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紧缩政策接踵而至 加息首日债市反应平静

2011-4-7 8:56:5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记者高国华清明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央行如市场预期宣布4月6日起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央行年内第二次加息,距离最近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足半个月时间。从此次加息的影响看,加息首日,上交所国债指数依然维持
记者 高国华

  清明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央行如市场预期宣布4月6日起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央行年内第二次加息,距离最近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足半个月时间。从此次加息的影响看,加息首日,上交所国债指数依然维持上涨态势,全天上涨0.05点,涨幅达0.04%,银行间市场各期限收益率开盘后小幅上涨,但很快回稳,同样在货币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隔夜品种利率仅上涨1个基点,7天品种利率则下降了38个基点,显示市场资金面和投资者心态并没有受到加息的冲击。

  谈及此次加息对债券市场的影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和市场人士认为,此次加息在市场预料之中,因此对债券收益率的影响并不是很大。但加息表明政府对控制通胀的决心非常大,未来的资金面可能收紧。“由于市场早已有所预期,利空出尽反而引发此前观望的部分配置买盘入场抄底。”一位债券交易员表示。

  宏源证券000562高级分析师何一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前期央票利率上调已经隐含了一定加息预期,债券市场收益率对本次加息的反应相对于前面几次加息的影响相略显化。因此,尽管央行年内再度加息,但现券市场对此反应淡定,加之公开市场本周资金到期量大,市场资金面并未受到影响。

  相关数据显示,4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达8700亿元,央行依然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回笼压力。在宣布加息的同时,6日央行发布的央行票据发行公告宣布,周四央行将同时发行600亿元1年期央票和160亿元3个月期央票。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债券研究员黄艳红认为,利率工具的使用也是为央行数量工具在未来继续运用预留一定的空间。未来央行仍有可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同时加大公开市场的回笼力度。

  第一创业证券分析师王皓宇认为,此次加息说明3月CPI再创新高基本确定,预计3月CPI将达5.7%的新高。近日发改委延后成品油提价、促使日化企业推迟涨价,显示控物价仍是首要任务,继续加息顺理成章。此外,市场普遍预期下半年CPI会回落,部分观点认为,此次加息后紧缩步伐将明显放缓。油价等大宗商品价格有继续上涨空间,通胀更多的转向劳动力成本推动,物价回落将困难,因此加息将会继续进行。浦发银行资金总部最新报告认为,央行本次加息直指通胀,表明政府已将“控通胀”摆在今年宏观调控第一位。而本次加息也非紧缩货币政策的终点,面对尚未减弱的通胀形势以及流动性压力,价格和数量调控工具欲将在二季度继续使用。同时预计本周公开市场利率也可能继续上调,体现了央行综合使用数量与价格工具进行宏观调控的明确态度。

  国海证券固定收益部认为,此次加息,短期内各期限利率产品收益率均将得到小幅的抬升。尽管中长期通胀形势仍不明确,但短期内CPI在二季度下行的可能性较大。考虑到目前债券收益率处于历史相对高位,已具有一定的配置价值,所以加息政策的靴子落地后,一些机构将进一步释放其配置需求。同时,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的宽松也有利于配置的启动。在其带动下,待政策影响得到消化后,收益率将维稳甚至可能出现一定回落。有业内券商人士认为,随着准备金率多次上调至19.5%的历史高点,继续上调的空间已经很小了,第四次加息的到来主要是对通胀预期的管理,后期加息仍有1至2次的可能性,同时央行加息也打开了央行公开市场回笼资金的空间,央行货币政策实际上还会辅助以公开市场操作,但资金面仍然是难以紧缩,各方面对债券市场影响几乎到了尽头,预计近期债券收益率维持小幅波动,一旦形势趋于明朗,债券收益率会大幅下行。

  从去年10月开始算起,央行累计上调了7次存款准备金率,货币政策从非常规回归常态,在今年头两个月央行仍向市场净投放了约9000亿元资金。在宽松的资金面推动下,3月份以来债券市场持续升温,迎来一波上涨,国债和企业债指数不断创出新高,业内人士认为,宏观面和资金面都对债市形成支撑,二季度债市仍有望在振荡中延续上行格局。长城积极增利拟任基金经理钟光正认为,上半年物价上涨压力较大,但下半年物价会有所回落,原因主要是:一是虽然目前单月CPI同比出现反复,继续创新高,但根据CPI3个月季调环比指标来看,该指标自去年11月以来一直大幅下滑,没有出现反复,表明CPI后期上涨动力不足。二是6月份以后翘尾因素将大幅下降直至年末消失,会导致下半年的物价有明显回落。三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最近一直在回落,导致输入型通胀压力将有所减退。这点在3月份公布的PMI指数的分项购进价格指数大幅回落已有所体现。

  “3至6月份是高物价的敏感区,也是加息的敏感区,过了这个时间段,不具备加息基础。因此从3至6月份来看,最多有2至3次加息机会。这对当前的债市已不构成利空影响。”钟光正表示,“国家这轮调控周期起始于2010年2季度,截至目前,紧缩周期已运行了1年左右,目前实体经济增速已开始回落,当前高CPI和加息对债市收益的影响已属于强弩之末,对专业投资者来说,加息反而有利于债市建仓。”

  实际上,从历次加息对债券市场的影响来看,影响逐步递减,本次加息在预期之内,收益率短暂上行后,或出现阶段性的反弹。一方面,部分机构会有“靴子落地”的心态,认为短期内利率风险释放。另一方面,此轮调控,央行对于货币供给的紧缩力度超出预期,后续公布的经济数据或有超预期回落。但是,中期通胀高位运行,甚至继续走高,债市仍然不具有系统性机会,收益率整体继续处于高位振荡之中。

  “由于节后资金面处于宽松状态,债券市场收益率出现了一定的下行,加息预计会结束这轮资金推动型的债市小牛。在此次加息后,市场仍然对2季度有较强的加息预期,短时间将推动债券收益率出现上行。但在全年CPI同比增长4%的目标下,年内CPI回落将较为明显,这预示着利空因素在逐渐出尽,机会也就蕴含在调整之中。”黄艳红表示,加息能够确保并顺利履行公开市场操作对冲职能,同时也为未来数量型工具的继续运用预留了空间。但由于公开市场操作到期量巨大、新增外汇占款在3000亿元以上,资金面有望保持适度宽松的局面。此外,在信贷严格受限的背景下,银行等机构的配置需求将进一步释放,对市场形成支撑。但同时伴随着公开市场操作回笼力度加大,短线对于通胀的担忧将战胜资金面宽松预期,成为主导债市阶段走势的重要力量。投资者依然需要缩短久期,控制好流动性。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