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宏观分析 >> 正文

债券熊市或有“下半场”

2011-9-26 9:08:5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宏观分析
核心提示:随着8月份CPI数据如期小幅回落,近日债券市场情绪有所改善。然而,CPI数据的短期小幅波动还难以解释为通胀的拐点,货币政策紧缩的基调也难以轻易放松,与此同时,保险机构和商业银行作为债券市场的两大主力,
  随着8月份CPI数据如期小幅回落,近日债券市场情绪有所改善。然而,CPI数据的短期小幅波动还难以解释为通胀的拐点,货币政策紧缩的基调也难以轻易放松,与此同时,保险机构和商业银行作为债券市场的两大主力,对债券的需求可能有所萎缩。这意味着,债券熊市还可能有“下半场”,收益率还将高位运行,特别是信用债方面,此时谋求高收益犹如“火中取栗”。

  两大主力需求萎靡

  根据CHINABOND的最新统计,保险机构主要债券品种的持有量连续两个月下降;商业银行8月份主要债券品种的持有量虽然增加约1534亿元,但与6、7月的2388亿元和2383亿元相比降幅较大。

  货币政策持续偏紧是造成上述现象的深层次原因之一。经过5次上调基准利率、12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以及近期的扩大准备金缴存范围,资金面整体上不再宽裕: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速8月份仅为13.5%,创2004年11月以来新低;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二季度末仅为0.8%,为2001年1季度以来的最低值;市场资金成本居于历史高位,隔夜SHIBOR今年以来的平均值约为3.2%,比2.0%的历史平均值高120个基点。

  直接原因在于保险和银行可投资债券市场的资金下降。首先,保险机构的保费收入增速大幅下滑,而银行存款增速却大幅上升,“一降一升”之间牺牲的很可能是保险机构对债券的投资需求。与其债券持有量连续两月下滑的数量相呼应:今年以来保费收入同比增速“断崖式”下滑,2011年1月份为4.4%,4月份下降到1%以下,最新数据7月份仅为0.18%;与此同时,保险机构投资上似乎更为谨慎,今年以来,保险公司的银行存款同比快速增长,前7个月的同比增速均在24%以上,最高达到33.8%。

  其次,商业银行可投资债券市场的资金同比大幅下滑,今年7月份为-4.8%,而去年同期为10.6%,今年前7个月同比增速为负数的月份有4个月。历史数据显示,银行可投资债券市场资金的同比增速,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走势表现出较强的负相关性,相关系数为-0.6。目前来看,商业银行可投资债券市场的资金同比增速仍在下降通道内,从趋势上看,在银行可投资债券市场资金增速筑底完成之前,国债收益率还可能继续上升。

  谋信用债高收益如“火中取栗”

  通胀警报未除。我们在2011年债市策略中预期,在成本的推动之下,今年通胀可能呈现全面铺开之势。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特点是:波及范围广、持续时间往往较长且可能形成螺旋式上涨态势。以猪肉价格为例,本轮通胀中,猪肉价格是“果”而非“因”,其对CPI的贡献直到今年2月份均保持在10%以下,而CPI同比在去年5月已经到达3%,通胀压力显现。不过,目前猪肉价格的快速上涨已经反过来带动一系列食品价格的上涨,如鸡肉、牛羊肉等。

  在通胀压力还没有显著缓解之前,加息周期也难以结束。8月份CPI同比虽然比上月下降了0.3个百分点,但是通胀压力依然较大,难言通胀拐点。事实上,我们认为可以“抛开”CPI的短期波动来看通胀。在主要发达国家深陷债务危机,希冀通过数量宽松型货币政策来缓解危机,导致原材料价格长期高位运行的背景下,物价上涨有“按下葫芦浮起瓢”的势头,通胀压力或将长时期存在,这就意味着加息周期也可能拉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发行成本大幅上升的背景下,债券发行不仅没有因此放慢脚步,反而有所加快。根据WIND提供的数据,今年7-8月份债券发行总额(除央行票据)约为1.5万亿,比去年同期增加5.6%。其中,企业债和中短期票据7-8月发行总额约为356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9%。这种反差说明,在信贷受阻且预期后续发债成本可能有增无减的背景下,企业把资金链条的安全性放在了第一位,在发行进度和发行利率二者之间优先考虑前者。未来市场扩容压力仍不容小视。

  对于投资者,此时追求信用产品高收益有如“火中取栗”。过去几年快速扩张的债券融资目前已经陆续进入还本付息的“交卷期”。然而,经济景气度下降叠加成本价格上涨因素,企业的盈利前景堪忧。加上在债券发行量上升的同时,发行人日益多样化,导致出现某个发行人无法按时还本的概率也在上升,而这将直接影响同类信用债券的收益率。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