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汽车 >> 汽车金融 >> 政策法规 >> 正文
无责全赔不意味着撞伤不如撞死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8-2 20:26:37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31次会议对道路交通安全法第76条作出修改,明确了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之间发生交通事故时,机动车一方如何承担赔偿责任的问题,规定机动车一方没有过错的,承担不超过10%的赔偿责任。此决定将在2008年5月1日后实施。

  二审取消了一审草案中交通事故中机动车和行人、非机动车都有过错的情况下,机动车赔偿的具体比例。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重庵表示,修改草案原因为人大委员称按比例赔偿不合理。如行人负5%的次要责任,机动车一方只承担80%的赔偿责任不合适,同样,行人负95%的主要责任,机动车一方要承担40%的赔偿责任也不合理。

  “有人认为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一方无责全赔,其实第76条并不是规定机动车不论是否有责任都要全部承担赔偿责任。”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胜明说,“这次修改进一步明确了机动车一方没有过错的,承担不超过10%的赔偿责任,并不是无责全赔。”

  在1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目前社会上“撞伤不如撞死”的潜规则,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胜明做出回应:“撞伤已经很不幸了,千万不要撞死。撞死有可能属于刑法上重大交通事故,可能判三年以下徒刑,如果故意,可能判死刑。”

  王胜明指出,撞伤不如撞死的这种个别情况是有存在的。道交法这次的修改有利于改变社会上的这种个别现象。他强调说:“撞伤已经很不幸了,千万不要撞死。”因为这个责任、后果是完全不一样的。如果是撞伤,从法律上看,它只是一般的民事纠纷。发生之后,主要就是赔偿问题。而且按照现在的制度设计,首先是由强制保险,即保险公司来承担赔偿责任。如果要把这个人撞死了,就有可能属于刑法上规定的重大交通事故。按照刑法的规定,就有可能判三年以下徒刑。如果是故意撞死,就可能构成刑法上规定的故意杀人罪,可能要判死刑。所以发生交通事故后,根据交通事故产生的不同原因和情况,承担的后果是完全不一样的。

  各方意见>>>

  专家: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麻国安教授认为,针对修改稿中“不超过”10%的赔偿责任,“不超过”用词存在隐患,从0.05%-10%都在此范围内,日后必然会引起纠纷,建议直接采用10%作为标准。

  交警:二审修改更好地考虑到了交通事故的错综复杂性,在当事人和解、公安机关调解和法院审判中,根据上述原则确定个案的具体赔偿数额更为方便可行,切合实际。

  车主:修改后较之前清晰,我们也能更好的理解。假如与行人发生交通意外,总的费用为15万元,我是无责方最多赔付1.5万元,交强险规定了无责任限额为1.2万元,也就是说我最多还要掏3000元钱赔偿。

关键词

:机动车 交通事故 赔偿 撞伤 承担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机动车无责赔偿不超10%
    北京防伪新车牌下月上岗 现有车牌不必更换
    车牌自行编排不等于个性号牌 实施方案尚未出台
    交通部门推出10项便民措施 私车单双号可变更
    新《机动车登记规定》10月实施 号牌可自行编排
    公安部发布修订后的《机动车登记规定》(全文)
    日均发放1300个号牌 北京4月初京Y亮相
     点击排行:
     车牌自行编排不等于个性号牌 实施方案尚未出台
     北京市交管局澄清:奥运新车上牌业务不受影响
     轻松改装 专家解读修订版《机动车登记规定》
     燃料油恢复按每升0.1元征收消费税
     交通部门推出10项便民措施 私车单双号可变更
     北京车辆新号牌防伪技术揭密 多项技术防套牌
     多部门启动联合执法 墨斗鱼不交纳罚款无法年检
     机动车无责赔偿不超10%
     无责全赔不意味着撞伤不如撞死
     新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颁布实施
     发改发布委完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管理有关事项通知
     发改革委下发开展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试点工作通知
     下半年购新能源车有望免10%购置税
     已完税车船变更所有权将不予办理已缴车船税退税
     发改委推动近期技术研究 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提前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频 道 精 选
    最 新 推 荐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最 新 文 章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