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怎样才能管好债券资产

2011-3-31 8:52:5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商业银行的资产基本上可以分为四种:现金资产、证券资产、贷款和固定资产。银行的资产管理主要指对上述前三种资产的管理,具体包括:流动性管理、准备金管理、投资管理和贷款管理。债券是一种以利息为收益的固定收入
商业银行的资产基本上可以分为四种:现金资产、证券资产、贷款和固定资产。银行的资产管理主要指对上述前三种资产的管理,具体包括:流动性管理、准备金管理、投资管理和贷款管理。

  债券是一种以利息为收益的固定收入证券。它是商业银行在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的主要交易工具。从三性的角度出发,贷款作为商业银行的主要资产业务,具有流动性差的缺点;现金作为保持支付能力的必要准备,流动性强,可收益性又略显不足。债券收益性、安全性和流动性适中,自然是弥补其他资产品种缺陷的优质资产,持有一定比例的债券对于提高商业银行资产的三性具有重要意义。债券资产作为银行资产的一部分,是资产负债管理的对象之一,必然要受资产负债结构调整的影响。另外债券资产具有的特别的流动性、收益性,可以通过调整债券资产达到主动调整资产负债结构,提高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水平。目前许多商业银行或积极进入债券市场,或大量认购各种债券,或调整债券期限结构,认为债券组合的优化就是资产结构的优化,进而达到了资产负债管理的标准。实际上这种认识是片面的,上述种种行为是改变了债券结构,进而影响了资产负债结构,但是否是最佳方案,还需要站在更高的层次上进行审视。商业银行必须在确保满足流动性需求、在贷款需求下降时提供反周期收益,使投资组合对银行的资产和负债头寸进行调整,包括银行的全部资本金和利率风险,由于受监管机构的限制,只能持有信用等级高的债券,并尽可能地使收益最大化,所以通常首选期限策略确保流动性。

  持有多大比例债券,如何判断债券资产与自身资产负债状况的匹配程度,市场成员认识比较模糊。许多中小银行机构只看到债券的盈利性,忽视了债券的安全性、流动性,脱离自身情况,超量认购债券,造成债券发行利率不断下跌,利率风险凸显。加上不少机构通过回购市场的负债交易,利用乘数效应,持有数倍乃至数十倍的债券资产,一旦市场利率变化与机构预期不符,必然导致无力偿还回购款项,将自身的风险扩散到金融市场的其他机构。

  在债券一级市场上认购的债券多少,通过现券市场调整债券的结构,利率水平和收益性是判断的标准之一,但更重要的是要考虑更新后的债券结构是否适应负债的期限结构。资产负债期限配置法,又叫资金转换法,可以从一定程度解决资产负债不匹配问题,银行的资金来源是多种多样的,有活期存款、定期存款、储蓄存款、自有资本,这些资金来源自身有不同的特性,因此它们各自对流动性的影响和带来的收益也不一样。可以利用计算机综合业务系统先取出具体定期存款、贷款和债券的期限、数量情况,再将负债项目中短期应付款项视为立即到期项目,活期存款按一定比例折算为永远不会到期的负债(正常银行的活期存款总是保持一定比例的年增长),资产项目中一级准备金视为扣除项目,通过负债资产互相轧差得出详细的可以使用的资金数量和期限。资金数量就是商业银行在债券市场新增债券的限额,资金期限结构就是新增债券资产的期限结构。资产负债期限配置法的主要优点是减少了流动资产,把资产和负债期限匹配后的剩余的资金,再配置到投资和贷款上,这就增加了利润。

  目前中小金融机构采用最多的一种方法是阶梯组合法,这种方法以流动性为目的,是将不同期限债券的到期日在一定时间均匀分布,在某一时间债券到期收回现金,如果此时流动性没有需要,可以再投资于自己需要的期限品种资产,这种组合是一种相对保守的投资管理方法,不是以收益最大化为目标,有可能丧失既能提高收益又不会导致出现流动性风险的投资,这是目前中小金融机构较多采用的一种投资策略。事实上忽略到期日之前的现金收益的时间测度是不明智的,久期便是一个全面衡量利率风险的工具,在反映投资期限时它是到期期限的一个替代概念,是一个加权平均时间的概念,实际反映的是一项投资的预期现金流入的时间。它的计算公式实际是:一个债券的现金流的现值加权和,每一项都乘以每次现金流入的时间,再除以现金流的现值和(也就是债券的价格),其计算公式等于:[每次现金流的现值/债券的价格×时间]。如果一只债券有较大的现金流,并且现金流入的时间较晚,它的久期就比较大,而如果一只债券有较大的现金流,并且现金流入的时间较早,它的久期就比较小。因此基于久期的组合免疫战略将被广泛应用,它保证在资产持有期末获得的现实回报率不低于在投资之前预期的年收益率,如果一种资产组合的久期等于他的持有期,这种资产组合就是免疫的,它使得资产组合对一定时期内的利率风险有“免疫”能力,只有在与久期相匹配的组合下,债券组合才是免疫的,对于一个有许多不同久期的债券组合,可以构造债券组合加权平均久期,使其与期望的持有期相一致。免疫组合是一种保值方法,对于那些不希望进行利率预测,或愿意放弃获利机会从而避免未预期的损失的资产组合管理机构来说,免疫组合是很适合的。

  为获取更高额的利润,商业银行的债券业务组合应该尽快顺应新会计准则的要求,将投资账户分为“投资账户”和“交易账户”。“投资账户”是指为平衡资产和负债表而进行的投资业务,这类账户上的债券基本持有到期,目的是为获取利息收入。“交易账户”是指为获取价差收益,锁定利润,这类账户的头寸变化很快,目的主要是获取资本价差和风险管理。当我们在采用免疫策略计算债券组合的久期和现值时,已经明确了免疫目标收益率,再利用银行管理层要求的最低收益率和预期积极管理的最差收益率可以确定出经营性债券比例:交易性债券比例=(免疫目标收益率-任务目标要求最低收益率)/(免疫目标收益率-积极管理最差收益率),这就将债券资产合理划分为投资债券和交易性债券,在确保资产安全性的前提下追逐更高的利润。

  (作者单位:齐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