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投资入门 >> 正文

期货与参禅:投资10年感悟

2009-2-20 9:06:3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和讯特约

  期货与参禅——期货投资10年感悟

  期货军魂团队张振亿

  大多数投资者来到期货市场之初希望能尽快的找到百战百胜的绝招,来实现快速致富。事实上真正的期货交易是知识、技术、经验、境界、人生哲学的累积。俗话说工夫在诗外。一个诗人作出一首好诗来自生活的积累。一名优秀的投资者同样需要交易之外生活的累积。期货的最高境界是以世间的万事万物融汇贯通以自然和谐为本---达到精神的自由,财富的自由!成熟的交易方法来自生活的领悟,是以技术分析为基础结合中国古典哲学和军事思想精髓建立起来的。更要注入交易者本人的思想,以期入道是笔者经历的曲折交易之路。

  笔者本人入市之初,由于当时国内有关期货的书籍很少,更没有交易培训机构,只看了几本有关炒股的书籍就匆忙的携带有限的资金加入了期货投资这支有起点没有终点的长跑队伍中。每天都被眼前红红绿绿的K线所迷惑,交易中眼睛紧盯着价格报价器和指标这些表象的东西。却没有对市场本质进行仔细的思考。因为没有完善自我,发掘自身的特点,认识问题的本质,更不懂防守和进攻之道。最终的结果可以想象。随着多次失败、付出N多血泪后,深刻的意识到要想在期货市场生存必须改变自己的思考方式和生活方式。也许在市场之外可能会找到答案。为了静心离开了市场,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每天上午9点准时坐在家乡小河旁的一块巨石上,一边与水里的鱼儿嬉戏一边进行思索,晚上仔细的阅读《孙子兵法》、《三国演义》。通过学习认识到哲学思想对投资的重要性。随后又寻根追源,读了一些佛家、道家和古典医学书籍。他们的哲学思想揭示了世间最本质的规律,更让我们明白期货交易实际上就是认识自我、实现自我、忠实表达自我!

  期货市场变化无穷,对投资者人性的考验,性格的熏陶,相信没有哪个行业能比的上,这个市场是绝对平等的。不靠关系,不靠权势,只靠智慧。所以,对每一个立志于靠智慧来生活的人来说,它是一个极好的发展领域。我们能够成为一名交易者,应该深感荣幸。从平时的练习和实践中,我们大家都可以得到身、心、技的全面塑造和修行,找到自己的人生启悟,这将对自己的人生目标和理想起到很大的激励推进作用。比如中国的针灸学并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从手、脚、耳找出相应代表病体的位置进行治疗,使病人达到阴阳和谐,气血畅通这就要从全方位来考虑问题。一名合格的期货投资者只有全方位的考虑问题,找出“以柔制刚,借力打力”之道才能在市场中运筹帷幄无往而不胜。没有参悟之前,自己曾苦心寻求交易的圣杯,然而,就像是走入了无际的沙漠,终究也是毫无所获。通过参悟,明白交易的圣杯确实存在。它藏在了我们每个人的心里。只有历经艰险,才能终得真经。投资者可以用修定的方法悟道,找到你心中的圣杯。

  中国古代佛家有“迷时师渡,悟了自渡”的著名禅理,就有如一条渡你过河的船,载着你通向真理的彼岸。刚刚进入期货之门,未曾悟道之时,由老师传授知识、技法,摆渡你过河;当你豁然开悟,登堂入室,到达真理彼岸时,今后的路就要自己走了。真进彼岸不是人生境界的终点,而是通向更高境界的新的起点。同时,那载你过河的船,亦不必总是背在身上,而是应当建造完全属于自己的新渡船了,即建立完全属于自己投资哲学和交易体系.投资哲学是一种思想,是一种精神,是对市场、对生活归纳后的表达,并不是简单招式,它是空无的。它的本质是空无以求全。古典哲学思想正是在于引导我们悟道,最终"自渡渡人,自觉觉他"理论是一切投资流派的支柱,只有拥有雄厚的理论基础,再向纵深阶段发展,那么投资技能才会有强大的活力.所以,只有懂得了投资哲学,才能深刻领悟期货精神实质,并在实战中运用取胜。更深刻的体会到投资技术是一种以智力同技巧相配合的精妙的艺术。原则上,投资技术并不能单靠学习,它与科学技术一样,需要靠实践,靠体验。 就像花朵的自我生长过程一样,内涵完全不受任何外来欲望与感情约束。投资的主旨“道”——即宇宙间的规律,也就是阴、阳两极的和谐配合、循环转化。这是每个投资者必须谨从的真理。在实战中,我们面对的是动荡的行情价格不会固定在某一个位置上不动,我们先对峙观察,再策动攻防。做到谋定而后动。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