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投资技巧 >> 正文

铁矿石压港逼近亿吨 价格博弈乱中重启

2011-11-29 8:52:4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期货投资技巧
核心提示:1亿吨铁矿石意味着什么?这是2010年中国全年进口铁矿石总量的六分之一,也是中国钢厂正常进口近两个月的量。不过,现在他们还只是被安放在中国的那些主要港口——中钢协日前对全国主要港口的铁矿石库存进行了一次摸底,结果显示压港超过了9800万吨。
  1亿吨铁矿石意味着什么?

  这是2010年中国全年进口铁矿石总量的六分之一,也是中国钢厂正常进口近两个月的量。

  不过,现在他们还只是被安放在中国的那些主要港口——中钢协日前对全国主要港口的铁矿石库存进行了一次摸底,结果显示压港超过了9800万吨。

  压港意味着什么?

  天津市泽龙钢材商贸有限公司矿石部副经理蔡立新说,现在卖赔的太多了。存货比较多,现在几乎不进货了。他现在存了5万吨货,一吨降了好几百,“感觉很难受。”

  自10月初以来,青岛港和天津港  (600717 估值,测评,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的铁矿石价格一路垂直下落。这让中钢协常务副会长张长富感慨,“潮起潮落,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中国需求也在降,中国的钢厂都熄炉了。矿价下降也是很合理的。我觉得还要降。”

  河北钢铁  (000709 估值,测评,行情,资讯,主力买卖)集团唐钢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压港说明了一切,钢厂在减产限产,钢材价格还在跌,以前进来的矿价成本已经承受不住了”。于是一些承受不住的钢厂开始试图和矿山商量可否重新谈一下价格。

  想重新谈价格的不仅仅是钢厂,矿山公司也考虑和钢厂重新谈价格,淡水河谷是其中的积极者。联合金属网铁矿石分析师张佳宾说,据调查存在两种方案,一是先提货后结算,目前提货的钢厂可以先按照9月30日的普氏指数价格作为提货价,在四季度结束后,双方将按照当季指数均价结算;二是决定按照当期的指数价格调整四季度的铁矿石报价。

  日前,淡水河谷的首席执行官称,将会大幅缩短议价周期,倾向于采取现货市场价格与购买方签署合同。在此轮铁矿石暴跌行情到来之前,淡水河谷一直宣称支持季度定价。就在上周,淡水河谷公司和在澳大利亚的驻华部门还分别拜访“我的钢铁网”等行业机构,探讨市场变化可能带来的影响。

  谈判何处重启?

  11月4日,青岛港海运部经理姜代楠说,青岛港的港口积压已经超过了1000多万吨,港口的泊位已经满了,上个月27日的船都还没有停靠。青岛港的到岸铁矿石以钢厂为主,大部分是提前签好的长协,价格在150美元以上。

  河北当地一家大型民营钢铁公司的有关人士说,在这一轮市场暴跌中,最先受不住的是大型国有钢厂,目前停产最多的就是国有钢厂,同时要求重谈矿价的也是大型国有钢厂。港口库存这么多,就是因为钢厂都不拿货了,都是在减产或者吃以前的库存。

  事实上,矿山公司也坐不住了,他们开始密集地拜访钢铁企业和行业机构,打探国内市场的情况,以及他们对未来的判断。三大矿山公司甚至还拜访了中钢协,这是在过去两三年中少有的情况。

  中钢协常务副会长张长富10月30日证实,目前正在和三大矿山公司就铁矿石定价机制进行沟通,并且得到了来自他们的回应。中钢协对未来的考虑是“一个新想法”。这个想法是“一套稳定的、有序的、透明的价格机制”。

  张长富的这一表态透露出的一个重要讯号是,矿价的暴跌,让不管是中钢协还是三大矿山公司,都想看到目前定价体系的变化。

  中钢协有关人士对本报分析称,从目前情况看,全球铁矿石价格已经进入一个下跌周期,即便是未来有所反弹,也不可能再回到180美元左右的高位。在这种情况下,矿山公司主动和中钢协以及中国钢厂接触,其实是想在未来有一个稳定的价格体系。

  但问题在于,在目前混乱的铁矿石定价体系下,双方可谈的空间已经很小。前述河北一家民营钢厂有关人士说,目前钢厂和矿山公司签订的合同五花八门,有长协,有季度,有月度,还有现货,各种结算方式都有。现在矿山的策略是,和每个钢厂都能谈,在这种情况下,中钢协还怎么统一谈判?

  这是2009年的铁矿石谈判留给中国钢铁业的遗产。当时,受到一场经济危机的影响,全球的铁矿石价格也是一路暴跌,中国港口积压的矿石也是屡创新高,钢厂面对的情况也和今天差不多相同。当年市场的变化给谈判中的双方都提供了机会,不过,最终机会还是被矿山公司所利用,原有的年度协议机制彻底崩溃,基于指数的季度定价机制登场了。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