放快门如感觉不畅,代表有阻滞。跳齿滑轮手感上也能感觉到。 

  倒片。把机身左侧倒片轮提起(卷片上弦轮在右侧),按箭头方向慢慢旋转。这时卷片上弦轮随之旋转,外圈上黑点转一圈,退转一张底片,倒片轮旋转十圈,退不动时胶卷退还暗盒,可开底盖取出。 

  相机取出观赏把玩后,用干燥的软布轻轻擦去灰尘和汗渍,释放快门,镜头卸下,盖好机身盖,用小塑料袋装镜头放进干燥箱。皮套用塑料袋装好,不要密封不透气,这样相机不易长霉,对机身和镜头也起到保护作用,增加收藏寿命。(投资有道)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