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港澳台 >> 正文

被指幕后指示办宇昌案 马英九称蔡英文侮辱他

2011-12-18 16:55:28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网  作者:庄慧良
关键词:马英九 蔡英文 宇昌案 宋楚瑜
核心提示:台湾大选电视辩论第三场昨天在公共电视登场。她表示,希望大陆能尊重台湾的民主选举,并接受民主选举的结果,未来台湾会经常出现政党轮替,两岸有必要建立可长可久的两岸基础,所以她提出“台湾共识”。

台湾大选电视辩论第三场昨天在公共电视登场。(左起)宋楚瑜、马英九和蔡英文在辩论前握手。(路透社)

  台湾国民党候选人马英九昨天发表声明,指责民进党主席、总统候选人蔡英文前天在没任何证据下,指控他为了选举,指示特侦组侦办宇昌生技案对蔡进行政治追杀,是对他人格严重抹黑与侮辱,他绝对不能接受。他郑重宣示:“我绝对没有、也永远不会这样做,如果我有,我立刻退出总统选举。”

  台湾总统大选电视辩论第三场昨天在公共电视登场。马英九一开始申辩,就对蔡英文指控他躲在幕后打击她,作上述反驳。这是双英首次针对宇昌案正面交锋。

  马英九表示,蔡前天开记者会“独白”10分钟,其中7分钟都在污蔑他。他数度追问,并指蔡2007年卸任行政院副院长后,还在家中听取行政院国家发展基金官员投资简报:“你难道不知道公务员卸任后,有些事情不能做吗?”“你难道不知道国家领袖的道德水平跟自我要求应该更高吗?”“你难道不知道发展生技产业的目标,不论怎么伟大,自己都不能参与投资跟获利吗?”

  但蔡英文重申自己的清白,她强调,她绝对没有违法,且出任宇昌董事长前已询问过相关部门,确定未违反利益冲突和“旋转门”规定。她质疑,此案在行政院已有三年多,档案都非常完整,为何在大选前一个月才被关注?

  马英九则举早年经济部前部长李国鼎、行政院前院长孙运璿推动产业但未介入其中为例说,这是很重要的政治伦理和政治风格,蔡要用最高标准检验,而蔡却在“应该利益回避时不回避,面对问题时却一再回避,民众还在等你的说明”。

  辩论会后,媒体再进一步就宇昌案询问蔡,她仅表示,马英九对宇昌案的说法,证实马政府以国家机器力量抹黑她,其他部分,她昨天的记者会已讲过,没什么可奉告。

  马英九在会后同样被询及为何在选前一个多月才调查宇昌案时表示,他以前听说过,但不太了解,最近因媒体和立委都关切此事,经建会十几个人看了好几天都还未必理出头绪来:“我在总统府怎么会了解真相?”无论有无选举都应该厘清,因为人民有相当多的疑惑。

  亲民党总统候选人宋楚瑜闻言有些不耐烦:“又来了!还是吵来吵去!”他认为,若此事真是冤枉蔡英文,国民党应负责,但如果是蔡有话讲不清楚,故意把事情弄得很复杂,使台湾民主不是在讨论公共政策,而是持续讨论个人操守,选举变调:“蓝绿请你们通通稍息,让宋楚瑜好好为大家来顾民生比较好。”

  就两岸政策过招

  马蔡也就两岸政策相互过招。蔡英文在申辩时指出,马英九先前提出“两岸和平协议”,很多北京的学者跟智囊公开呼应马的两岸政策,认为再给马四年,两岸关系必然可以走向北京所期待的、“和平统一”的不归路,这就是台湾人民最担心的地方。

  马英九指蔡的两岸主张一直讲不清楚,既不承认“九二共识”,也说不清“台湾共识”的内涵,他再次追问蔡是否敢喊“不独”?

  蔡回答说,如果台湾、中华民国已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为什么还有“不独”的问题?如果你主张“终极统一”,为什么现在还说“不统”? 她说,“台湾共识”将符合台湾的民主程序,相较之下,“九二共识”没有民主基础,不会是可长可久的基础。

  宋楚瑜认为,宪法很清楚说明国家和法理的现状,蔡要如何让全体民众安心,对两岸问题不会造成两岸的顾虑;马也不要自我感觉良好,觉得ECFA(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一签订就是万灵丹。

  会后,蔡应媒体询问,对中国大陆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日前提出的“九二共识”等问题表示,大陆的立场很清楚,“九二共识”就是“一个中国”,与马所称的“一中各表”差距很大。

  她表示,希望大陆能尊重台湾的民主选举,并接受民主选举的结果,未来台湾会经常出现政党轮替,两岸有必要建立可长可久的两岸基础,所以她提出“台湾共识”。

  她认为,两岸若能建构可长可久的机制,就不会受到政党轮替的影响,未来两岸如果能坐下来谈,“自由民主是我们的主轴”。

  此外,马英九昨天也宣布,面对可能出现的第二次金融风暴,本周将在总统府成立财经对策小组,广邀产官学精英,共商因应大计。他还说,顺利争取到世大运后,下一阶段的目标就是申办2024年奥运。

  *chuanghl@sph.com.sg

  三候选人交锋

  ◆马英九:蔡主席,你为什么不敢承诺不独?你不承认九二共识,如何推动两岸对话?台湾共识究竟是什么?为什么都没有内容。蔡主席,面对质疑,难道闪躲是总统候选人该有的态度吗?

  ◆蔡英文:所谓不独的问题,如果台湾、中华民国已经是主权独立的国家,为什么还有不独的问题?到要请问您,如果您主张终极统一,你为什么现在还讲不统呢?至于九二共识、台湾共识的问题,我也一再地跟您说,也一再地跟您解释,您也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您不是听不懂,而是不愿意接受我的讲法。

  ◆宋楚瑜:蔡主席您今天之所以引起很多台商很大的顾虑,就是您如何让全国的民众安心,您对于两岸的(看法)不会造成我们国家和未来两岸当中大家(的)共同顾虑。您应该……很明确了解到,两岸已签定了ECFA,已经没有回头路。两岸在经济发展共通共荣的情形下可以创造更好的先机。

  马主席您也不要自我感觉良好,觉得ECFA一签定那就是万灵丹。我到中部去看了,好多的厂商说,ECFA签定之后,反而增加了他们很多程序上的不方便。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