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国际视点 >> 正文

美国男子偷窃兵马俑手指被判“无罪”美网友:快重审!

2019/4/11 16:55:04  文章来源:海外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海外网4月11日电2017年底美国男子折断并偷走兵马俑手指一案近日有了新进展。令许多人感到意外和愤慨的是,因为陪审团在被告是否有罪的问题上持不同意见,当地法院判决审判无效,陪审团解散。12人陪审团花了11小时展开争论,但无法对罗哈纳就“偷盗和

  被告迈克尔·罗哈纳(图源:美联社)

  海外网4月11日电2017年底美国男子折断并偷走兵马俑手指一案近日有了新进展。然而,令许多人感到意外和愤慨的是,因为陪审团在被告是否有罪的问题上持不同意见,当地法院判决审判无效,陪审团解散。

  嫌犯称喝醉后犯下愚蠢错误陪审团花11小时争论

  损坏并偷窃文物最后得出审判无效的结果?关于这起案子,先让我们梳理一下具体的情况。综合美国《费城问询者报》、《国会山报》等外媒报道,2017年9月,兵马俑展在美国费城富兰克林学会博物馆开幕。就在2018年2月,美媒爆料展览中一件兵马俑雕像的拇指被人掰下盗走,而该博物馆过了2周才发现。

  嫌犯迈克尔·罗哈纳在被警方抓捕后表示,他在2017年12月21日去该博物馆参加一个“丑毛衣”派对时溜进展厅,掰下兵马俑的大拇指并放进了口袋。虽然在法庭上对罪行供认不讳,罗哈纳却称自己是在醉酒状态下犯了个“愚蠢错误”。

  被告和检方日前就此案展开激烈交锋。罗哈纳的辩护律师声称,被告遭到的“蓄意抢劫博物馆”罪名是“不当指控”,他们认为这只是一起“年轻人蓄意破坏公物的案件”。而检方则称罗哈纳故意折断兵马俑的拇指,带出了博物馆并拿回家,就是盗窃。

  12人陪审团花了11小时展开争论,但无法对罗哈纳就“偷盗和隐藏文物部件”等罪行达成一致。9日下午,地区法官解散了陪审团,宣布审判无效。罗哈纳的家人和支持者在法庭上“握手拥抱”,而检方则表示会在5月15日前决定是否重审。

  美国网友不满结果:这个“白痴”不能就此脱罪

  网友评论截图

  对于罗哈纳的愚蠢举动和这一判决结果,美国网友“毫不护短”,直截了当地表达了愤慨之情。“这起案件中的‘白痴’25岁了,他已经不是个‘孩子’了。”斯图尔特这样表示,直言不能轻饶这名犯罪者。来自波士顿的巴菲也表示:在展览期间将他国借出的财产摧毁,这真令人感到尴尬。他真是个傻瓜!!”

  杰夫则感慨地表示:“如果你曾经前往巴黎、柏林、阿姆斯特丹、罗马,或是中国,日本这些地方,你很快就会意识到人类在几千年前、几百年前所做的,要比你今天所能达到的程度更好。而这个小子甚至没有掌握这个小小的概念。”他甚至直接支招称,应该让罗哈纳到某个地方做3年艰苦的考古挖掘工作“体验一下”。

  至于美国法院判决审判无效,也让不少本国人难以理解。“辩方的观点是,如果你穿着一件丑陋的圣诞毛衣并且喝醉了,那么毁坏艺术品就可以原谅?”有网友这样说。约翰也表示:“醉酒和愚蠢不应该成为辩护理由。”还有人讽刺道:“显然,(他们认为)愚蠢就不是犯罪。”

  网友评论截图

  网友萨姆的发言直截了当:“此案需要重审。陪审团意见不一不足以让这样一个明显的罪犯逃脱。”也有网友没有漏掉安保措施松懈的博物馆,批评称:“博物馆巡逻的保安太少,有人触摸物品并进行破坏,竟然要2周后才注意到。”

  网友评论截图

  此次美国人掰走并偷窃兵马俑手指影响恶劣,也让美国网友担心美国在国际上的名誉会因此受损,进而变成各国在考虑文物交流时的“嫌弃对象”。网名为iTheJury的网友就哀叹道:罗哈纳必须得到最重的判刑。现在,我们其他的(美国人)从文化交流中受益正变得越来越困难。

