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2007女足世界杯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信托 >> 信托案例 >> 文章正文
“信托”合同曲线进行 物业公司从抗拒转为尝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9-13 9:23:28
    
  最近两年,舒可心一直在进行他的信托合同试验,据他介绍,目前共有三个小区在推进。2006年年中,舒可心作为亦庄某小区业委会顾问,启动了和该小区物业公司的合同谈判。业委会方面的意见是,根据合同法,业主大会是物业管理合同的主体,几乎凡事需要启动业主大会才能起诉物业,所以,这样实际上无法保护业主的公共利益,而单个业主也很难就物业服务不到位进行起诉。
信托”合同遭物业抗拒

  舒可心进行的信托合同试验,则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单个业主对物业管理公司的有效监管。而根据信托法,合同的主体是每个业主,无须启动业主大会,每个业主都有法律救济的机会,同时,依据信托法最大的好处是:一个人起诉后的结果,能让其他未起诉的业主也跟着受益。

  舒可心介绍,信托合同所提及的诉讼并不一定要起诉物业公司,而是要保留这种威慑力。因为根据信托法签订的合同,物业公司是“做多少事花多少钱收多少酬金”,如果没有做或没有做到位,只是不收取相应的物业费与酬金而已,并不承担损失。这对于物业公司而言也是很公平的。

  但该合同一开始遭到物业公司的抗拒。在2006年9月的一次会议上,物业方面认为,信托法应用不普遍,存在风险,不愿意第一个“吃螃蟹”。希望根据合同法签订物业合同。12月16日,物业公司再次表示,业委会的《信托法》合同,对业主和物业都具有毁灭性的危害。合同一旦实行,再好的物业公司也会最终面临“下岗”的局面。数月谈判下来,未有明显进展。

  双方妥协曲线“信托

  “比较乐观的是,该物业是一家很专业的公司,愿意去研究我们的合同,并进行谈判,”舒可心说,经过数轮磋商后,双方在交换意见、互相理解的情况下,均做出了妥协。业委会将信托合同改为委托合同,这与信托相比有两个缺点:一是信托合同双方平等,一方不能随意解除,而委托则可以,业委会打算以合同对此进行约束;二是信托的共有财产所有人都享有该信托权利,而委托则是只有委托人才可以享有权利,这方面,业委会也可以通过相关制度设计进行救济。

  据透露,目前,物业公司已经从情感上认同了信托,双方达成了基本共识。

  据介绍,目前,该小区物业管理信托合同的细节还在谈判过程中,包括物业费的评估、酬金的计提比例等,都需要业委会和物业公司进一步合作、磋商,最后提交业主大会表决。“这是比较顺利的一个,”舒可心说,在其他两个小区,信托合同遇到了很大的障碍,首先是业主的自治组织能力太弱,缺乏信托的理念,有的业主甚至只是想选个“好皇帝”,替他们掌管小区。再加上市场上缺乏有诚信的物业管理企业,业主无法信任这个模式。“在目前推进信托合同还是比较困难的。”舒可心最后这样说。

  物业管理主体需要回归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物业管理是一种服务,由业主和物业公司按合同约定,物业提供服务,业主向物业公司交纳物业费,二者之间是一种买卖关系,很少有人会去想这样对不对。当纠纷产生时,业主们才发现,自己无法主张权利,甚至,连物业做了些什么、提供了什么服务都不清楚。

  物业公司作为市场主体,谋求利润是其最终目标,在现有“包干制”物业管理模式下,业主交纳的费用已经成为企业的营业所得,物业公司很容易通过降低服务水平、减少项目,来增加其利润,但对业主而言,服务标准不达标,权益受到侵犯,却难以采集证据主张诉讼,救济非常困难。而物业公司却可以以“事实服务”、“欠费”轻易起诉单个业主。

  从本质上讲,物业管理是业主通过合同的形式委托物业管理公司,对其居住小区物业进行管理和服务,物业管理公司是由业主聘请的专业管理公司,管理小区的权利属于业主。“当前物管纠纷的根源在于,混淆了物业管理主体和管理服务提供者的区别,使得物业公司身兼二职,矛盾突出。”有业内人士指出,物业管理“信托合同”,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实现保护业主合法权利的可能。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