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中国概念股 >> 正文

屡遭360截杀金山被迫向全社会求助

2011-11-3 20:23:54  文章来源:千龙网  作者:佚名
关键词:傲游 360 金山软件 金山网
核心提示:11月3日,屡次被360截杀、已经被逼到无路可走的金山网络向外界发出求助,揭露360在过去一周蓄意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发动对金山产品的恶意伤害,包括诱导用户拦截、卸载金山毒霸安装、优化金山卫士启动项等一系列不正当竞争举动。

  11月3日,屡次被360截杀、已经被逼到无路可走的金山网络向外界发出求助,揭露360在过去一周蓄意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发动对金山产品的恶意伤害,包括诱导用户拦截、卸载金山毒霸安装、优化金山卫士启动项等一系列不正当竞争举动。

  金山将现在视为生死存亡的紧急时刻,并向社会各界广泛求助(http://tech.qq.com/a/20111103/000417.htm)。在这个帖子中,金山提出了三个问题:

  1.360再次发起对金山产品的全面拦截和卸载,同时启动对金山毒霸的舆论抹黑行动,金山如何才能保住既有市场,又遵循市场竞争的基本原则?

  2.360打击对手总是冠以“用户利益”的名头,对竞争对手产品不正当竞争,而用户往往不明真相,金山如何应对?

  3.360毫无底线的竞争方式,给行业的发展带来很大的伤害,当一家企业突破底线,另一家企业只有突破底线才能自保,如何能让行业重新走上有秩序的竞争方式?

  不明真相的群众可能认为这是夸张的炒作,但对了解互联网尤其是安全行业的人来说,金山绝非反应过激。这已经不是金山第一次遭遇360的黑手:就在10月下旬,360刚刚因为发布不实信息、蓄意诋毁金山软件、恶意误导用户、强行卸载金山网盾等不正当竞争行为,被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向金山道歉7天,并罚款30万元。

  但是,法律已经无法阻挡360作恶了——最高法院的判决尚未履行,360又开始对金山痛下杀手。

  其实360这样的做法很容易理解。根据第三方市场调研机构艾瑞咨询发布最新的数据,到2011年8月,金山毒霸月度覆盖用户数已近8000万,加上金山卫士,金山网络安全客户端用户量超过1亿。一旦拥有亿级用户,本来就是360眼中钉、肉中刺的金山就更成了他们的心头大患,周鸿祎必然用尽各种上流、下流手段除之而后快。

  现在我们就揭开360的真面目,看看一个口口声声仁义道德的公司如何费尽心机偷袭竞争对手。同时请大家为金山和其他360的对手出出招,在周鸿祎这样凶狠的打压、抹黑和封杀下,到底应该怎么办?

  一、金山网盾之“死”

  2009年1月,金山网盾发布内测版,宣布永久免费,360浏览器立刻设置技术障碍屏蔽金山网盾。到4月金山网盾用户超过7000万时,它离“死期”也就不远了。果然,到5月21日,360安全卫士宣布不兼容金山网盾,并强行卸载网盾相关文件。4天后,360最高领导人周鸿祎赤膊上阵,在微博上公开抹黑金山网盾。接下来,360炮制了大量“金山网盾存在高危漏洞”等不实信息,并直接向数亿用户弹窗。

  虽然金山向法院起诉360不正当竞争,终审也胜诉了,但在长达一年多的审判过程中,360一直保持对金山网盾的强行卸载,终于以35万元的代价将这款有8000多万用户的产品扼杀了。

二、金山毒霸之“伤”

  如果说金山网盾因为动了360看家产品安全卫士的奶酪而被封杀,金山毒霸这个老牌安全产品就肯定碍了360家族新贵360杀毒的事儿,当然躲不开被整的命运。

  9月28日,360在香港向曾经的功臣、今天的竞争对手金山网络CEO傅盛发起要求“一元回购股份”的起诉,以便将大众视线从360在“3Q大战”中不正当竞争的事实上转移开。到了30日,360高管开始亲自上阵,对傅盛进行人身攻击。

  360的这套伎俩无法阻挡他们最恨的“坏消息”到来——10月,艾瑞数据表明金山安全产品用户过亿。但360可以做的是,继续不遗余力地打压金山。

  10月27日,360杀毒官网首页上线新版本。当晚就有用户反馈,360杀毒安装成功后,会弹窗提示用户,“以下安全软件可能和360杀毒冲突”,而且默认卸载已安装的安全软件。29日,又有用户反馈在正常安装金山毒霸时,360安全卫士弹窗拦截,并默认阻止用户安装金山毒霸。此前,360一直诱导用户优化金山卫士启动项,并且多次拦截金山毒霸的升级程序。

  这些拦截的提示均是使用诱导性语言替用户做出选择,有的甚至连基本的“关闭对话框”按钮都不提供,强制用户必须二选一。而360的这些行为,和拦截已经被360恶意绞杀的金山网盾如出一辙,早已被法院判定为不正当竞争。然而,刚刚接到败诉通知书的360,完全不顾法院判决,短短不到几周又开始故态复萌,重操旧业。

三、360的“微抄袭”

  众所周知,周鸿祎是“乔布斯成功学”的忠实布道者,也是“微创新”的鼓吹者。但很少有人会留意到,360的产品不仅有“微创新”,也充满了对金山产品的“微抄袭”。

  比如,金山早在2010年6月就发布了“沙箱”,直到一年后,360才发布自己的“隔离沙箱”。但接下来,360“微抄袭”越来越快,也越来越直接。今年3月金山发布“重装高手”,6月360就发布“系统翻新”。到了9月,金山在月初发布“性能体检”,当月底360就有了自己的“性能体检”。

四、360的“云暗杀”

  如果说上述手段都还是普通用户也能多少看到的,360的杀手锏就是一般人根本无法感觉到的“云查杀”。

  2010年5月25日晚上,傅盛做的可牛免费杀毒第一个版本仅上线5分钟,就遭遇360安全卫士拦截。原来360在可牛发布前一天已部署好云端的暗杀指令,只要360安全卫士判断文件是可牛杀毒,云端就会发布拦截指令进行拦截,阻止用户安装。360的超级黑名单中除了可牛杀毒以外,还有金山网盾和傲游浏览器。更可怕的是,这个名单可以根据360云端随时部署和撤销。自从发现这个武器后,360一有机会就使用,从金山到QQ电脑管家,几乎所有它的竞争对手都被“暗杀”。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