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港澳台 >> 正文

大埔强拆抗议者多为外地人 民众借此事件宣泄怨愤

2013-8-21 8:24:59  文章来源:台海网  作者:刘强
核心提示:郑又平说,支持大埔钉子户者有着共同的质疑——台湾如今存在着大量的土地不当征收,土地所有权被移转、开发,一般民众的土地被掠夺来喂养特定的利益集团。日前参与国民党中央委员选举时,身陷大埔争议的苗栗县长刘政鸿,却高调将自己处置大埔案的案

  原标题:台湾大埔高调的强拆者与受质疑的钉子户

  台海网8月2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刘强) 18日晚,台北凯达格兰大道再成焦点。

  事情的导火索,正是延烧了三年的大埔强拆事件。强拆对上钉子户,永远都少不了争议和关注度。但这个发生在苗栗的大埔事件,幕后却没有那么简单。

  三个画面 引发社会情绪反弹

  2010年6月9日凌晨3点,20多台推土机和200多名警察突然闯入苗栗县竹南镇大埔里,将几十公顷结实累累的稻田捣烂,征收土地用于当地的科学园区开发。毁田视频被传上网后,很快引起公民团体和知识分子的关注,大埔事件就此传播开来。

  8月3日,一位被征地的72岁农户,在家里喝除草剂自杀,使得事件陡然升级。当地6名老人在参加死者公祭后,特意到县长刘政鸿住宅前抛洒冥纸。这样的画面经媒体传播后,让大埔事件陡然升级,开始作为政治议题进入朝野攻防的战场。

  今年7月18日,苗栗县政府趁4户钉子户赴台北陈情时,动员800名警力将这4户强拆掉。在媒体的镜头下,民众看着屋舍变成一片片瓦砾,画着太阳、彩虹与“守护家园”字样的大布条坠入尘土间。北上抗议的屋主彭秀春,在电视镜头前喃喃自语:“我的家,我昨天还坐在这里,现在家不见了。我只是一个拿锅铲的家庭主妇,为什么被‘政府’欺负到这样子?”“弱势的小虾米,撞上了强势的大鲨鱼!透过这些媒体画面,民众很容易出现这样的联想,从而触发对弱者的同情,对强权者的情绪反弹。”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台北大学公共行政系教授郑又平表示,他和很多人一样,一说大埔就会想起这些画面。但深入了解后,就会发现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

  两种声音“五星县长”不惧争议

  在大埔事件升级为全台性公民运动后,“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也如野火燎原般,成为时下最热门的抗议标语。

  郑又平说,支持大埔钉子户者有着共同的质疑——台湾如今存在着大量的土地不当征收,土地所有权被移转、开发,一般民众的土地被掠夺来喂养特定的利益集团。难道挂出发展大旗,政府就能毁人良田、铲人家屋、让百姓流离失所,甚至走上喝农药自杀的绝路?这样的发展符合公平正义吗? 而这些质疑执政者、反抗强权者的声音,因为符合某种潮流,很容易就通过媒体的重点报道被渲染开来。

  耐人寻味的是,在这些抗议活动中,除了大埔的4户钉子户外,扮演主力的基本上都是苗栗以外的团体。在这种反对强拆的集会之外,大埔当地的另外一部分地主也举行记者会,猛批这4户是为私利抗争,要求政府应尽快拆除,否则他们也要北上抗议。当地民代林树文公开表示,大埔乡亲大多赞成这项开发案,抗议者大多是外地人,根本不了解实际情况,外界不应过度干预,模糊了事实和焦点。

  日前参与国民党中央委员选举时,身陷大埔争议的苗栗县长刘政鸿,却高调将自己处置大埔案的案例纳入拜票信,显示自己无畏外界质疑、强硬施政的政治风格。“在台湾这个选举社会,很少有政治人物面对争议还敢如此高调。刘政鸿的自信是有道理的,因为从法律角度,他处置大埔的方式并没有问题,一切依法合法。”郑又平指出,作为4度获选“满意度五颗星”的县长,刘政鸿绝对不会轻忽当地民意,一定懂得真正的主流民意是什么。

  台“内政部”最新披露的情况显示,大埔征收案符合征收的公益性及必要性,区内地主约900人,同意申请领回抵价地者高达98%,仅24户陈情保留所有农地及农舍。经县府协调处理后,已完成20户的建物保留及配售农业区作业,只有4户因涉及交通安全、保留公平性等因素,无法原地保留。

  一种趋势 民怨四处寻找宣泄口

  面对持续发酵的大埔事件,马英九给出的回应是:“这是苗栗县府的行政决定,应该由哪个层级政府负责的,就应该由哪个政府负责,这样的一个分际,应该要做好。”

  郑又平说,这是标准的马英九应对,“法律人性格显露无遗,只知道依法办事,却不懂变通”。他强调说,大埔争议现在已经发展成全台性议题,刘政鸿可以站在当地主流民意舞台上无所畏惧,马英九却没条件这样被动应战。

  他指出,在演变成政治议题后,大埔事件的是非已经不重要,关键的是社会观感。马英九必须了解,大埔强拆只是一条导火索,一个民众表达对执政者不满的新舞台。真正的民怨来自于民众对执政团队的不满,对“闷经济”的痛楚,他和他的团队必须与真正的民意贴得更近,学会沟通与危机管理,避免这样的抗议风潮,为扭转执政困境创造时间和空间。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