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亚洲视点 >> 正文

解禁集体自卫权 日本会更安全还是会卷入战争?

2014-7-13 19:16:17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网  作者:符柷慧
核心提示:朝日电视台日前针对安倍为何要在此时修改宪法定义一事,采访了日本内阁秘书长菅义伟。至于标榜维护和平宪法的公明党,党内虽担心安倍会滥用军力,却也抵不过他要通过自卫权的决心。

  国际特稿

  符柷慧@东京

  foocw@sph.com.sg

  日本安倍政府不顾国际国内的反对声浪,于7月1日在内阁通过决议案,正式决定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

  同时,安倍政府也加强营造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国内外环境,

  以推动其走向具体化、实质化。这意味着二战后成立的自卫队正一步步变身为‘国防军’。

  安倍政府7月1日通过了解禁集体自卫权决议案,日本能在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的情况下,动用武力:

  一、日本遭到武力攻击,或者与日本关系密切国家遭到武力攻击,威胁到日本的存亡,从根本上对日本国民的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权利构成明确危险;

  二、为了保护国家和国民,没有其他适当手段可以排除上述攻击;

  三、武力行使限于“必要最小限度”。

  据日本NHK电视台2日报道,内阁官房副长官加藤胜信当天表示,将成立一个由国家安全保障局领导的30人专门小组,负责行使集体自卫权相关法案的修改与制定工作。

  拟增设“安保法制担当相”职位

  另一方面,根据《读卖新闻》6日报道,安倍为推动相关法律的修改制定以行使集体自卫权,将在今年秋季的内阁调整中,拟增设“安保法制担当相”职位。

  日本首相安倍近日来也和防长小野寺五典分别进行海外访问,向各国推销其“积极和平主义”。尤其在澳大利亚,安倍获得澳洲总理阿博特的热烈欢迎,两国签署了防卫装备和技术转移协定。

  现年59岁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自2012年12月二度执政以来,一直致力于改变日本长期以来被动外交和依赖美国保护的状态。他极力争取修改二战之后实行的和平宪法,要扩大自卫队的角色。

  为达到这个目标,安倍上台后把“修宪”以及将自卫队升格为“军队”,列入自民党党纲。他曾表示,自卫队实际上就是军队,正名为“国防军”理所当然。他在首相府设立了专门为其提供修宪意见的私人智囊团,今年初还设立了国安局。不过,鉴于通过修宪解禁集体自卫权步骤多、时间长、难度大,安倍政府于是通过“修改政府对宪法的解释”来实现所谓集体自卫权的合法行使。

  安倍“修宪”的理据是“要确保国家和平与国民安全”。他5月15日发表政府方针时,称将认真推进探讨修改对战后和平宪法的解读,以解禁集体自卫权,放宽日本在军事问题上受到的严格限制。他在30分钟的发言中20次提到“要确保国家和平与国民安全”。他还以“积极的和平主义”一词,指日本自卫队应当“顺应国际局势发挥力量”。

  通过“解释宪法”绕过修宪难关

  日本上世纪末多次通过“宪法解释”,突破和平宪法第9条的制约:1992年海湾战争爆发,日本通过《联合国维和行动合作法》使自卫队第一次走向海外;1999年《周边事态法》允许日本在周边出现“事态”时,可以用军事手段干预;2003年借朝核问题颁布的《有事三法案》,使自卫队可采取先发制人的手段,这实际上恢复了交战权;2007年《支援伊拉克重建特别措施法》,日本得以向当时处于战争状态的伊拉克派兵,实现了行使集体自卫权的突破。

  现在,安倍也利用同一手法,通过“解释宪法”绕过修宪难关。

  朝日电视台日前针对安倍为何要在此时修改宪法定义一事,采访了日本内阁秘书长菅义伟。

  菅义伟指出:“这是安倍首相的宏愿,他欲弥补第一次执政时未能完成的心愿。另外,中国军事开支每年以两位数提升,这是日本国防预算无法匹敌的,唯有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来提高军事抵御力。”

  世界军力排名网全球火力(Global Firepower)今年2月公布军事力量排名,在上榜的国家中,美国第一,俄罗斯第二,中国第三,日本则从去年第17名升到今年第十名。

  在防务开支预算方面,日本也跃至全球第六,为491亿美元(约610亿新元)。该网站这么分析:“这是因为在中国崛起的时局下,日本为保持区域大国地位而调高了军事开支。”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