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亚洲视点 >> 正文

日本忧慰安妇也申遗成功 日高官:经费让中国给

2015/10/15 10:17:03  文章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在韩国首尔的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前,韩国民众在慰安妇少女像旁手持标语参加抗议活动。日本时事通信社则于10月12日报道,尽管中国申报的“慰安妇”档案落选“世界记忆名录”,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经暗示中韩两国联合申报,并在2017年举行的下届会议上

  在韩国首尔的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前,韩国民众在慰安妇少女像旁手持标语参加抗议活动。

  韩国的日军“慰安妇”幸存者姜日出。 朱伟辉 澎湃资料

  原标题:日本忧慰安妇也申遗成功日高官:经费让中国给

  参考消息网10月15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南京大屠杀档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列入《世界记忆名录》,日本政府拟停止或删减缴给UNESCO的经费,日本接着担忧的是有关慰安妇的史料也被列入《世界记忆名录》。

  据台湾“中央社”网站10月14日报道,自民党14日上午在党部召开外交小组相关会议,汇整出决议案,要求政府停止缴给UNESCO的经费或暂时保留缴纳等,这项决议案近期将递交给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报道称,中国大陆向UNESCO登记《南京大屠杀档案》之外,也申请登记有关慰安妇的史料,虽然后者这次未登记成功,但中国大陆考虑与韩国一同再提出申请,因此,日本自民党的这项小组会议有人提出意见表示,“要战略性地广为搜集情资,做好防堵措施才行。”

  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11日在一场演讲会上说,“我就建议,日本别缴钱给UNESCO,日本是大好人,但一定要能伸张自己的主张才行。”

  日本《朝日新闻》引述外务省官员表示,日本如果停止缴费给UNESCO,可能变成由中国大陆来缴费,因此希望日本政府要自我克制。但有政府高官坚持说“那就由中国大陆去缴”。

  UNESCO预算各国分担比例几乎等同联合国预算的分担比例。2014年度,日本仅次于美国22%,为10.8%,金额约37.18亿日元(约合1.97亿元人民币)。因美国反对巴勒斯坦加入联合国,自2011年秋天起停缴分担费,日本实质上出资最多,不仅缴纳分担费,还支付追加的经费。

  报道称,对于日本扬言考虑停缴给UNESCO的经费一事,UNESCO前事务局长松浦晃一郎受访时表示,UNESCO的审议过程确实未透明,但不应轻言停缴或删减分担金。

  相关新闻:

  专家谈“慰安妇”档案申遗落选:日方干扰

  2015-10-14 09:40:22澎湃新闻

  在2015年最新入选“世界记忆名录”的47个项目中,中国于去年申报的南京大屠杀档案榜上有名,同时申报的“慰安妇”档案却落选了。

  “还存有希望,只要持之以恒,终有一天会申遗成功。”10月13日,“慰安妇”档案申遗首席专家、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苏智良就申请经过、落选原因与后续工作接受澎湃新闻专访,“这个事还没有结束,现在还有幸存者。”

  10月4日到6日,2015年“世界记忆名录”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封闭评审,苏智良作为随团专家和观察员身份参会。他回忆:“在会场外,中国代表团坐在会场外面的大沙发上,日本代表团坐在离我们几十米的角落里,双方都很紧张。只要是东亚人的脸,都被挡在门外。”

  申请项目由14名联合国的国际咨询委员会的委员来审定。

  落选最大原因:日方干扰

  “日方不断阻扰,可谓‘不择手段’。”对于慰安妇档案申遗落选,苏智良认为最关键的因素在于日方干预。去年中国外交部于6月10日表示有关南京大屠杀和日军强征“慰安妇”的一些珍贵历史档案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记忆名录,次日日本官房长官就明确要求中国撤回申报。

  苏智良说,在这之后日方的干扰也从未平息。比如日方以“申遗资料中有些只是复制品、有些原本保存在日本、部分照片可能伪造”为由要求中国全面公布资料,并曾试探派遣日方资料鉴定专家前往“协助”。“材料我们本就全部公开,没有义务再向日方公布什么;他们要协助调查什么呢?教科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规则上也没有这一条。”   而日方口中“只是复制品、原件在日本”的是由日本军医麻生彻男所摄照片《杨家宅慰安所木屋》。1937年秋,麻生彻男加入日本上海派遣军,登陆上海,奉兵站之命,协助建立杨家宅慰安所、江湾慰安所等,并拍摄了这些照片。上个世纪90年代初,麻生彻男在日本多次以自费印刷出版的形式向媒体披露这一事实,并将战时日记书信与照片等最后结集为《从上海到上海》,由日本石风社于1993年出版。

  而根据麻生彻男的记述,苏智良等人对他提及的上海日军慰安所遗址进行了长期调查,确认了这些慰安所的存在,并在杨家宅慰安所遗址寻找到许多日式清酒瓶、日式烤火盆等遗留实物,寻访到史留留、沈美娣等历史见证人,从而印证了麻生彻男记录的真实性。而且,确认了被日军和麻生彻男称之为“杨家宅”的慰安所,其地址并不在杨家宅,而是在杨家宅北侧的东沈家宅。

