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农产品期货 >> 正文

豆粕短期涨势基本确立

2009-10-28 15:03:54  文章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佚名  【字体:

近期,在全球股市强劲攀升,国际油价创年内新高及美元指数持续走低的背景下,大连豆类跟涨显著。“十一”长假后,国内豆粕在外盘霜冻炒作及美国农业部报告等利好因素刺激下,连续跳空上行,巩固了现有底部,并逐渐确立双底形态。外围市场的走强为短期的反弹提供充足动能,而随着进口大豆到港节奏逐渐放缓、国内新豆收购政策的相继公布及国内豆粕终端库存持续趋紧,豆粕短期涨势基本确立。

  一、10月份美豆期价或至季节性低点

  根据1992-2008年历年9、10、11月份月底CBOT大豆指数期货收盘价统计,以此为基础分别计算出10、11月份收盘价环比涨跌幅度。

  结果显示,在这17年间,10月份收盘价较9月份上涨的有11年,下跌为6年。11月份收盘价较10月份的有13年,下跌为4年。由此可见,CBOT大豆期价在10月份形成季节性低点的概率较大,后市有望偏多振荡上行。

  二、基金看多CBOT豆粕走势

  根据CFCT公布的豆粕持仓情况显示,截至10月13日当周,基金继续增持豆粕期货合约多单,净多单由减持变为增持。与10月6日公布的持仓数据相比,基金在CBOT豆粕期货合约上的总持仓减少824张,但是基金净多单却从减持1869张变为增持3522张。从基金的整体持仓结构来看,自今年1月以来,CBOT豆粕期货持仓结构基本处于净多格局,这也说明商品基金一直看多美国豆粕市场。

  三、国内政策释放积极信号

  10月1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这次会议决定继续对玉米、大豆、油菜实施临时收储政策,进一步完善操作办法和机制,鼓励加工企业积极入市收购。15日,国家发改委官员表示,大豆油压榨已被列入产能过剩行业,要严格控制大豆油脂产能盲目扩张,避免无序竞争,原则上不准新建和扩建大豆油脂加工项目,同时建立大豆产业信息发布制度,完善大豆加工业统计指导和信息服务。随着政府调控措施的落实,对大豆加工行业来说,秩序重建将给全行业带来积极作用,也有将利于豆粕市场的规范发展。新豆上市之前,中央政府适时给市场明确的收储政策指引,旨在强调国家坚持调控农产品市场的托市导向并未动摇,国家产业政策为豆类市场上涨奠定坚实基础。

  四、下游需求不振,终端库存偏低,豆粕现货价格上涨

  随着中秋节过后,市场需求转弱,国内生猪价格进入了下行通道,市场价格持续下跌。本周多数地区生猪价格处于5.5-5.9元/斤之间,周比下跌幅度在0.1-02元/斤。部分地区生猪销量也出现一定降幅,养殖效益也随之下滑,接近甚至达到保本线附近的养殖户比例有增加趋势,部分地区养殖户甚至出现了亏损。另外,肉鸡市场和鸡蛋市场也处于节后的低迷状态。

  畜禽产品市场需求趋弱,补栏情况低迷,将导致近期下游饲料企业对豆粕的终端消费需求下降。同时,近几日国内主要港口豆粕报价稳中小幅上涨,持续上涨的现货价格也将对需求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下游需求不振使得油厂加大远期合同销售以提前锁定丰厚利润,利空豆粕近月期货合约价格走势。

  随着国家临储大豆抛售及国内新豆上市预期,生产企业大幅减少进口大豆采购,9月份大豆进口量已创年初以来新低,预计10月份进口到港大豆会进一步降低。新豆上市缓慢及近月到港进口大豆数量偏低,现货供应不足使得国内油厂开工率不高,豆粕现货供应趋紧。在对后期豆粕现货价格走势较为谨慎的情况下,前期国内终端用户均不敢大量持有豆粕库存,多数饲料企业维持低库存,即买即用策略,进一步加剧豆粕低库存状况。随着存库逐渐消耗,市场的需求将支撑豆粕价格走高。

  进入10月份后,受恶劣天气的影响,美国新季大豆收割进度迟缓,中国进口大豆到港节奏保持放缓。同时,2008年临储大豆库存释放不畅、新年度国家临时收购政策还未明朗以及农民惜售心理较重等原因交织在一起,现阶段国内市场豆源供给整体偏紧,这将直接提振豆粕现货价格走势。目前,国内豆粕现货货源趋紧,价格稳中有涨,并且可能将会延长至11月中旬之后。不过,新季大豆上市供给压力不可小看,随着11月份大豆进口数量的恢复增加以及近期南方港口陆续有印度豆粕到港,后市价格剧烈波动的风险依然存在。

  另外,根据国家粮食信心中心编制的中国农产品市场趋势指数显示,国内豆粕市场需求趋势指数为51.2,较双节前一周指数继续提高,也高于去年同期的47.5,继续处于50的中性需求水平之上,这表明未来一段时间,豆粕市场的供需状况以及价格状况趋于改善或者上升状态。

  五、结论

  由于全球货币投放量依然保持巨大规模,其对市场的累积效将会进一步显现。国内物价水平自去年10月份加速下跌,经过今年的恢复性上涨后,目前继续走高趋势明显。根据不久前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9月份CPI环比继续回升,10月份 CPI预计有望持续攀高。四季度开始,很可能出现通胀预期不断强化的局面,而真正的通胀或在明年变为现实。从CFTC公布的基金持仓来看,新一轮流动性泛滥的苗头已经再次出现,大宗商品也将因避险需求底部会不断抬升。

  随着国际金价的有力突破,原油上升目标位也将直指85-90美元。9月份美元指数跌破多空分水岭77.68,趋弱振荡下行趋势明显。长期来看,美元有望再创新低,进一步提振商品期价。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当前国内豆粕价格料将振荡上行,短期不太会出现下行趋势。影响豆粕价格后期走势因素众多,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大豆价格走势、国家收储政策、下游市场需求及CBOT美豆走势等几方面情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