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克服新兴产业资金瓶颈 债市作用不可替代

2011-3-31 8:52:5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在直接融资渠道中,中小板、创业板市场的设立和发展,为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了重要的融资平台,较好地解决了部分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的资金难题。但鉴于中小板、创业板市场容量有限,新三板市场尚在局部
在直接融资渠道中,中小板、创业板市场的设立和发展,为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了重要的融资平台,较好地解决了部分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的资金难题。但鉴于中小板、创业板市场容量有限,新三板市场尚在局部试点,仍难以满足众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的资金需求。综合考量目前我国债券市场的承载力不断提升、发展空间巨大等现状,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体系中,债券市场被推向了前台,理应发挥关键且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十二五”我国重拳出击“调结构”的背景下,产业升级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结构调整的制高点: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既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又是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举措,对于我国在未来发展中构建国际竞争新优势、掌握发展主动权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新兴科技和新兴产业的一个深度结合,迎合了现阶段我国产业发展的新趋势。2010年9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确定了现阶段战略性新兴产业为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七大产业。据权威部门预测,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工业增加值比重将达到20%以上,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其对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但与此同时,战略性新兴产业所面临的资金短缺问题成为制约其发展的最大瓶颈。

  为解决发展战略新兴产业资金短缺问题,《决定》在从财政税收信贷等方面对之进行安排的同时,特别提出要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并要大力发展债券市场,拓展战略新兴产业的融资渠道。这表明,在加快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进程中,资本市场将要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在直接融资渠道中,中小板、创业板市场的设立和发展,为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了重要的融资平台,较好地解决了部分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的资金难题。但鉴于中小板、创业板市场容量有限,新三板市场尚在局部试点,仍难以满足众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的资金需求。而再考虑到战略性新兴产业所具有的规模小、风险较高等特点,并综合考量目前我国债券市场的承载力不断提升,发展空间巨大等现状,业内人士指出,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体系中,债券市场被推向了前台,理应发挥关键且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是债券发行适当向新兴产业倾斜。债券市场具有较好的主动性结构调控功能,这一点也为我国债券市场发展的实践所证实。为支持新兴产业发展,在债券发行中,可以对这些产业予以适当倾斜,通过发行效率、规模、定价等方面的适当调整,提高节能环保等行业债券市场融资规模。同时,针对不同地区在产业比较优势、区位条件、发展环境等方面的差异,对条件好、优势明显、环境有利的地区予以重点支持,促进新兴产业的科学、合理发展。

  二是不断丰富适于新兴产业的债券品种。在新兴产业的起步阶段,一般以成长性高、资金需求强烈的中小企业为主。这一特点决定了适合新兴产业的债券品种具有特殊性。当前,我国债券市场上符合这一特征的是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和集合债。2007年中小企业集合债和2009年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的推出,受到中小企业的普遍欢迎。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推出不到一年,发行企业便达到53家,发行金额34.05亿元。

  三是以债券市场推动新兴产业的企业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必然伴随着兼并重组的过程,可以利用债券市场,促使企业股份制经营、参控股、兼并收购,在制度内实施产业结构存量的调整和升级。

  四是要推动机制创新,为新兴产业债权融资创造条件。新兴产业发展初期,将以中小企业为主。由于中小企业信用评级较低,发行价格较高,一方面增加了企业的财务负担,降低了企业的发展速度,另一方面由于债券风险较高,造成债券发行困难。因此,需要进行机制创新,考虑采用信用增级的措施,提高中小企业的信用评级,为新兴产业更好地参与债券市场提供便利。

  业内人士指出,在我国债券市场体系中,虽然近年来公司债、企业债、可转债市场获得了较快的发展,但综合看,银行间债券市场仍是债券市场发展的主体,其在支持高科技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面的作用是其他渠道所无法代替的。

  记者从中国债券交易商协会了解到,最近几年来,交易商协会依托广大市场成员,大力发展银行间债券市场,拓宽企业直接债务融资渠道,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投入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力落实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精神。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年底,交易商协会通过注册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和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为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179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行企业注入资金超过1万亿元,推进了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服务了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政策精神,交易商协会及时组织市场成员,从产品创新、风险防范、优化机制以及宣传引导等多个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加大了银行债券市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直接债务融资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支持新能源产业债务融资,缓解我国资源环境约束瓶颈。截至2010年年底,已有62家涉及核能、太阳能、光伏发电、风能、智能电网、生物质能等新能源产业的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募集资金超过6400亿元,4家节能环保类企业募集资金79.3亿元,有效地缓解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资源环境瓶颈制约。

  二是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融资,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截至2010年年底,支持涉及下一代通信网络、物联网、三网融合、新型平板显示、高性能集成电路和高端软件等新信息技术产业的24家企业进入银行债券市场,公开募集金超过2100亿元。其中,12家企业通过发行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和集合票据成功募集资金。

  三是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业等产业融资,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2010年年底,支持航空装备、空间基础设施建设、轨道交通、海洋工程、系统集成智能装备等42家高端装备制造类企业进行直接债务融资,募集资金超过1200亿元;支持新能源汽车、生物、新材料等新兴产业近40家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募集资金800多亿元。

  交易商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交易商协会将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战略部署,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通过产品创新、制度规范、宣传引导,大力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债务融资,为企业提供发展资金,助力产业做大做强,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将完善中小企业直接债务融资产品结构体系,研究高收益债券、可转换债券、资产支持票据等适合中小企业的新型债务融资工具,以更好地满足规模较小、风险较高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需求。

  此外,为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融资主体的多元化,交易商协会还将加大对民营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在充分调研市场投融资需求的基础上,探索研究非公开定向发行机制。加强债券市场制度建设,完善市场基础设施;设立层次清晰、易于操作的信息披露体系,增强中小企业信息披露的意愿和可操作性;完善市场风险分担机制;以新型信用评级公司为载体;完善中小企业信用评级机制。

  中债收益率曲线

  2011年3月30日

  中债指数

  2011年3月30日

  制图:天抒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