  苏智良告诉澎湃新闻,他还特意将《从上海到上海》带去阿布扎比,以备答辩之需。“我们通过调查寻找新的证据,把事实固定下来,这恰恰符合教科文组织的要求。日方的说法绝对没道理。”

  此外,苏智良提及日本相关部门还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咨询委员会的14名专家“做了工作”。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政府有官员承认,有的国际咨询委员对日本的干预表示厌恶。

  “他们(指日方)还派人以各种民间的身份到巴黎去无理取闹,递交了很多材料,说中国有种族歧视。然后递交了很多材料说‘慰安妇’是妓女,再一次侮辱这些受害者。”苏智良说,“他们就想造成‘中国是个有问题的国家’的舆论”。

  中国申报完全符合原则

  10月10日凌晨,苏智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网看到了“慰安妇”档案申遗落选的结果。在阿布扎布评审会的公开会议上,主席还曾宣布88项申请中,“49项通过、5项临时列入”,但最终公布的只有47项了,“或许就有‘慰安妇’档案这项”,苏智良说,“中间这三天等待也让人忐忑。我本来就估计到申遗会有曲折,但还是有点遗憾。”

  其实,“慰安妇”档案申遗从2013年9月就提出思路,到去年3月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申请。申遗的档案主要由中央档案馆、吉林省档案馆、上海市档案馆、南京市档案馆、黑龙江省档案馆和辽宁省档案馆提供,最后筛选出名录共三十多件,时间从1938年到1945年不等。这些历史档案主要有日军生成的档案、记录“奉日军之命”兴建慰安所的伪政权档案、上海租界的材料及日本战犯的供词。

  “铁证如山。”苏智良说,尤其吉林省发掘的关东宪兵队档案,为当年关东军所记,用日文详细记录日军慰安所的情况。“从中可以看到慰安妇是被强迫的。”还有中央档案馆提供的日本战犯口供,苏智良表示这些战犯被释放回国后没有翻案。“他们后来在日本出书,也亲口承认了在中国侵略的事实。这些非常重要。”

  “所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给中国的答复是,中国这一项目完全符合申报的原则。”

  中韩有望合作,2016年再报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2日表示,中方将认真考虑和研究教科文组织对“慰安妇”档案申报世界记忆名录的意见:除中方外,还有其他国家也是“慰安妇”问题的受害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咨询委员会根据世界记忆名录申报指南的有关规定,鼓励有关国家联合申报,并将于2017年举行的下届会议上对该项申报进行评审。

  日本时事通信社则于10月12日报道,尽管中国申报的“慰安妇”档案落选“世界记忆名录”,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经暗示中韩两国联合申报,并在2017年举行的下届会议上再次申遗。

  苏智良向澎湃新闻透露,“世界记忆名录”早就有两国合报的先例,而且申报难度反而会降低。“教科文组织国际咨询委员会鼓励有关国家联合申报,其实就是中国和韩国。这是明确的意见。所以也不能说我们这次是完败,留了一个余地。”

  其实,早在去年2月,在由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和韩国成均馆大学东亚历史研究所联合主办的亚洲“慰安妇”问题工作会议上,中韩两国首次共同发起“慰安妇”档案申遗呼吁。苏智良认为,中韩联合申报,能提供更充足的证据,申遗成功的几率更大。

  在2014年6月召开的中韩论坛上,韩国外交部文化外交局局长金东起表示,中方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记忆名录,韩方也正向教科文组织申报“慰安妇”档案文献资料,双方可进行合作。苏智良告诉澎湃新闻,此次慰安妇档案申遗落选,韩方已经有积极的回应,未来两国可能以共同提供历史文献为主进行联合申报。

  幸存者能否等到日本认罪?   今年9月18日,来自韩国的日军“慰安妇”幸存者姜日出与来自中国海南的日军“慰安妇”幸存者卓天妹来到上海师范大学。在苏智良看来,这是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后一次邀请到韩国和中国的“慰安妇”受害幸存者。“当时有记者告诉卓天妹,日本在否认慰安妇的历史,她气得发抖。我夫人陈丽菲教授就制止记者了,怕老人禁不起刺激。”

  苏智良说,当年的“慰安妇”,到目前为止,全国仅存20人。“山西的张先兔病危了。昨天我们还给她的儿女汇了五千元,希望改善她的医疗和生活条件。最后的时刻……不知道能不能等到。”苏智良不想让这些幸存者知道申遗落选的事,“都是九十岁高龄了。”

  苏智良表示:“日本在给自己做陷阱,把战争时期日本政府做的事等同于现在日本政府做的事,没有对历史进行‘切割’。其实没有必要,战争结束七十年了,我们要继往开来。日本的历史学家和公民也会渐渐意识到,今天中国也不是要多少战争赔偿,关键是要你一个态度。不能过去有一个认罪的‘河野谈话’,现在反过来又污蔑这些受害者。”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慰安妇申遗 上海派遣军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