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隔夜回购利率大跌 市场流动性“旱情”开始缓和

2011-2-1 8:53:0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因短端资金供给相对充裕且大型银行等资金需求不大,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开始出现部分回落,反映市场流动性极度紧张局势开始舒缓。而上周各品种利率迭创近三年来的新高。周一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
因短端资金供给相对充裕且大型银行等资金需求不大,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开始出现部分回落,反映市场流动性极度紧张局势开始舒缓。而上周各品种利率迭创近三年来的新高。

  周一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出现部分回落。其中,Shibor隔夜拆放利率自上周五的三年次高点大跌296.91个基点,至5.0142%的近两周低位,反映流动性极度紧张局势开始舒缓。

  数据还显示,7天期Shibor品种下跌29.25个基点,自上周五的三年新高下跌至8.2192%;14天期Shibor品种微跌0.87个基点。另外,其余品种仍有微弱的升幅。

  业内人士分析,Shibor隔夜拆放利率跳水主要是因短端资金供给相对充裕,且大型银行等资金需求不大。交易员并表示,多数机构已完成春节前的资金备付,因此七天期回购利率亦有明显跌幅。不过,与短期品种相比,14天以上资金供给略少,利率依旧维持在较高位置。

  随着春节假期的逼近,加上上周起央行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令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紧张局势持续加剧,上周各品种利率迭创近三年来的新高。 (证券时报)

  据新华社电 中国人民银行1月30日发布的《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2011年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初步预期增长16%左右,中国人民银行将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央行:今年广义货币供应量增16%左右

  在货币工具使用方面,报告指出,今年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运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等价格和数量工具,同时进一步完善货币政策工具,按照中央关于加快构建逆周期的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框架的要求,把货币信贷和流动性管理的总量调节与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结合起来,运用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配合常规性货币政策工具发挥作用,把好流动性总闸门。

  报告指出,要着力优化信贷结构,引导金融机构把信贷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和“三农”等领域,加大金融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力度。

  继续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推动金融市场产品创新,深化金融企业改革。

  解读:进一步压缩信贷

  今年的广义货币供应量目标较去年实际增速回落3.7个百分点,显示了央行持续收紧流动性的决心。中国货币存量目前已接近73万亿元,按16%计算就意味着货币供应今年净增将达12万亿。兴业银行601166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这意味着在总量上,需要保持包括人民币贷款、企业发行债券股票筹资、信托贷款、委托贷款等在内的融资规模的适度;在结构上,可能意味着对信贷更大力度的压缩和对债券融资规模急需扩大的鼓励。(金霁)

  2010年四季度

  国际收支数据

  经常项目顺差1022亿美元,同比增长13%

  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835亿美元

  国际储备资产增加1857亿美元,同比增长49%

  外汇局:

  去年经常项目顺差3062亿美元

  据初步估算,2010年四季度,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资本和金融项目(含净误差与遗漏)继续呈现顺差,国际储备资产继续增长。四季度,经常项目顺差1022亿美元,按可比口径计算(下同),同比增长13%。其中货物贸易顺差829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24亿美元,收益顺差95亿美元,经常转移顺差123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含净误差与遗漏)顺差835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净流入433亿美元。国际储备资产增加1857亿美元,同比增长49%,其中外汇储备资产增加1853亿美元(不含汇率、价格等非交易价值变动影响),在基金组织的储备头寸增加4亿美元。

  2010年,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3062亿美元,较上年增长25%;资本和金融项目(含净误差与遗漏)顺差1656亿美元;国际储备资产增加4717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8%。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