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从百亿到千亿 可转债井喷

2010-3-31 9:07:0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可转债以令人瞠目结舌的速度在扩容。

  3月29日,中国石化(600028.SH)公告,将发行不超过230亿元可转债,这是今年以来,继中国银行(601988.SH)、工商银行(601398.SH)之后,第三家计划发行大额可转债的蓝筹股公司。

  去年七月,可转债发行和IPO重启同步进行,去年全年,一共发行了6只可转债,融资总额仅为46.61亿元。截至发稿时,整个可转债市场,仅仅10只可转债,其存量为111亿元。

  一年之内,可转债市场的规模,将完成一百亿到一千亿的跃进。此外,几位券商人士均表示:“随后一定还会有银行宣布发行可转债。”

  据记者多方了解,此时可转债的扩张,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可分离债退出舞台,为可转债腾出发展空间;二是恰逢股市横盘的大背景,兼具股性债性的可转债供需两旺。

  可转债PK可分离债

  中国石化发行230亿可转债,在情理之中。

  2008年2月末,中石化发行了3亿张可分离债,每张可转债无偿获得10.1份认股权证,1份权证可认购0.5股中国石化。随后,这3亿张可分离债就分为纯债“08石化债”和权证中石化CWB1,分别在交易所交易。

  3月3日,行权日到,由于中国石化的市价远低于中石化CWB1的行权证,投资者没有动力转股。中国石化通过权证来融资的意图落空。

  有券商分析师指出:“中国石化发可转债来补缺,这就是一个正常的财务操作。”

  北京一家大型券商人士指出,中国石化从可分离债转投可转债,其背后的原因是:监管层不再批准可分离债的发行。“去年就发了一个可分离债,今年还没有(可分离债发行)。”

  去年8月,四川长虹(600839.SH)发行了30亿的可分离债。然而,公开资料显示,四川长虹的可分离债早在2008年9月8日就已获证监会审批通过。当时即有人指出,这并不能代表分离债重新启动。

  可分离债在股权分置改革的背景下,获得较大发展,今天市场上交易的市价远低于100元的债券,基本上是可分离债的纯债部分。而可转债规模相形之下小很多,存量最多也就十几只,发可转债的也多为中小公司。

  上海一位保荐人分析:“可分离债以后就不发了。它权证部分做得不好,几次市场爆炒,导致价格与价值严重分离,大部分最后没有行权的价值。现在也就剩下几个权证还在,债券部分就变纯债了。再过一段时间,随着那几只权证到行权期,可分离债就退出了。”

  近几年,几乎所有可分离债的权证都会在行权期被爆炒,如宝钢权证、武钢权证、上汽权证。行权期末日更是各路资金频繁进出,权证价格波动幅度极大,上演一番“末日轮”现象。

  可转债会继续扩容

  本月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分别宣布将发行不超过400亿和不超过250亿可转债。如果它们和中国石化成功发行,可转债市场的存量将在1000亿左右。

  虽说可分离债退出江湖,客观上给可转债的扩张提供了空间。但这样光速扩容,市场能承受吗?

  上述北京券商人士指出:“如果银行在股市再融资,那银行迫于净资本收益率,会有较大压力通过开新分行、加大放贷款力度等方式来提高利润,这些会对信贷有影响。此外,大盘蓝筹大额增发,对当前的股市会有砸盘的影响。而发行可转债,企业能融到资,股市扩容也被推后了。今年一定还会有银行发行可转债。”

  他丝毫不担心市场对可转债的需求,“投机型资金、基金保险公司都愿意配。”

  上述上海保荐人同样表示,“今年一定有银行再发行可转债”。他分析:“现在股指在3000多点,要上涨或下跌都难。在这种局势不明的情况下,可转债也会受到投资者的欢迎。一般来说,发行人募来的钱都用掉了,都会极力促成转股。基本所有可转债最后都转股了。”

  历史上,只有一家“茂炼转债”不曾转股。它的特殊性在于它是尚未发行A股,就先发了可转债,后来由于未能发行A股,故茂炼转债未能转股。

  一位债券基金经理曾指出可转债的动态,“可转债的价格就是随着正股波动。正股涨,它也涨;正股跌,它也跌。但到了转股期时,按照条款转股有利时,一般可转债的价格就稳定在130元左右。”

  上海一位基金人士称:“到时基金应该都会积极申购(这三只可转债)。虽然它们规模很大,我们还是要抢的。”

  但他们都难以对今年可转债市场的规模进行预测。上述北京券商人士直陈:“主观上,可转债的供给和需求都非常积极。但到底扩张到多大,还看证监会和银监会的节奏控制。”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