  网友艾迪也表示:“这些古老的中国兵马俑已有2000多年历史。展出这些展品的博物馆应该更加谨慎地保护它们。如果这个人可以逃脱这种罪行,就可能会阻碍未来举行任何的展览,这将是一个耻辱。”

  兵马俑资料图(图源:Getty)

  专家解读:被告终究难逃民事责任

  判决结果是否意味着这一在国内外备受关注的案件就此不了了之?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霍郑欣对海外网表示,他认为这名男子的刑事责任要遵循美国的法律判决,但他难逃民事责任,包括破坏文物、偷盗行为等。

  如果5月美国地方法院未能重启该案,那么从刑事法律的角度就意味着案件暂时会告一段落,这也是大家不想看到的结果。但即便如此,中方还有其他招儿。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梁淑英指出,案件不能重启只能说明对这名男子的刑事追责告一段落,但中方依然可以要求博物馆和男子进行民事赔偿。具体的赔偿办法就应当按照双方签订的协议书的内容来进行。该男子破坏文物的事实确实存在,所以他应该按照美国方面相关规定进行赔偿。而如果美国博物馆方面不履行相应的协议内容,那可以依照中方的诉求将这一事件上升到国家层面,通过外交等手段继续进行追责。

  中国在外展览的文物如何才能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和补偿?霍郑欣提到中方目前主要通过“展览协议书”来追讨这名男子的责任。他也建议,今后能做的就是要在“展览协议书”上下功夫,明确列出双方的责任义务,充分评估展览国在文物保护、应对突发事件等方面的能力,做好风险防范,尽力完善协议的内容,从源头上避免类似事件发生。梁淑英则提到,考虑到借出过程中各个环节都有可能出现问题,对文物的损失不可估量,因此历史非常悠久又格外珍贵的文物还是慎重或不宜借出。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中铝公司一货运火车在专用铁路段脱轨
     张扣扣案今日二审: 杀害邻家父子三人 一审获死
    [银行]  中国一银行高管受贿¥4000万 豪车房产居多 曾经
     建设银行山东分行原行长薛峰受贿4320余万获刑13
    [股票]  又是旧闻新炒!神秘真菌引爆A股,央视辟谣后继续
     32岁牛散内幕交易被罚1.03亿!好友之间频繁通讯
    [基金]  格力70亿巨资封涨停 770只基金持仓400多只重仓
     什么是理财型基金?理财型基金应该如何选择呢?
    [保险]  800万保险代理人被骗子盯上 齐保网涉嫌诈骗被端
     中国社保降费综合方案出炉!5月起民众社保将有变
    [期货]  原油期货上市一周年 上期所原油期货价格指数今正
     3月1日国内期油涨1.77% 汽油价格每吨上调270元
    [股评]  谁在狂奔入场?深交所刚刚发布权威数据:1000万
     自营盘动向浮出水面 券商 “抄底”医药股
    [港股]  中国移动:4G基站数达到241万个 超过电信、联通
     小米集团遭雷军套现45亿港元? 半年市值蒸发300
    [美股]  京东可能裁员8%或超过1.2万人 股价放量回落
     李彦宏:最后一公里自动驾驶技术将挤压传统汽车
    [外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526元 下调124个基
     截至2018年12月末 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727亿美
    [债券]  寰球视野\人币债券纳国际指数有助吸引外资流入
     中国债券纳入巴克莱指数 料将年引超千亿美元外资
    [黄金]  刘智辛:欧美货币持稳,黄金日线三连阳,原油多
     央行连续4个月耗资120亿元爆买黄金!全球都在买
    [理财]  住高速附近婴幼儿发育迟缓? 报告称污染可致智力
     招生舞弊案 女星路格林等16人遭大陪审团起诉 追
    [信托]  信托业一批防风险新规将出台
     民生信托撤回对乐视控股及贾跃亭执行申请 已追回
    [房产]  “抢人大战”变相降低限购门槛 中国这些城市房价
     房地产税法草案完善望提速 专家称划定免征面积是
    [汽车]  比亚迪9款新车同步上市 覆盖多种动力系统
     车市迎今年第三波降价潮 南北大众、上汽通用全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